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产后外阴重度水肿伴直肠黏膜脱垂并极度水肿1例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曾收治1例产后外阴重度水肿伴直肠黏膜脱垂并极度水肿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21岁,农民,G3P0,妊娠40+2周,规律腹痛6h,阴道流液5h,在家鼻黏膜使用催产素未能自然分娩来院。产科检查:宫高35cm,腹围98cm,胎先露头,已入盆,规律宫缩,胎心168次/min,阴道检查:外阴、阴道黏膜重度水......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曾收治1例产后外阴重度水肿伴直肠黏膜脱垂并极度水肿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

    患者,21岁,农民,G3P0,妊娠40+2周,规律腹痛6 h,阴道流液5 h,在家鼻黏膜使用催产素未能自然分娩来院。入院时查体:T 36.3 ℃,P 92次/min,R 20次/min,BP 130/80 mmHg。产科检查:宫高35 cm,腹围98 cm,胎先露头,已入盆,规律宫缩,胎心168次/min,阴道检查:外阴、阴道黏膜重度水肿,阴道后壁黏膜破裂,暗紫色,宫颈水肿,宫口开大8 cm,胎头S=0,胎膜已破,羊水黏稠有胎粪,胎儿头皮水肿粗糙。直肠黏膜脱垂约4 cm,呈同心圆形,色粉红,表面光滑,黏膜紧张发亮极度水肿。因胎儿宫内窘迫、胎头下降停滞、外阴重度水肿、直肠黏膜脱垂并极度水肿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母婴平安。术后5天外阴重度水肿消失,6天直肠黏膜水肿消失,部分还纳并顺利排便,7天腹部切口拆线,甲级愈合,母婴健康出院。

    2  主要护理问题

    (1)恐惧:与即刻手术警觉到自己与胎儿的生命有危险有关;(2)自理能力缺陷:与剖宫产术后输液,留置导尿及腹部切口的疼痛有关;(3)舒适的改变:与外阴重度水肿及脱垂的直肠黏膜极度水肿有关;(4)感染、嵌顿:脱垂的直肠黏膜易发生。

    3  护理措施

    3.1  做好心理护理  术前为产妇及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帮助患者渡过恐惧期,术后及时对患者做好健康教育,建立良好的遵医行为,使患者及家属能很好地配合术后的治疗与护理。

    3.2  外阴的护理

    3.2.1  保持外阴清洁,预防感染  (1)用0.04%碘伏冲洗外阴,冲洗顺序为自上而下、自内向外,彻底清洁,2次/d,碘伏温度为38 ℃~40 ℃;(2)会阴冲洗后用0.2%的利凡诺湿纱布敷于外阴,2次/d;(3)术后2日起在会阴冲洗、湿敷的同时配合红外线照射,3次/d,30 min/次,以促进外阴的血液循环抗炎消肿。

    3.2.2  水肿的护理  患者在术后3日时外阴仍重度水肿,提示利凡诺湿敷及红外线照射效果不佳。在彻底冲洗外阴后,用10%的高渗盐水纱布湿敷外阴3 h后发现外阴水肿明显减轻。其作用机制是:利用高渗盐形成浓度梯度使水肿的皮下组织脱水达到消肿目的,术后5天外阴水肿消失。

    3.3  对脱垂并极度水肿的直肠黏膜的护理

    3.3.1  保持清洁,防感染  用0.04%的温碘伏冲洗后,在其表面均匀地涂一层马应龙药膏配合红外线照射,3次/d,30 min/次。

    3.3.2  减轻直肠黏膜水肿  用2%的温盐水坐浴,温度40 ℃~43 ℃,3次/d,30 min/次,坐浴盆应大而深,能盛放3000 ml溶液。

    3.3.3  调节饮食  术后2日内无糖少量流质饮食,排气后改无渣饮食,如牛奶、豆浆、蛋羹等,避免术后5日内大便,口服樟脑酊5 ml/次,3次/d,以减少肠蠕动,控制排便。

    3.3.4  按摩还纳防止嵌顿坏死  直肠黏膜脱垂后局部极度水肿,极易发生嵌顿坏死,术后4日,在水肿明显减轻的情况下,指导患者在温盐水坐浴时以食指指腹轻轻按摩直肠黏膜,以放松肛门—按摩—提肛收缩的动作顺序进行,使脱出的直肠黏膜逐渐还纳,在术后6天黏膜水肿消失,还纳2 cm,且顺利排便。

    3.3.5  避免增加腹内压的因素  (1)嘱患者减少站立和坐位时间;(2)防止便秘,饮食中增加蔬菜,排便前口服液体石蜡。

    3.4  出院指导  防止便秘,注意饮食调节,多食蔬菜,忌辛辣食物和酒。避免长时间站立、坐位,提举重物等增加腹内压的因素。坚持温盐水坐浴,尤其是便后。3个月内避免性生活,以防感染。按医嘱如期返院复查,出院后若出现阴道流血较多和排便困难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作者单位: 116100 辽宁大连,大连市金州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朱海燕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