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2期

新生儿感染性疾病围生相关因素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发病情况和围生高危因素。方法对2009年1—12月在昆明同仁医院出生的所有患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患儿共37例和1178例非感染的新生儿进行回顾性调查,采用SPSS软件进行检验。结果增加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因素为胎龄体重低、分娩方式、产前发热或感染、窒息程度、胎膜早破。结论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发病情况和围生高危因素。方法 对2009年1—12月在昆明同仁医院出生的所有患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患儿共37例和1178例非感染的新生儿进行回顾性调查,采用SPSS软件进行检验。结果 增加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因素为胎龄体重低、分娩方式、产前发热或感染、窒息程度、胎膜早破。结论 必须采取综合措施降低新生儿感染的发生。

【关键词】  新生儿感染;围生期;因素;分析

 Analysis of perinatal factors on neonatal infection

  YANG Xiao-yun.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Kunming Tongren Hospital,Kunming 650228,China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perinatal risk factors and clinical features of neonatal infection dose.Methods 37 neonates with various infection diseases and 1178 neonates with non-infectious diseases born in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09 to December 2009 composed the study population. Their maternal,perinatal,or postnatal variables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 SPSS software was used to do statistical tests.Results The risk factors were low birth weight,delivery ways, infectious diseases nearly delivery, asphyxia,fetal membranes.Conclusion The neonatal infectious diseases should be lowered by active management.

  [Key words] neonatal infection;perinatal;factor;analysis

  目前新生儿感染仍是造成新生儿时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医学的发展,如何降低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发生,提高新生儿的存活率越来越受到广大医务人员的重视。本文就新生儿感染性疾病及其相关围生因素进行了统计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9年在我院出生的所有患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患儿37例和1178例非感染的新生儿,共计1215例。根据临床表现,结合胸片、血象、腰穿、血培养、CRP等检查结果,确诊为新生儿感染性疾病,包括新生儿肺炎、新生儿尿路感染、新生儿败血症及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脐炎、肠炎以及其他感染。

  1.2 分析方法 对所有新生儿,按性别、胎龄、分娩方式、母亲产前发热或感染、胎膜早破等相关因素进行统计,单因素分析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不同出生体重和胎龄新生儿患感染性疾病的发病情况 见表1。表1 不同出生体重和胎龄新生儿患感染性疾病的发病情况

  2.2 分娩方式与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关系 见表2。表2 分娩方式与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关系

  2.3 母亲产前发热或感染与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关系 见表3。表3 母亲产前发热或感染与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关系

  2.4 窒息程度与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关系 见表4。表4 窒息程度与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关系

  2.5 胎膜早破与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关系 见表5。表5 胎膜早破与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关系

  2009年我院全年活产出生新生儿总数为1215例,患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人数共37例,其患病率为3.04%,其中男22例(59.46%),女15例(40.54%)。新生儿感染性疾病主要为新生儿肺炎,共22例(59.46%),其次为新生儿尿路感染3例(8.11%),败血症2例(5.41%),新生儿肠炎2例(5.41%),新生儿脐炎1例(5.41%),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1例(2.70%),其他感染6例(16.22%)。从各表分别进行分析,各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近年来,由于围产医学的不断发展,新知识、新技术、先进设备的不断应用,对孕妇、胎儿及早产儿的监护工作广泛开展,使低体重出生儿的出生率明显下降,其患感染性疾病的患病率也明显下降[1]。据国内报道,新生儿感染性疾病主要为新生儿肺炎,其次为脐炎及败血症[2]。本资料显示导致新生儿感染的疾病仍主要是新生儿肺炎,而其次为尿路感染。从胎龄及体重来看,胎龄越小,体重越轻,则患病率上升。这就需要广泛宣传围产保健的重要性; 提高孕妇及胎儿的生活质量,对高危孕产妇进行重点监护,避免早产。目前,由于社会及心理因素的影响,导致很多产妇对自然分娩存在偏见,或有恐惧心理,剖宫产率也逐渐上升。而剖宫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导致呼吸道和消化道存留的羊水、分泌物等不能排除,从而感染性疾病发生增加。母亲产前的感染对新生儿感染性疾病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这就需要对母亲在产前有感染的新生儿进行重点监测,做到早期预防和诊治。从患儿的窒息程度来看,重度窒息的患儿,其患病率明显高于无窒息及轻度窒息的患儿。近年随着产科和儿科的合作加深,复苏的质量在提高,但要避免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仍要从预防新生儿窒息的发生为主。本资料显示,胎膜早破也是导致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诱因之一,相对于无胎膜早破的新生儿,发病率高达13.33%,国内关于胎膜早破新生儿发生各种感染的发病率是25%[3]。总之,新生儿感染性疾病是影响新生儿生存的主要疾患,应对其危险因素进一步认识,将有助于对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李晓晖.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相关因素的探讨.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3,3(7):434-435.

  2 黄潕,陈仕钊,许名远.新生儿感染性疾病16年513例对照分析.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0,8(5):365-366.

  3 吴静.胎膜早破对新生儿健康危害的研究.中华儿科杂志,2009,47(6):470-471.

  

作者: 杨晓云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