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产后出血74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产后出血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9%由产科出血所致,其中产后出血占产科出血死亡构成的87。青岛市生育保险参保职工2004年1~12月发生产后出血74例,本文通过对分娩资料的回顾性分析,找出相关病因并进一步探讨产后出血防治体会。1资料与方法青岛市市内四区2004年1~12月分娩总数为3488例,产后出血74例,发生率2。...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后出血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我国孕产妇死亡中,49.9%由产科出血所致,其中产后出血占产科出血死亡构成的87.8%,居我国孕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1]。青岛市生育保险参保职工2004年1~12月发生产后出血74例,本文通过对分娩资料的回顾性分析,找出相关病因并进一步探讨产后出血防治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青岛市市内四区2004年1~12月分娩总数为3488例,产后出血74例,发生率2.1%(74/3488)。其中初产妇69例,经产妇5例,年龄25~38岁,平均29.6岁。以胎儿娩出后24h内失血量超过500ml为产后出血的诊断标准[2]。确定失血量的方法采用我国最常见、简便的面积换算及盆接法[1]。

    2  结果

    2.1  产后出血的原因  (1)子宫收缩乏力32例(43.2%)。(2)胎盘因素20例(27.0%)。其中,前置胎盘12例,胎盘粘连8例。(3)软产道损伤12例(16.2%)。其中,宫颈裂伤5例,阴道裂伤5例,剖宫产子宫下段裂伤2例。(4)凝血功能障碍10例(13.5%)。其中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1例,羊水栓塞3例,胎盘早剥5例(其中合并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3例),妊娠期急性脂肪肝1例。

    2.2  产后出血量  最少为500ml,最多达6500ml,其中出血量达到3000ml以上者9例。

    2.3  产后出血时间  70例发生于胎儿娩出2h之内,4例发生于胎儿娩出2h之后。

    2.4  产后出血结局  发生失血性休克9例,包括羊水栓塞3例、急性脂肪肝1例、胎盘早剥4例(合并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3例)、中央型前置胎盘1例;经保守治疗成功5例,4例行保守性手术治疗,其中1例有效,3例无效行子宫次全切除术。其余病例保守治疗均成功。

    2.5  产后出血相关病因  本组病例产后出血发生率为2.1%(74/3488),其中,剖宫产产后出血发生率2.1%(42/2044),经阴道助产产后出血发生率9.5%(16/169),经阴道顺产产后出血发生率1.3%(16/1275)。合并血液病产后出血发生率50.0%(1/2),胎盘早剥产后出血发生率50.0%(4/8),前置胎盘产后出血发生率40.0%(12/30),胎盘粘连产后出血发生率53.3%(8/15),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后出血发生率7.4%(10/135),软产道损伤产后出血发生率25.5%(12/47),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发生率13.0%(14/108),既往剖宫产史产后出血发生率40.0%(2/5)。

    3  讨论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严重的并发症,一旦发生,影响产妇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应加强防治。

    3.1  产后出血的相关病因  研究表明[1,3,4]下列因素危险性较高:多产、多胎、既往产后出血史、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前出血、引产、产程延长、手术助产、产道裂伤、剖宫产等。本组结果显示,妊娠合并血液病、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胎盘粘连、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道裂伤、产程延长、既往剖宫产史等因素产后出血发生率均明显高于总发生率并有统计学意义。临床上对具有这些病因的孕产妇应做好预防工作。

    3.2  产后出血预防措施  对有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孕产妇,应提前做好救治准备。凝血机制异常、贫血者应提前备血;第一产程注意避免产妇疲劳,适当补充液体和热量,避免产程延长;第二产程指导产妇正确运用腹压,正确掌握会阴切开时机,防止软产道损伤,在胎肩娩出后,立即注射缩宫素10u;第三产程超过15min,即行宫腔探查及人工胎盘剥离术;仔细检查胎盘,排除胎盘残留和副胎盘;产后2~4h鼓励产妇排尿,4例产后2h后出血产妇,有3例为产后尿潴留致宫缩乏力引起。

    3.3  产后出血的治疗体会  (1)明确病因,胎盘娩出后应立即触摸子宫,了解有无宫缩乏力,如无宫缩乏力但仍有出血,应考虑软产道损伤;如出现其他部位出血并有凝血倾向,应考虑凝血功能障碍。(2)正确估计失血量,注意产后2h观察病情,以防延误治疗。(3)一般的宫缩乏力经按摩子宫和缩宫素治疗、软产道损伤经缝合修补效果均好。(4)宫腔填塞是手术治疗前最后一个有效措施。9例失血量达3000ml以上的产妇中,5例经宫腔填塞治疗成功。(5)保守性手术治疗(结扎动脉)对凝血机制异常和严重宫缩乏力患者效果并不理想,本组4例中3例无效行子宫次全切除术。

    【参考文献】


    1  全国孕产妇死亡监测研究协作组.全国孕产妇死亡监测结果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514.

    2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44.

    3  华成伟,李行.对产后出血临床处理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1988,23:353.

    4  胡志远,胡振桂.产后出血相关因素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9:211.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 260071 山东青岛,青岛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办公室

作者: 丁艳双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