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第三产程应用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探寻预防产后出血的发生、增强子宫收缩力的较佳方法,观察米索前列醇与催产素的疗效。随机分为米索前列醇组与催产素组各50例,观察产后2h内出血量与第三产程时间。结果米索前列醇组出血量为(212±50)ml,催产素组为(330±67。结论米索前列醇的收缩作用明显强于宫壁注射催产素,更能有效预防产后出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探寻预防产后出血的发生、增强子宫收缩力的较佳方法,观察米索前列醇与催产素的疗效。方法  选用我院2005年1~10月顺产产妇共100例。随机分为米索前列醇组与催产素组各50例,观察产后2h内出血量与第三产程时间。结果  米索前列醇组出血量为(212±50)ml,催产素组为(330±67.4)ml,两组结果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米索前列醇的收缩作用明显强于宫壁注射催产素,更能有效预防产后出血。

  【关键词】  产后出血;顺产;米索前列醇;催产素
   
  产后出血是产后监护的重点,其发生率为4.7%,为孕产妇死亡的首位原因[1],产后出血的发生原因多为子宫收缩乏力,我院通常采用胎儿娩出后迅速宫壁注射催产素20u,但是个体差异大,疗效不十分满意,而麦角新碱又因其升高血压作用而禁用于妊娠合并心脑血管病者及妊高征患者。现我院在胎儿娩出后用米索前列醇400μg直肠给药,促进子宫收缩,经临床观察疗效肯定。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10月我院顺产产妇共100例,无禁忌证,随机分为米索前列醇组50例,催产素组50例,两组在年龄、孕周、产次、新生儿体重及合并症等方面条件均一致,具有可比性(年龄23~31岁,孕1产1,新生儿体重2400~4100g,无孕期并发症)。

  1.2  方法  米索前列醇组胎儿娩出断脐后直肠给予米索前列醇400μg,置于距肛门口6cm以上,催产素组为胎儿断脐后经腹子宫壁注射催产素20u。出血量用接血盘法计算。

  2  结果

  2.1  米索前列醇组与催产素组出血量及第三产程时间比较  见表1。

  表1  米索前列醇与催产素用于第三产程的出血量与产程时间比较  (略)

  注:P<0.01

  2.2  常规生命监护  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差异均无显著性,无寒战、腹泻,仅1例有轻微恶心。

  3  讨论

  产后出血发生的原因中,子宫收缩乏力发生率最高,其次为胎盘因素,所以本文把加强子宫收缩力作为研究重点。米索前列醇为合成前列腺素E1的衍生物,对各期子宫均有较强的收缩作用,可增强子宫收缩的频率及幅度,且随着剂量增加宫缩压力不断增加,30min达高峰,给药途径可为舌下、直肠、阴道。舌下给药易发生寒战、恶心、呕吐,阴道给药易引起上行性感染,出血多时易被冲出,疗效不肯定,直肠给药效果肯定,简单可靠,安全、副作用小,价格低,可广泛用于基层,对产后出血疗效显著。特别对于子痫前期的产妇,如用解痉药物可不同程度地使子宫松弛,出血量增多,米索前列醇不升高血压,对催产素无效者可起到补偿作用。

  【参考文献】

  1  全国孕妇死亡调查协作组.全国21省、市、自治区孕产妇死亡率及原因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6(1):2.

  (编辑:于  伽)

  作者单位: 050051 河北石家庄,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050600 河北行唐,行唐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范红芳,蔡银素,张惠琴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