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期

浅论危重新生儿转运系统对救治危重早产儿的重要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危重新生儿转运系统(NETS)是新生儿重症救护(NICU)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早产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的及时转运,使之得到更妥善、更正规的治疗,是省级妇幼保健院发挥医疗资源优势,解决基层医院医疗力量相对薄弱,降低危重早产儿病死率及致残率的重要环节。通过对近两年从省内20多个地市县区转来我院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危重新生儿转运系统(NETS)是新生儿重症救护(NICU)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早产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的及时转运,使之得到更妥善、更正规的治疗,是省级妇幼保健院发挥医疗资源优势,解决基层医院医疗力量相对薄弱,降低危重早产儿病死率及致残率的重要环节;通过对近两年从省内20多个地市县区转来我院就治的危重早产儿113例案例分析,显示了NETS对成功救治危重早产儿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  新生儿转运;危重早产儿

    目前,我省不少基层医院医疗力量相对薄弱,尤其是交通不便的农村偏远地区,由于转诊不及时,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现象仍时有发生[1]。我院于2000年开始,与省内各地市县区医院广泛建立了新生儿转运网络(NETS),由经验丰富的新生儿重症救护(NICU)医生和护士负责转运工作,配置专线电话24h值班,值班人员接到求救电话,就会乘新生儿转运急救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现以成功救治的113例危重早产儿为例予以说明如下。

    1  NETS的患儿特点

    1.1  地域范围宽广  NETS涉及全省20多个地市县区,其中最远的是随州市、红安县和崇阳县等,与武汉相距约150~200公里以上。尤其是崇阳等山区县,道路崎岖、地理环境复杂,转运困难。

    1.2  病情危重复杂  113例患儿诊断疾病43种,出现频率303次,平均约2.7种,最多的1例患儿诊断疾病达5种,其中出现频率最多的疾病依次是:羊水吸入35例(11.55%),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33例(10.89%),低钙血症27例(8.91%),肺炎、颅内出血和宫内感染各22例(各占7.26%),窒息16例(5.28%)。

    1.3  经济条件差  患儿家长职业多以工人和农民为主(79.81%)。有的贫困山区农民经济和获得医疗救治的条件更为困难。

    1.4  世俗观念影响  重男轻女的世俗观念在不少工人和农民中仍较严重,转诊的113例危重早产儿,其男女性别比为1∶0.36(83/30),约2.77倍,比正常值105∶100高出很多。其父母职业多以工人和农民为主(79.81%),从中可以得出这样的提示:可能有相当数量的危重女婴未能得到应有的救治。

    2  建立双程转运系统

    NETS是“把流动的NICU送到危重患儿身边”的双程转运系统。我院新生儿科NICU具备雄厚急救技术与设备优势,全天候由经验丰富的NICU医生和护士负责转运、诊治和护理工作,将认真负责和积极救治的精神贯穿于NETS全过程的始末,在基层医院的配合下,使危重儿的生命在最初阶段就能得到及时和序贯的治疗[2]。同时,对于经济困难的家庭,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将转诊患儿送回基层医院进行后续治疗,配合并指导基层医务人员对患儿治疗直至康复出院。

    主动转运优化了医疗资源,使农村尤其是边远贫困山区患儿既能享受三甲医院的服务,又能得到更妥善、更正规的治疗,是提高危重新生儿存活率中极为重要的一环[3];我省的红安、崇阳等老少边穷地区,自从与我院建立双程转运系统后,危重早产儿的转诊救治工作运转良好;为及时救治这些地区的危重早产儿,发挥了积极作用。

    基层医院将送回的患儿进行后续治疗,既减少了患儿在三甲医院的复诊费、住院费,还能腾出三甲医院的床位等;同时又减轻了患儿家长的经济负担,为进一步扩大危重早产儿的救治范围,为相当数量的危重女婴能得到应有的救治创造了条件。

    3  提高医疗水平

    畅通的NETS为基层医院提供了开展临床诊治新生儿疾病的后盾。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及设备条件均相对薄弱,NETS工作的开展,可以将基层医院的产儿科与技术力量较强的上级医院的NICU联系起来,共同努力,促进相互发展。

    基层医院“借梯上楼”,以相联系的上级医院较强的医疗力量为坚强的后盾,上级医院为基层医院进行业务技术指导、定期技术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让基层医院放手开展新生儿疾病的诊治业务,扩大病人资源,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供了一条快捷的途径。

    NETS促进了上下级医院业务水平的提高。在实施转运中、转运前物品准备、病情稳定处理、途中生命体征监测和救护等,由于早产儿往往病情危重复杂,113例患儿诊断疾病43种,出现频率多达303次,均对各级医护人员的应急能力、转运技能和与转诊医院协同工作的团队精神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NETS提高了救治质量,实现了各级医院间信息的及时沟通,分秒必争而又高质量的转运,是成功救治的关键,上下级医院的密切配合、分工合作,均可对降低整个地区的新生儿病死率及致残率起到很大的作用。

    (致谢:感谢我院新生儿科主任彭巧英教授对本文的热情指导与支持!)

    【参考文献】

    1  公亮.急救转运出车571例统计分析.中国医院统计,2002,9(2):122.

    2  严建江.专业转运对院间转运危重儿可避免死亡的研究(附377例病案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2,17(11):655-656.

    3  赖剑蒲.新生儿危重评分在新生儿转运中的应用.小儿急救医学,2001,8(2):85-86.

    作者单位: 430070 湖北武汉,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编辑:萧  凝)

作者: 闵绍芳,冯齐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