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孕妇肺功能变化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期肺功能的变化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的关系。方法对180例IUGR患者(IUGR组)和120例正常孕妇(对照组)进行肺功能测定和血气分析,比较两组间差异。结论IUGR组患者存在肺限制性通气障碍及不同程度的呼吸性碱中毒,致胎儿组织慢性缺氧而发育迟缓。【关键词】呼吸功能试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期肺功能的变化与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的关系。方法  对180例IUGR患者(IUGR组)和120例正常孕妇(对照组)进行肺功能测定和血气分析,比较两组间差异。结果  IUGR组与对照组在肺活量、用力肺活量、第一秒用力呼气量、残气容量方面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IUGR组与对照组在PCO2、HCO-3方面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pH值、PO2差异并无显著性(P>0.05)。结论  IUGR组患者存在肺限制性通气障碍及不同程度的呼吸性碱中毒,致胎儿组织慢性缺氧而发育迟缓。

  【关键词】  呼吸功能试验;胎儿发育迟缓

   Research on the association of lung functional change and fetal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

  WAN Bo,FU Si-mao,HUANG Li-qing,et al.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Zhongshan Maternity and Child Care Hospital(Boai Hospital),Zhongshan 5284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hange of lung function and fetal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IUGR).Methods  Lung function tests and blood-gas analysis were performed in180 cases of fetal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IUGR group) and 120 normal pregnant women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as statistically analyzed.Results  Th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two groups was observed with regard to lung capacity,forced vital capacity,and 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first second,residual volume.The differences of PCO2 and HCO3- in two groups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0.05).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pH,PO2 was found between normal pregnant women and pregnant patients with fetal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P>0.05).Conclusion  Restrictive ventilatory disorder and respiratory alkalosis of different degree exist in pregnant patients with fetal intrauterine growth retardation caused by chronic hypoxia of fetal tissue.

  【Key words】  lung function test;fetal growth retardation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是围生期的重要并发症,其围产儿死亡率是正常儿的6~9倍,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防治工作是提高我国人口素质的重要环节。因此,胎儿宫内生长发育迟缓的研究已成为一个热点。本文回顾性分析180例胎儿宫内生长发育迟缓患者与正常孕妇间肺功能,血气分析差异,探讨孕妇肺功能异常与胎儿生长受限之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3年1月~2005年10月住院分娩产妇14000例,其中IUGR患者180例(无其他合并症),占1.3%,作为IUGR组,产妇年龄23~35岁,平均27.1岁,身高平均(1.58±0.02)m。选取同期住院分娩正常孕妇120例为对照组,年龄24~34岁,平均26.5岁,身高平均(1.59±0.01)m。

  1.2  仪器与方法  选取诊断为IUGR患者180例及同期正常孕妇120例,在孕36周进行肺功能测定及对受试者动脉血进行血气分析。采用日本美能肺功能仪测定肺功能,血气分析采用瑞士血气电解质分析仪。

  1.3  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采用方差分析比较两组间肺功能、血气分析统计学意义,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IUGR组与对照组肺功能比较  IUGR组与对照组在肺活量、用力肺活量、第一秒用力呼气量、残气容量方面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合临床资料分析IUGR组肺活量、用力肺活量、第一秒用力呼气量、残气容量均减少。见表1。 表1  IUGR组与对照组肺功能比较 

  2.2  IUGR组与对照组血气分析比较  IUGR组与对照组在PCO2、HCO3-方面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合临床资料分析IUGR组PCO2、HCO3-下降,而两组pH值、PO2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表2  IUGR组与非IUGR组血气分析比较

  3  讨论

  IUGR是指孕周≥37周,胎儿出生体重<2500g的新生儿,或者体重低于正常同龄体重的10个百分位数[1]。国外曾报道,其围产儿死亡率占9.6‰,而智残率占2.5%,不但影响胎儿期发育,也会影响儿童期及青春期[1]。Low 1992年研究表明IUGR甚至与成年期的心血管病、糖尿病的发生有一定关系,因此,IUGR受到医学界的重视。过去认为,胎儿生长受限与子宫胎盘功能失常、母体营养状况、内科疾病及多胎妊娠有关。最新研究表明,妊娠期肺功能的变化与胎儿生长发育存在一定的联系。本文分析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患者与正常孕妇肺功能、血气改变,探讨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发病机制。

  近年来发现患有慢性肺部疾患的孕妇,其围产儿死亡率、早产率和功能发育迟缓发生率均增高,因此,孕妇肺功能受到关注。妊娠期间,母体为了适应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全身各系统不断发生变化,呼吸系统也不例外,妊娠期由于子宫增大挤压横膈,胸部解剖学表现为膈肌上升,上升幅度为4cm,胸廓容积的上下界缩短,而前后径和横径代偿性增大[2~4],但这种代偿是有限的,当胸廓解剖学变化与肺通气功能失衡时,就可能导致母体血液气体和酸碱平衡的变化。本研究发现IUGR组存在限制性通气障碍及不同程度的呼吸性碱中毒。分析原因,由于胸廓活动受限使肺的气体交换发生变化,影响肺通气功能,机体通过增加呼吸频率改善通气,在临床上也观察到不少孕妇自觉气促。过度通气,使残气量减少从而导致二氧化碳丢失过量,可能存在轻度呼吸性碱中毒,故IUGR组血气变化仅表现为PCO2、HCO3-下降,但pH值、PO2在正常范围。孕妇长期呼吸性碱中毒,可引起氧离解曲线左移,氧合血红蛋白解离发生困难,使输入胎儿的氧减少。Pernoll也证实,正常人运动时的缺氧可以在妊娠期间经常出现,而胎儿机体组织慢性缺氧足以减缓其生长发育,这在动物模型中已得到验证。

  因此,笔者认为孕妇肺功能不全易导致胎儿缺氧,增加了IUGR的发生风险,孕期保护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林静竹.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38-51.

  2  吴秀英,崔健君.驼背孕产妇肺功能的支持.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1):25-26.

  3  马云,路端平.妊娠对肺功能的影响.济宁医学院学报,2003,26(3):83.

  4  刘长庭,赵恩新.妊娠期肺功能改变.中华妇产科杂志,1992,27(2):84-85.

    作者单位: 528403 广东中山,中山市妇幼保健院(博爱医院)妇产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万 波,付四毛,黄丽卿,谭玲玲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