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宫颈环形电切术治疗中重度宫颈糜烂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宫颈环形电切术(LEEP刀)治疗中重度宫颈糜烂的疗效和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将260例中重度宫颈糜烂患者,随机分为LEEP刀治疗组(试验组130例)和微波治疗组(对照组130例)。比较两组的疗效及并发症。结果LEEP刀治疗中重度宫颈糜烂的有效率为9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宫颈环形电切术(LEEP刀)治疗中重度宫颈糜烂的疗效和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将260例中重度宫颈糜烂患者,随机分为LEEP刀治疗组(试验组130例)和微波治疗组(对照组130例)。比较两组的疗效及并发症。结果 LEEP刀治疗中重度宫颈糜烂的有效率为99.23%,对照组有效率为65.38%,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LEEP刀是治疗中重度宫颈糜烂的最佳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宫颈环形电切术;中重度宫颈糜烂;微波治疗仪

宫颈病变是妇科最常见的疾病,包括宫颈炎症、损伤、湿疣感染、子宫颈癌等。尤其是宫颈糜烂是女性患者的常见病、多发病,药物治疗往往无效,采用宫颈环形电切术(loop electrosurgical  excision procedure,LEEP)治疗宫颈疾病能同时达到治疗和诊断的目的,且在宫颈癌的早期发现与诊断方面有较大的临床价值。本文回顾性分析了我院130例LEEP术治疗中重度宫颈糜烂的临床资料。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5月~2006年5月我院妇科门诊检查,对阴道分泌物多、腰酸、下腹坠痛等临床症状明显,诊断为中重度宫颈糜烂260例患者,年龄28~48岁,平均36岁,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130例进行不同术式的疗效对比观察。术前常规妇科检查、阴道镜检查、脱落细胞学检查,无生殖道急性炎症,排除宫颈恶性病变,血常规、凝血功能检查正常。

    1.2  手术时间  两组患者均在月经干净后3~5天进行手术,且经后无性生活史。

    1.3  手术方法  采用美国ELLMAN.EMC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频电波刀。试验组:患者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阴道及外阴皮肤后铺无菌巾单,窥器充分暴露宫颈后,根据宫颈糜烂面积大小选用合适的环形电极,切割范围从宫颈糜烂面外2 mm开始,深度10~20 mm。切面出血点用球状或针状电极电凝止血至无活动性出血。切除宫颈病变组织送病理检查。对照组:使用南京康友微波能应用研究所生产的YWY-2型-T微波治疗仪,体位、消毒、暴露宫颈等同前。由宫颈口糜烂区开始,将微波探头接触宫颈糜烂面并稍用力按压,然后脚踏启动器,以组织凝固变性发白为度,移动探头逐渐由内向外扩张至正常组织为止,术后创面碘伏消毒。

    1.4  术后处理及随访  术后常规口服抗生素5~7天,禁性生活、盆浴2个月,术后1、2、3、12、24个月门诊随访。

    1.5  疗效评价  治愈:宫颈光滑,恢复自然状态,颜色粉红,有典型鳞状上皮覆盖,自觉症状消失;有效:糜烂面缩小Ⅰ度以上,自觉症状减轻;无效:治疗前后糜烂面积无变化,且自觉症状无好转[1]。

    1.6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 果

    2.1  术中情况  两组患者均于门诊顺利完成手术,术前未用任何镇痛药,术中未行任何麻醉,少数患者觉局部微痛,考虑热刺激所致,多数患者无不适主诉,耐受良好。两组患者术后行动自如。试验组:手术时间最长25 min,最短3 min,平均8 min。术中出血约2~20 ml,平均8 ml,其中3例术中出血约60 ml,经压迫后用针状电极止血,术后宫颈创面放置明胶海绵及小纱布压迫,24 h取出。对照组:手术时间最长30 min,最短5 min,平均10 min。术中出血约3~25 ml,平均10 ml,其中5例术中出血约65 ml,经压迫后用针状电极止血,术后宫颈创面放置明胶海绵及小纱布压迫,24 h取出。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术后病理学检查  试验组:128例为慢性宫颈炎,2例CINⅠ级;对照组无组织送检。

    2.3  术后并发症  创面脱痂出血在术后7~14天。试验组有12例阴道流血多于月经量,予以纱布压迫止血24 h后取出,同时加服止血剂。对照组有15例阴道流血多于月经量,处理同上。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术后疗效  两组资料治疗效果经χ2检验,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治愈129例,占99.23%;有效1例,占0.77%,经再次LEEP术治愈。对照组治愈85例,占65.38%;有效40例,占30.77%;无效5例,占3.85%;复发2例,占1.54%。其中2例CINⅠ级患者术后两年复查细胞学检查均无异常。

    3  讨 论

  慢性宫颈炎是宫颈上皮内瘤样变(CIN)和宫颈癌的高危因素。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卫生条件的改善,人们对宫颈癌防治重要性的认识和自我防病意识逐渐提高。目前我国宫颈病变的发病率在提高,也面临着年轻化的趋势,因此积极及时的治疗是相当重要的。目前物理疗法还是很有效的治疗慢性宫颈炎的方法,临床常用的物理治疗有电熨、激光、冷冻、微波治疗等,其主要治疗慢性宫颈炎面积小、糜烂浅的轻、中度糜烂。原理是采用物理方法破坏宫颈阴道部的单层柱状上皮和化生上皮,待其坏死脱落后,逐渐被新生的鳞状上皮覆盖,治疗后被破坏的创面有大量血性分泌物渗出,甚至有活动性出血,约需4~8周方能愈合。对于糜烂面积深,组织增生明显时,因不能深入宫颈内治疗病灶,因此疗效不满意。LEEP刀是目前治疗宫颈炎较新的方法之一,并且认为是目前治疗不典型增生的最好方法[2]。LEEP是由电极产生3.8 MHz的超高频(微波)电波,在接触组织的瞬间,组织本身产生阻抗,吸收电波产生高热,完成各种切割、止血、电灼、消融等手术。LEEP刀切下病变组织,切口周围正常的组织迅速结痂,愈合较快,由于切下的组织未炭化,既能达到治疗目的,又可以做病理诊断,对早期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具有重要意义[3]。LEEP刀操作简单、花费低廉,具有手术时间短,不需麻醉,出血少,出血时间短,创伤小,治疗效果好,且不损伤宫颈功能等优点。本组病例一次手术成功率99.23%,术后病理诊断有2例为CINⅠ级。说明LEEP手术保持了标本的完整性,弥补了活检的局限性,CIN检出率显著高于阴道镜病理切片活检,阻断了癌前病变发展成宫颈癌的过程[4]。LEEP的常见并发症有出血、感染、宫颈管狭窄。出血常发生于手术中及术后1~3周,术中出血与患者宫颈血管丰富有关,术后出血主要与宫颈创面脱痂有关。为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我们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1)术前彻底治疗生殖道炎症;(2)术中把握手术范围及深度,选用合适的电极环,一次切除组织不宜过多,宫颈3、9点处不宜多切,因为经产妇在此处多有裂伤,组织薄;(3)切除速度要适中,速度过快、出血多,速度过慢、热损伤大,脱痂出血机会增加;(4)术中出血最好用点状电极,尽可能减少正常组织损伤,且止血效果好,而不提倡完全烧灼锥切创面,以免造成大片脱痂时的大出血和愈后宫颈狭窄;(5)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6)术后密切随访,出血多随时处理。另外,文献报道LEEP术后宫颈粘连发生率1%~5%[5],本组无一例发生。目前认为行LEEP术基本不影响受孕和术后妊娠的结局。本文有2例LEEP术后5~6个月自然受孕,行人流手术,但LEEP术后的颈管狭窄是否影响妊娠有待进一步观察,故有生育要求的患者在行LEEP术时应慎重。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91-293.

2 Brun JK,Youbi A,Hocke C,et al.Complications after effects of conizations and follow-up of patients after treatment;Assessment of 3 conizations methods.J Gynecol Obster Biol Repord(Paris),2002,31(6):558.

3 Huang LW,Hwang JL.A comparison between loop electrosurgical excision procedure and cold knife conization for treatment of cervical dysplasia:residual desease in a subsequent hysterectomy specimen.Gynecol Oncol,1999,73(1):12-14.

4 肖中苏,李良华.高频电波刀术治疗宫颈病变的临床和病理评价.实用预防医学,2005,12(1):141-142.

5 钱德英.宫颈锥切术的适应证及并发症.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7):401-402.


作者单位:201505 上海,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妇产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