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中西医结合护理教学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中西医结合护理是我国护理教育发展的方向,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中西医结合护理是指既要按照西医护理学的要求实施其相应的护理措施,又要结合患者当时的中医辨证,按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护的原则,采取相应的护理办法。中西医结合护理是适应性、科学性均很强的护理技术,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系统化整体护理。随着人们生活......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西医结合护理是我国护理教育发展的方向,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中西医结合护理是指既要按照西医护理学的要求实施其相应的护理措施,又要结合患者当时的中医辨证,按中医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护的原则,采取相应的护理办法。中西医结合护理是适应性、科学性均很强的护理技术,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系统化整体护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疾病谱的改变,对中西医结合护理的应用更为广泛,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对中西医结合护理教学进行探讨,进一步搞好中西医结合护理教育,培养出新型的、实用型护理人才也迫在眉睫。作为一名从事中西医结合护理教学的工作者,笔者认为将中、西医各自都有的科学性、实用性有机地结合起来,灵活运用于临床护理工作中,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下面就对中西医结合护理教育教学谈谈笔者的体会。

  1 转变教育观念,为现代服务业培养人才

  教师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是培养什么样护理人才的关键问题。因此,作为一名中西医结合护理教育者,首先应该转变和确立正确的中西医结合护理教育观念,这是搞好中西医结合护理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充分认识和肯定中医护理和西医护理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并运用于临床的方法和重要意义作为教学的重点讲解,给学员树立起牢固观念,为进一步学好本项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据护理人才的不同岗位需求,拓展服务空间,增加知识点。

    2 系统化整体护理教育观的运用

    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模式也随之转变,即从“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转变成“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为了适应转变,护理教育的课程设置发生了改变,增设了社会学、心理学、人文科学等内容。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以整体护理为指导,重视多元化变迁对教学的影响,将中西医文化融入护理教育之中。尤其在讲解中医护理学基础时,要把中医护理的特点和精髓—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护讲深讲透,并理论联系实际,有机地与西医护理结合起来,使学生能融会贯通,灵活运用。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中西医结合护理不是简单的中西医两法的重叠与堆砌,而是根据斯人、斯时、斯病、斯症的需要,做出中西医两方面护理措施优化选择与实施。这样,才能使病人得到最优质的生理、心理、社会等全方位的护理,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具体体现。

  3 双向护理教学方法的运用

    中西医结合护理的特点要求培养出来的护理人才既要具有较新的学科理论知识,又要具有很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因此,在教学中要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发展他们的个性特点、强点、闪光点,充分挖掘他们的潜在创造力。在传授基本知识、技能时,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科的发展,走在知识的前沿。通过多种教学方法如多媒体、情景教学等,激发学生进行发散式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使所授知识更加生动、形象、易懂。重视护理情感教学,尊重、理解、关爱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情感,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同时,也要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4 继续教育模式

    继续教育是人类社会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对提高人类的整体素质起着重要作用。中西医结合护理继续教育是对在职的护理人员不断进行知识技能的增新、拓宽和提高的一种新型的教育制度,也是提高临床护理质量的重要途径。在临床护理继续教育过程中,要适应社会发展和国内外护理发展的需要,要有超前意识,做到超前学习运用,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在方法上要灵活多变,如开展讲座、讨论、进修、参观考察、自学等。

  (收稿日期:2004-09-28)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563004贵州遵义中医学校 

作者: 唐布敏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