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米非司酮在利凡诺中孕引产中作用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引产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具有简单、方便、成功率高等特点,仍然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引产方法之一,利凡诺引产合用米非司酮,与利凡诺合用求偶素引产进行比较,取得了更好的效果,现将资料进行总结分析。1资料来源收集自2002年1月~2006年12月在本站引产的孕周在14~32周,年龄16~45岁的健康妇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引产

  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具有简单、方便、成功率高等特点,仍然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引产方法之一,利凡诺引产合用米非司酮,与利凡诺合用求偶素引产进行比较,取得了更好的效果,现将资料进行总结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收集自2002年1月~2006年12月在本站引产的孕周在14~32周,年龄16~45岁的健康妇女555例,随机分成2组,观察组为利凡诺合用米非司酮引产组330例,对照组用利凡诺合用求偶素组225例。两组年龄、孕产次及孕周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入站后进行常规体格检查,血、尿、白带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及超声检查,无利凡诺及米非司酮引产禁忌证。观察组排空膀胱,常规消毒腹部皮肤,经腹羊膜腔内注入利凡诺100 mg,同时空腹口服米非司酮25 mg,每12 h再空腹口服米非司酮25 mg,至有规律宫缩(米非司酮总量75 mg)。对照组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 mg后即口服求偶素2.5 mg,每天2次,直至有规律宫缩(求偶素总量12.5 mg)。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并做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两组引产成功率比较  观察组一次引产成功率为99.6%(329/330);对照组一次引产成功率为95.5%(215/225),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2.2  两组引产所用时间、引产并发症比较  观察组所用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缩短;出血量、软产道损伤及胎盘残留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见表1。表1  两组引产所用时间、出血量、软产道损伤、胎盘残留比较

    3  讨论

  利凡诺用于羊膜腔内注射引产,仍为目前最安全有效的常用方法之一。其作用机制为利凡诺直接诱发子宫平滑肌的收缩作用。造成胎盘和蜕膜组织变性、坏死,继而产生内源性前列腺素,软化宫颈并加强子宫收缩,胎盘功能受损后,血中孕酮,雌激素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迅速下降,破坏了妊娠维持机制[1]。米非司酮为孕酮受体阻滞剂,在体内因其取代了天然孕激素受体部位而产生抗孕酮作用,对子宫内膜孕酮有较强的亲和力。由于抗孕酮而引起子宫蜕膜变性,子宫肌兴奋性增强及宫颈软化扩张。服用米非司酮后,对抗了内源性孕酮对子宫肌的抑制作用,使雌孕激素比例增加,使子宫兴奋,阵缩,对各期妊娠均有作用[2,3]。本临床观察中可以看出,利凡诺合用米非司酮用于中孕引产,两药药理作用相协调,使得中期引产的产程明显缩短,出血量明显减少,也减少了软产道损伤及产后感染的机会,差异有显著性。此外,患者住院时间缩短,减少支出费用受欢迎。总之,利凡诺合用米非司酮,其引产成功率高,引产所用时间短,出血量、软产道损伤,胎盘残留等并发症明显降低,安全、效果可靠,药物费用低廉,操作方便,可降低引产费用,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王欣,范慧民.中期妊娠引产方法的选择.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5:270.

2 赵克健.实用新药手册.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344.

3 李隆敏,高婉丽,陈淑平,等.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晚期妊娠引产的效果观察.中华妇科杂志,1996,31(11):681-682.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653200 云南峨山,峨山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谭玉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