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甲地孕酮阴道避孕环临床应用550例总结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甲地孕酮阴道避孕环临床应用情况。结论甲地孕酮阴道避孕环安全、有效、简便,可自行放置,副作用少,年轻妇女易于接受,值得推广应用。【关键词】甲地孕酮。阴道避孕环甲地孕酮硅橡胶阴道环是一种新型、安全、简便的长效避孕药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甲地孕酮阴道避孕临床应用情况。方法  选择早婚未生育者,未婚青年经常人工流产者,已生育一胎不能放置IUD及剖宫产后妇女,放置一个,可避孕一年,也可作为长期避孕的措施。结果  避孕有效率为95.45%,80例停用6个月~2年已妊娠75例,5例推迟生育未妊娠,停用后不影响生育功能。结论  甲地孕酮阴道避孕环安全、有效、简便,可自行放置,副作用少,年轻妇女易于接受,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甲地孕酮;阴道避孕环
  
    甲地孕酮硅橡胶阴道环是一种新型、安全、简便的长效避孕药具。本品是国家计生委“六五”攻关项目,于1985年通过国家计生委鉴定,有效率为97%,曾获得国家计生委“六五”攻关项目三等奖。将本品放入阴道内就可达到长期避孕目的,经国内十余年的临床试用,证明其性能稳定,方法安全简便,深受广大育龄妇女的欢迎。我市自1994年开始推广使用以来,共有2250例妇女接受此项避孕措施,现对其中资料完整且有随访的550例进行分析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选择标准[1]  (1)早婚未生育者。(2)已生育一胎不能放置宫内节育器者及剖宫产后育龄妇女。(3)未婚青年经常人流者。(4)无急性盆腔炎、阴道炎、子宫脱垂、阴道过短、急性肝肾疾病、有习惯性便秘3天以上等禁忌证者。

  1.2  一般资料  本组550例,年龄18~24岁286例,占52%,25~30岁220例,占40%,30岁以上44例,占8%。早婚及未婚青年经常人流者占58%,已生育一胎者占42%,其中剖宫产后妇女占21%。

  1.3  方法  甲地孕酮硅橡胶阴道环,由上海橡胶制品研究所研制生产,每环含醋酸甲地孕酮250mg,放置一个可避孕一年。于月经来后的第5天使用,在计生门诊将阴道环放置于受术者阴道后穹隆或套于宫颈上,并教会受术者自行取放。

  2  结果

  2.1  应用效果  使用阴道环时间,最短6个月,最长9年,因生育年龄到放置1年停用80例,放置半年前后脱环68例,自行置入使用,其中39例返回门诊医务人员消毒后置放,本组跟踪随访有效率为95.45%[2],80例停用后6个月~2年已妊娠75例,5例因推迟生育未妊娠。

  2.2  停用情况  本组因生育年龄到1年停用80例,占14.55%,因不规则少量阴道出血[3],经期延长,月经周期缩短,经治疗后无效停用13例,占2.36%,因阴道松弛或因消瘦经常掉环半年停用4例,占0.73%,5例因闭经时间超过半年而取出,占0.91%,3例因3个月体重增加3kg使用8个月停用,占0.55%。一般要求因生育年龄到取出者2~3个月后方可妊娠。

  3  讨论

  3.1  临床使用效果评价  甲地孕酮硅橡胶阴道避孕环使用方法安全、简便、避孕效果好,脱落后自行放置,副作用少,不进入宫腔内,可避免放取环进入生殖器并发症的发生,很受年轻孕妇及剖宫产后育龄妇女喜欢。本组随访9年受术者在放置阴道环期间未发现妊娠,目前尚没有一种避孕方法100%有效,说明甲地孕酮阴道避孕环是在可提供的避孕方法中有效的一种。此法可自行取放,对一些偏僻落后地区,因长期受旧的生育观念影响,自觉避孕意识较弱的妇女,还不能推广使用。

  3.2  不良反应的处理  对于放置后一部分妇女有不同程度月经紊乱现象,我们的处理体会是:(1)心理治疗:术前医务人员必须耐心细致地解答受术者提出的问题,做好术前咨询。术后应耐心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并告知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增强受术者接受信心。(2)药物治疗:由于孕激素对子宫内膜影响,使其变薄或者容易脱落而干扰原有的月经。对经期延长或不规则少量出血者除给予抗感染、止血、中药对症处理以外,亦使用口服避孕药2号调节周期,每晚服一片佐以VitB6 20mg,经2~3个月周期治疗后,尚可恢复正常月经,还有的未经治疗逐渐转为正常。5例闭经40天以上者经口服避孕药2号,每次1片,每日2次,连服3~5天后月经恢复正常,5例闭经半年经治疗无效而停用。

  3.3  注意事项  放置人员必须严格掌握适应证、禁忌证,且要讲明注意事项。使用时不应过于频繁地取出清洗以免减少药物的恒定吸收,引起不规则出血及影响避孕效果[2]。

  【参考文献】

  1  陈恩林,刘宗梅.四种时期放置甲硅阴道药环的临床效果观察.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4,4~5:311-312.

  2  李秀钗.阴道避孕环203例应用临床的小结.福建省计划生育学术会议,1999,11.

  3  高纪,孙红珠,宋桂英,等.18甲基炔诺酮阴道环的临床观察.生殖与避孕,1987,7(3):62-65.

  作者单位:1 364000 福建龙岩,龙岩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

       2 363300 福建云霄,云霄县医院妇产科

       3 350011 福建福州,福建省计划生育科研所

  (编辑:林剑雷)

作者: 江秀珍姚跃敏方海英涂书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