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碳酸氢钠注射液配合“大三联”母体静脉注射治疗急性胎儿窘迫183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胎儿在宫内有缺氧征象危及胎儿健康和生命者,称为胎儿窘迫(fetaldistress)[1]。胎儿窘迫主要发生于分娩期,是产科常见的由多种因素引起的胎儿急性乏氧综合征,是诱发胎儿宫内窒息导致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笔者应用5%碳酸氢钠注射液配合“大三联”母体静脉注射治疗胎儿窘迫,降低了新生儿死亡率。1一般资料我科收治......

点击显示 收起

  胎儿在宫内有缺氧征象危及胎儿健康和生命者,称为胎儿窘迫(fetal distress)[1]。胎儿窘迫主要发生于分娩期,是产科常见的由多种因素引起的胎儿急性乏氧综合征,是诱发胎儿宫内窒息导致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临床表现为胎心率改变、羊水胎粪污染、胎动过频、胎动消失及酸中毒。笔者应用5%碳酸氢钠注射液配合“大三联”母体静脉注射治疗胎儿窘迫,降低了新生儿死亡率。疗效满意,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收治待产妇3270例,其中370例产程进展中出现急性胎儿窘迫。将370例中,分为治疗组183例和对照组187例,其中治疗组中初产妇131例,占72%,年龄最大38岁,最小19岁,平均26.5岁。妊娠合并其他疾病37例,占20%;胎儿胎位异常26例,占14%;脐带绕颈47例,占26%。对照组与治疗组各项比值基本接近,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治疗组:应用5%碳酸氢钠注射液配合“大三联”;对照组:单纯“大三联”母体静脉注射。

  2  结果

  见表1。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临床效果比较  (略)

  3  讨论

  3.1  胎儿窘迫的病理生理  急性胎儿窘迫多发生在分娩期,最常见于第一产程活跃期至第二产程,多因为宫缩加强或脐带血流障碍引起,是以胎儿胎盘系统血液循环功能不全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由于胎儿血氧降低,出现酸中毒[2],通过植物神经反射兴奋交感神经,肾上腺儿茶酚胺、皮质醇分泌增多,使胎儿心率代偿性加快,若继续乏氧,则迷走神经兴奋,心跳减慢。胎儿血液重新分布,集中于重要器官,无氧糖酵解增加,胎儿体内酸性物质增加,出现代谢性酸中毒,使胎儿窘迫进一步加重。

  3.2  理论依据、给药方法和用量  碳酸氢钠通过母体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纠正酸中毒,提高血液pH值,提高组织对乏氧的耐受能力,增加心肌对能量的利用[3]。改善血液循环,使胎儿缺氧得以缓解或消除。延长胎儿机体对乏氧的耐受时间。治疗时与大三联合用。“大三联”:5%葡萄糖40ml,维生素C 2.5g,尼可刹米0.375g。静注完毕后接注5%碳酸氢钠200ml。用药时间在胎儿娩出前30min最佳。

  3.3  体会  胎儿宫内窘迫是妊娠后期和分娩期常见的并发症,处理得当、及时、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围产儿的预后。临床上在非宫缩时期,发现羊水Ⅱ~Ⅲ度污染,胎儿心率>160次/min或<120次/min(重度胎心异常为<100次/min或>180次/min);节律不整,胎儿电子监测出现NST基线率异常,变异减少或消失,无反应,晚期减速,频发变异减速;胎动每小时<3次或较原来的胎动次数增加或减少1/2,除改变孕妇体位、吸氧外应立即注射碳酸氢钠并配合应用“大三联”,胎心率多数在数分钟内恢复正常,胎儿窘迫得到缓解。实践证明应用碳酸氢钠可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改善围产儿结局。

  【参考文献】

  1  丰有吉.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82.

  2  程从娟,董金林.脐动脉血液酸碱度与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1):35.

  3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94.

  (编辑:林剑雷)

  作者单位: 315400 浙江余姚,余姚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陈芸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