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护士如何减轻负性情绪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所谓负性情绪是指由于对某人的价值、信念、权利有害或与之矛盾而产生的一种消极情绪反应。护士在工作中,经常会受到各种负性情绪的侵扰,如不及时疏导、减轻或消除负性情绪,将会影响身心健康,同时对工作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了解负性情绪产生的原因及掌握相应的处理对策,对改善护患关系,提高护理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所谓负性情绪是指由于对某人的价值、信念、权利有害或与之矛盾而产生的一种消极情绪反应。主要表现为意识觉醒程度增高,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易激惹、焦虑,神情沮丧等心理状态以及各种躯体症状,如尿频、食欲减退、头晕无力、睡眠差等。护士在工作中,经常会受到各种负性情绪的侵扰,如不及时疏导、减轻或消除负性情绪,将会影响身心健康,同时对工作产生负面影响。因此,了解负性情绪产生的原因及掌握相应的处理对策,对改善护患关系,提高护理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

  1 导致负性情绪产生的原因

    研究调查表明,33%的护士存在着一定的心理障碍,受到负性情绪的影响。护士负性情绪产生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有以下2个方面。(1)是在于护理本身,如护士工作经验不足,护理能力有待提高,又如护士之间关系的不够融洽,或配合不够默契;(2)是护患关系方面,护士易受到患者不安情绪及不良护患关系的影响。患者由于疾病专业知识缺乏,生病后过于依赖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一旦他们的心理期望目标没有达到,就会引起情绪波动或产生过激行为,把焦虑、烦躁、愤怒等发泄到与他们直接接触的护士身上,使护患关系趋于紧张,这也是导致护士产生负性情绪的一个原因。
    
  2 处理对策

    2.1 提高自身能力 对于护士自身护理原因所产生的负性情绪,其处理方法,首先要提高自己的应对能力,增强自我意识,消除不合理的信念,建立适宜的期望值,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以便能正确面对现实、面对挫折。同时积极行动起来,加强有关专业方面的训练,学会解决问题的技巧,并参加有关讲座,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压力。对于不合理的超负荷工作应权衡自己的精力和能力,要学会说“不”,并及时求助他人。

    2.2 协调人际关系 对由于同事关系不融洽等引起的不适,应注意培养良好的性格,学会协调人际关系,经常与同事沟通,使彼此深入了解。如遇同事误解自己,应适时向对方解释、阐明自己观点,并了解和理解对方,达到情绪的平稳。

    2.3 控制情绪 护士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患者及家属有意或无意歪曲事实,且情绪激动。此时,护士应保持冷静,先不要急于辩解,要以平和、理解的心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如有1次,1位患儿家长因某护士输液时未能一针见血,而在病房内大发肝火,肆意大声喧哗以发泄不满情绪,这时当值护士采取回避态度,由另1名患儿家长信赖的护士去重新为患儿静脉输液。做到一针见血后该护士主动留下来,首先内心评估患儿及患儿家长的状态,考虑家长因何而被激怒,耐心地倾听家长表达自己的感觉,了解其真正的需要,帮助控制其情绪,并帮助他解决问题,家长的心态逐渐平稳,从而避免了矛盾的激化。护士在遭到非议时,要注意自身情感需要,可通过其他方式宣泄情绪,如摔玻璃瓶子、空白纸张等这种可控制行为来平衡护士的正常情感需求。医院可设热线电话,接受护士的情感发泄和心理咨询。

  2.4 严格遵守各项制度 护士在工作中要有法律意识,严格执行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保存好各种医疗文件,尽量满足患者的合理要求,并注意工作态度和方法,注意不要把个人情绪带入到工作中去。护士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护士有照顾患者的责任,无论是疏忽或故意违反了规章制度,都要负法律责任。一旦发生了差错,护士应立即向医生汇报,不得隐瞒,以便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尽量减轻对患者的危害。在其他同事发生医疗纠纷后,不要有思想负担,沉着冷静,尽快恢复状态以正常工作。

  2.5 学会自我调节 掌握自我放松技巧,及时进行自我心理调整,可采用自我暗示法、深呼吸法等使自己尽快摆脱烦恼,身体充满活力。平时主动结交一些志同道合、有同情心、善解人意的朋友,有烦恼时可及时向朋友倾诉。要学会接受自己,悦纳自己,爱惜和保护自己,主动发展自己的一些业余爱好,不断丰富精神生活,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3 结论

  护士在临床第一线,每天与不同的患者接触,加之夜班白班的轮班需要,工作无规律,身心劳累,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心理障碍,受着各种负性情绪的影响。只要我们对这种不利影响有足够的认识,并主动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就能减轻或消除这种影响,从而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提高护理质量。

  (收稿日期:2004-10-24)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10011江苏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院7区 

作者: 陶金民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