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8期

从产后三病三冲三急看中医的产后调理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中医的产后三病三冲三急在产科病中很易见到,也是临床较为棘手的病症。产后三病即病痉、郁冒、大便难。产后三冲即冲心、冲肺、冲胃。产后三急,即呕吐、盗汗、泄泻。...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的产后三病三冲三急在产科病中很易见到,也是临床较为棘手的病症。

    产后三病即病痉、郁冒、大便难;产后三冲即冲心、冲肺、冲胃;产后三急,即呕吐、盗汗、泄泻。妇女产后失血过多,亡血伤津,虚火动,此时最易患痉病、血晕等。失血过多,津液亏损,水不行舟则大便难。阴血不足则阴虚盗汗。妇女产后瘀血内阻于腹,血行不畅,气机逆乱,气机上冲则出现冲心、冲肺、冲胃、呕吐等症状。气机升降失司,水湿清浊不分,混杂而下则会出现泄泻。

    产后气血亏虚,脏腑伤动,百节空虚,此时如遇外感六淫之邪,或饮食房劳所伤,则会变生它病,如产后生热、恶露不绝、牙痛等,然而,以上诸病,其因皆由虚瘀所致。中医讲治病求本,所以要补其不足,损其有余。然而,产后血虚,本当培补,但因其有瘀,瘀血不去,新血不生,此时宜养血化瘀,使新血生,瘀血化,故用“生化”。《成方便读》云:“生化之妙,神乎其神,何谓神乎其神?概其所治产后诸病也。”生化汤,用当归补血活血为君,川芎活血行气,桃仁活血祛瘀为臣,一君一臣,一生一化,则诸病皆去也。

    由此不难看出,中医在产后病调理过程中很注重补虚祛瘀,以内部调理为主。

     作者单位: 050041 河北石家庄,解放军第260医院妇产科

    (编辑:林剑雷)

作者: 赵丽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