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盐酸氨溴索静脉给药佐治婴幼儿重症肺炎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盐酸氨溴索治疗婴幼儿重症肺炎的疗效。方法对60例重症肺炎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心力衰竭、呼吸衰竭时针对并发症处理。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盐酸氨溴索治疗。结果治疗组在止咳、平喘、肺部啰音消失、心衰、呼衰治愈天数及缩短平均住院天数方面均优于对照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盐酸氨溴索治疗婴幼儿重症肺炎的疗效。方法 对60例重症肺炎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常规治疗,心力衰竭、呼吸衰竭时针对并发症处理。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盐酸氨溴索治疗。结果 治疗组在止咳、平喘、肺部啰音消失、心衰、呼衰治愈天数及缩短平均住院天数方面均优于对照组。结论 盐酸氨溴索静脉给药是治疗婴幼儿重症肺炎安全有效的辅助药物。

【关键词】  婴幼儿;肺炎;氨溴素;静脉用药

婴幼儿肺炎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目前肺炎仍是威胁我国农村儿童健康的一种常见病,特别是婴幼儿重症肺炎,病情更加严重,是儿童健康的最大杀手。对于婴幼儿重症肺炎,我院除采取综合性治疗措施外,采用盐酸氨溴索佐治重症肺炎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于2005年1月~2007年12月31日收治肺炎共62例,入院年龄1个月~2岁,随机分两组,治疗组(加用盐酸氨溴索)32例,男18例,女14例,平均年龄(4.37+1.58)个月,对照组即普通治疗组共30例,男14例,女16例,平均年龄(4.54+1.51)个月,上述病例均符合婴幼儿重症肺炎诊断依据杨锡强、易著文主编的《儿科学》第6版[1],其中合并心力衰竭23例,呼吸衰竭10例,中毒性脑病6例,合并胃肠功能障碍2例,合并中毒性心肌炎8例。两组患儿性别、年龄、体重、病程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两组均给予加强护理、抗感染、雾化、氧疗、吸痰等常规治疗,心力衰竭、呼吸衰竭时针对并发症处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用盐酸氨溴索治疗1 mg/(kg·次),每日2次静滴。

    1.3  疗效判断  治疗前后观察咳嗽、喘息、肺部啰音等指标,并做胸部X线检查进行前后对比。显效:3 d内喘憋、发绀消失或明显减轻、呼吸困难解除、肝脏回缩、心率减慢、肺部啰音减少。有效:治疗3~7 d后上述症状、体征改善。无效:治疗7 d后上述症状、体征无改善。

    2  结果

    观察组显效18例(56.25%),有效12例(37.5%),无效2例(6.25%),无一例死亡,总有效率93.75%;对照组显效9例(30.0%),有效13例(43.33%),无效8例(26.66%),观察组总有效率73.33%。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76,P<0.05)。对照组治疗后临床症状、体征改善见表1。治疗前两组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观察

    3  讨论

    3.1  重症肺炎的病理生理基础  婴幼儿重症肺炎时,肺组织气体交换面积减少,发生严重的缺氧和感染中毒症状。此外,因毒素和炎症介质的释放,使肺循环发生障碍,导致肺淤血、水肿,严重导致心力衰竭、肺动脉高压,血氧分压及血氧饱和度下降,酸中毒及由此而引发全身多系统功能损害,此时按常规治疗很难奏效。缺氧和感染在发病机制中占主导地位。

    3.2  药理介绍  盐酸氨溴索,又名溴环乙胺醇。其作用:(1)可刺激肺泡Ⅱ型细胞合成和分泌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防止肺泡萎陷和肺不张,协助无纤毛区痰液的运送;(2)促进纤毛上皮的再生和纤毛正常功能的恢复,加速黏膜纤毛的运动,维护上呼吸道的自净机制,防止有害因素的损伤;(3)恢复气道黏液的正常分泌,改变分泌物的浆液/黏液比值,从而改变痰液的流变学、降低黏痰对气道壁的黏附,有利于排痰;(4)抗氧化、清除氧自由基,抑制炎性细胞因子(如:组胺、白三烯、TNF-α、IL-1)和花生四烯酸代谢物的释放,抑制白细胞、巨噬细胞释放细胞因子,防止肺损伤,与糖皮质激素等类似;(5)与抗生素同用,增加抗生素的肺组织/血浆浓度比,以利于控制感染。

    3.3  盐酸氨溴索是治疗重症肺炎的安全有效的辅助药物  婴幼儿肺炎以2岁以下多见,起病多数较急,易发生并发症,病死率高。本文结果显示:盐酸氨溴索佐治重症肺炎能明显缩短病程,提高治愈率,且无不良反应,这是一种安全、有效、经济的治疗手段,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杨锡强,易著文.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12-313.


作者单位:新疆焉耆,焉耆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叶萍,李洪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