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护理集锦专科护理手术室护理

对感染性病变的手术仍须实行无菌原则

来源:医学护理网
摘要:无菌术是外科的基本技术,对每例手术都须实行无菌原则。不仅对清洁伤口需要用无菌操作处理,就是对污染伤口和感染病变,也需要用无菌原则和操作。任何一种感染性疾病,都有一定的(某一种或几种)病原。处理外科感染时,确定病原菌,选用敏感的抗菌药,再加以适当的手术治疗,往往能取得满意的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无菌术是外科的基本技术,对每例手术都须实行无菌原则。不仅对清洁伤口需要用无菌操作处理,就是对污染伤口和感染病变,也需要用无菌原则和操作。任何一种感染性疾病,都有一定的(某一种或几种)病原。处理外科感染时,确定病原菌,选用敏感的抗菌药,再加以适当的手术治疗,往往能取得满意的疗效。如果错误地认为,反正已有感染,就无需实行无菌原则和操作,结果必然会增加外源性污染和扩大感染的范围。增加外源性污染,就是将未经灭菌消毒的器械、敷料、皮肤、粘膜等处的病原微生物带进手术伤口。所增添的病原菌可能是各种抗药的菌株,还可能是破伤风杆菌、气性坏疽病原菌等,因此就会增加治疗的复杂性,或造成严重的并发感染。扩大感染范围就是指未有感染的组织器官,因为手术时不格守无菌原则,术后发生感染。例如,阑尾炎和胆囊炎等施行手术治疗时,不重视伤口防护和对沾污器械和纱布等的处理,术后可发生切口感染或腹腔脓肿等。如果能重视无菌原则,这类感染性病变经手术处理后,切口多数可一期愈合而且可顺利康复。可见,对感染性病变决不可忽视无菌原则,因为它是预防术后并发症和保障手术疗效必不可少的措施。
作者: 佚名 2004-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