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3期

HIV感染者手术治疗预后分析(附30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HIV感染。手术治疗。预后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又称艾滋病,是由人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性传播疾病[1]。HIV引起T淋巴细胞损害,导致持续性免疫缺陷,多个器官出现机会性感染及罕见恶性肿瘤,最后导致死亡[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HIV感染;手术治疗;预后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又称艾滋病,是由人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性传播疾病[1]。HIV引起T淋巴细胞损害,导致持续性免疫缺陷,多个器官出现机会性感染及罕见恶性肿瘤,最后导致死亡[2]。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8年1月-2010年1月,本科收治HIV阳性患者30例。其中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20岁。12例为妇科疾病,分别是3例子宫脱垂、2例宫颈癌、2例宫颈CINⅡ、1例卵巢畸胎瘤、4例子宫肌瘤。其中9例是AIDS,已正规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中。18例足月妊娠患者其中15例为AIDS,1例孕前及孕期服用抗病毒药治疗,其余为产前检查发现HIV阳性。

  1.2 CD4+检查 其中CD4+值在250/mm3以上的14例,20~250/mm3之间的16例。CD4+值最高为578/mm3最低值为21/mm3。

  1.3 合并症 4例合并中度贫血,1例合并轻度贫血伴血小板减少,10例合并有丙肝,1例合并有肺孢子虫肺炎、细菌性肺炎、呼吸衰竭、左侧气胸、真菌性口炎、丙肝。

  2 治疗

  30例均手术治疗。2例宫颈癌行“广泛性子宫切除术加盆腔淋巴结清扫术”,2例子宫脱垂行“阴式子宫切除术”,1例子宫脱垂、4例子宫肌瘤和2例宫颈CINⅡ行“经腹子宫全切术”,1例“卵巢畸胎瘤剥除术”。18例足月妊娠均行“剖宫产术”,其中二次“剖宫产”4例(纵切口2例),余均是首次“剖宫产”。30例手术均正规应用抗生素,1例合并肺孢子肺炎及多种并发症者,抗生素应用时间延长同时治疗并发症。

  3 结果

  30例手术切口均Ⅰ期愈合,其中29例均无机会性感染,1例合并肺孢子肺炎、细菌性肺炎、真菌性口炎等机会性感染,引起气胸、呼吸衰竭,病情危重,经抗炎抗病毒及对症支持治疗后好转。

  4 讨论

  约80%的HIV感染孕妇无临床症状,12%有HIV相关症状,仅6%为艾滋病。妇女受感染途径多为性接触。

  HIV损伤T淋巴细胞,主要是CD4+细胞,该细胞担负着人体重要的免疫功能,但是它同时又是HIV攻击的对象。正常人的CD4+细胞数约800/mm3,一定数量并且有一定功能的CD4+细胞使人体具有正常的免疫力[1]。在感染HIV以后,随着CD4+细胞的减少,人体的免疫功能将遭到损害,当其下降到一定水平时,就会因免疫力的缺陷出现各种各样的感染。当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原本寄生在人体中的一些非致病菌或对正常人不会造成疾病的致病菌,而对一个HIV感染者、尤其是到了AIDS期的病人来说,因其免疫功能已严重受损,无法维持正常的免疫状态以抵抗病菌的侵袭,因此极易发生对正常人来说罕见的感染,也就是机会性感染。机会性感染是AIDS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当免疫功能还好时(CD4+>500/mm3),机体极少会出现机会感染,但随着免疫功能的下降(CD4+<200/mm3时),患者就会出现各种各样严重的机会性感染。免疫力越低下,机会性感染的性质就越严重。但当进行积极的预防用药和治疗,加上规范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后,很多机会性感染是可以预防并治愈的。AIDS病人的机会性感染可以为多种病原体造成的数种感染,且受感染的器官组织是广泛的,而且机会频繁。其中以肺孢子虫肺炎最常见。

  根据这30例病例观察,笔者的体会是:艾滋病无治愈方法,重在预防。对AIDS病人的手术,应综合考虑分析,既要考虑病人的免疫功能(CD4+值)、身体素质、精神状态,又要考虑病人的手术时机,以免延误手术时机加重病情或丧失生命,更要建立起病人的信心,配合做好机会性感染的预防和治疗,提高手术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71-173.

  2 张永信.感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123-145.

  

作者: 赵广超,王爱喜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