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输卵管妊娠保守性治疗后血β-HCG下降水平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不同保守性方法治疗输卵管妊娠后血β-HCG下降的速度、幅度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保守性治疗输卵管妊娠124例,其中药物治疗组36例(A组),保守性手术加术中输卵管局部注射甲氨蝶呤(MTX)50mg组60例(B组),单纯保守性手术组28例(C组),并与同期30例行输卵管切除术的患者对照(对照组)。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保守性方法治疗输卵管妊娠后血β-HCG下降的速度、幅度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保守性治疗输卵管妊娠124例,其中药物治疗组36例(A组),保守性手术加术中输卵管局部注射甲氨蝶呤(MTX)50mg组60例(B组),单纯保守性手术组28例(C组),并与同期30例行输卵管切除术的患者对照(对照组)。治疗后定期监测血β-HCG水平并分析有关影响因素。结果  A组中32例血β-HCG<3000u/L者治疗成功,4例血β-HCG>3000u/L者均失败。B组60例均治愈。C组26例成功,2例发生持续性输卵管妊娠。B组术后血β-HCG降至正常时间明显短于A组和C组。结论  输卵管妊娠保守性治疗后监测血β-HCG极为重要。手术中采用输卵管注射MTX可加快术后血β-HCG下降速度。

    【关键词】  输卵管妊娠;保守性治疗;血β-HCG

    Clinical analysis on serum βHCG level in tubal pregnancy treated conservatively

    JIANG Shao-qing,CHEN Feng-hua.The Peoples Hospital,Huadu District,Guangzhou 5108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reductive rate, extent and influential factors of serum β-HCG levels after different conservative treatment for tubal pregnancy.Methods  A retrospective study on 124 cases received conservative treatment for tubal pregnancy, including 36 cases treated with drugs alone (Group A),60 women with conservative surgery plus fallopian local injection of MTX 50mg (Group B),and 28 treated with conservative surgery alone (Group C). The levels of β-HCG were surveiled every three days after conservative treatment until returned to normal.Results  32 cases with β-HCG<3000u/L in Group A cured completely, except for 4 women with B-HCG>3000u/L. All 60 women of Group B and 26 of 28 women of Group C healed also,2 cases in Group C developed persistent ectopic pregnancy.The mean time for decline of β-HCG to normal levels was significantly shorter in Group B than in Group C and Group A.Conclusion  Conservative surveillance of β-HCG level after conservative treatment is very important.Fallopian local injection of MTX during conservative surgery may accelerate the decline of postoperative β-HCG concentration.

    【Key words】  tubal pregnancy;conservative treatment;β-HCG

    输卵管妊娠是最常见的异位妊娠,近年来其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随着异位妊娠早期诊断率的提高,输卵管妊娠在流产或破裂前确诊者增多,采用保守性治疗在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1],血β-HCG水平是反映滋养细胞存活与否的主要指标。治疗后监测β-HCG水平对保守性治疗疗效的判断及持续性输卵管妊娠的诊断极为重要。本文对我院124例行保守性治疗输卵管妊娠的患者血β-HCG变化及有关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不同保守方法治疗输卵管妊娠的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3年1月~2006年1月期间保守性治疗输卵管妊娠124例,其中药物治疗组(A组)36例,平均妊娠48.3天(36~68天),平均包块大小3.3cm×3.6cm,均无胎心搏动。保守性手术加术中输卵管局部注射甲氨蝶呤(MTX)50mg组(B组)60例,平均妊娠48.5天(38~69天)平均包块大小4.2cm×3.5cm,3例有胎心搏动。单纯保守性手术组(C组)28例,平均妊娠49.5天(37~70天),平均包块大小4.3cm×3.6cm,3例有胎心搏动。同时随机选择同期30例输卵管切除术的输卵管妊娠患者作对照组。各组间妊娠天数、包块大小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采用放射免疫法连续监测血β-HCG下降情况,直至正常,并分析有关的影响因素。

    1.2  方法

    1.2.1  药物保守性治疗  入选标准:输卵管妊娠未破裂者,血β-HCG浓度<3000u/L,B超测孕囊直径<4.0cm。给予MTX 25mg肌注,5天为一疗程。4例血β-HCG浓度>3000u/L,但患者强烈要求药物治疗,也列入A组中。

    1.2.2  保守性手术治疗  包括开腹手术和经腹腔镜下保守性手术,其中开腹手术33例,经腹腔镜下手术55例。妊娠部位:输卵管壶腹部71例,峡部9例,伞部6例,间质部2例。60例在手术清除输卵管胚胎组织后,术中输卵管局部注射MTX 50mg,另28例则未用MTX。保守性手术方式有输卵管切开取胚术(52例),输卵管成形术(30例),胚胎伞端挤出术(6例)。

    1.2.3  治疗后血β-HCG监测  输卵管妊娠保守性治疗后采用放免方法连续监测血β-HCG下降情况,在术后或化疗第4天每3天检测1次血β-HCG,直至正常水平。同时每周复查1次盆腔B超,以了解包块变化。

    1.3  统计学方法  用SPSS 11.0软件对数据进行t检验和相关性分析。

    2  结果

    2.1  不同保守性方法治疗输卵管妊娠的结果  A组中32例血β-HCG<3000u/L者均治疗成功,4例血β-HCG>3000u/L者,治疗后β-HCG明显升高,并出现腹痛,B超显示妊娠包块增大而转手术治疗。B组60例均治愈。C组26例成功,另2例采用胚胎伞端挤出术,术后发生持续性输卵管妊娠,术后3天β-HCG下降缓慢(<50%),术后第10天予MTX 50mg肌注后血β-HCG逐渐下降至正常。

    2.2  不同保守性方法治疗输卵管妊娠后血β-HCG的下降速度和幅度

    2.2.1  不同保守性方法治疗输卵管妊娠后血β-HCG下降至正常的时间  B组患者术后血β-HCG下降速度最快,降至正常的时间为3~20(7.79±3.48)天,明显短于A组(P<0.01)和C组(P<0.05),而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C组患者术后血β-HCG下降至正常的时间为4~29(13.24±6.88)天,明显比对照组长(P<0.01),但短于A组(P<0.05)。见表1。

    2.2.2  不同保守性方法治疗输卵管妊娠后血β-HCG下降的幅度  B组治疗后第3天血β-HCG降幅为91.78%,较C组下降84.89%降幅明显(P<0.05),与对照组93.78%相似(P>0.05);A组为60.35%,降幅最小。见表2。表1  不同保守性方法治疗输卵管妊娠后血β-HCG

    2.3  影响输卵管妊娠治疗后血β-HCG下降的相关因素  保守性手术治疗者术后β-HCG降至正常的时间与术前血β-HCG水平有显著相关性,即术前血β-HCG水平高者,术后后降至正常所需时间长。但在药物治疗组则无明显差异。各组术后β-HCG降至正常时间与停经天数、腹腔内积血量、包块大小无相关性,与不同妊娠部位、不同保守治疗术式及经腹或经腹腔镜手术也无明显相关性。

    3  讨论

    3.1  输卵管妊娠保守性治疗后监测血β-HCG的意义  近年来由于诊断水平的提高,大多数异位妊娠得以早期诊断,希望保留输卵管功能的异位妊娠患者越来越多地采用保守性治疗。保守性手术治疗清除妊娠胚胎后,可能残留少量滋养细胞,残存的滋养细胞大多数会发生退变、坏死而自行吸收。如继续存活,则发生持续性输卵管妊娠,其发生率为3%~20%,平均5.3%[2,3]。药物治疗常采用MTX化疗,其机制是抑制滋养细胞增生,破坏绒毛,使胚胎组织坏死、脱落、吸收而免于手术[1]。药物治疗失败率达11.1%~19%[5,6]。治疗后血β-HCG下降缓慢或上升是滋养细胞持续存活的特征[6,7],治疗后监测血β-HCG水平是诊断输卵管妊娠主要方法,也是判断药物保守治疗疗效的主要指标。因而,输卵管妊娠保守治疗后监测血β-HCG极为重要。笔者认为对于术后第3天血β-HCG下降幅度<50%的患者,应考虑术后预防性应用MTX治疗,以加快残存的滋养细胞退变和坏死,可减少输卵管妊娠持续存在。

    3.2  影响输卵管妊娠保守性治疗后血β-HCG下降的相关因素  本文结果表明保守性手术治疗后血β-HCG的下降明显快于药物性保守治疗,术中采用输卵管局部注射MTX可加速术后β-HCG下降速度,并可明显降低输卵管妊娠的发生率。保守性手术患者术前血β-HCG浓度越高,则手术后降至正常所需的时间越长。

    此外,包块大小、腹腔内积血量或停经天数在各组对术后β-HCG降至正常的时间无明显影响,不同妊娠部位,不同保守性手术术式及经腹或经腹腔镜手术对于术后血β-HCG下降均无明显影响。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10-115.

    2  Rulin MC. Is salpingostomy the surgical treatment of choice for unruptured tubal pregnancy? Obstet Gynecol,1995,86(6):1010-1013.

    3  Kelly RW, Martin SA, Strickler RC.Delayed hemorrhage in conservative surgery for ectopic pregnancy.Am J Obstet Gynecol,1979,133(2):225-226.

    4  华克勤,金福明,李斌,等.电视腹腔镜下保守治疗输卵管妊娠.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10):627.

    5  刘珠凤,郎景和,黄荣丽,等.氨甲蝶呤单次肌肉注射治疗异位妊娠.中华妇产科杂志,1990,25(8):490.

    6  Hajenius PJ,Mol BW,Bossuyt PM,et al. Interventions for tubal ectopic pregnancy.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2000,2:CD 000324.

    7  Graczykowski JW,Seifer DB. Diagnosis of acute and persistent ectopic pregnancy.Clin Obstet Gynecol,1999,42(1):9-22.

     作者单位: 510800 广东广州,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江少青,陈风华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