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护士情绪变化对工作效率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通过多年的临床工作,发现护士情绪变化对临床处置有较大的影响,情绪波动时,工作效率下降,易出差错,在静脉穿刺上表现尤为突出。笔者通过对护士的调查发现,90%以上的人,情绪波动时,工作效率有不同程度下降。1情绪变化的几个方面1。1生理因素人体某些固有周期性生理变化引起情绪波动影响工作效率。...

点击显示 收起

  通过多年的临床工作,发现护士情绪变化对临床处置有较大的影响,情绪波动时,工作效率下降,易出差错,在静脉穿刺上表现尤为突出。笔者通过对护士的调查发现,90%以上的人,情绪波动时,工作效率有不同程度下降。

  1 情绪变化的几个方面 

  1.1 生理因素 人体某些固有周期性生理变化引起情绪波动影响工作效率。如月经前5~7天多数人有不同程度的头痛、疲乏无力、易激动烦躁、思想精力不集中易出现疏漏。静脉穿刺率常常下降,失误较多,出现不应有的失败。

    1.2 愉快情绪 实践证明,过分的愉快情绪也影响工作效率。如:工作中听到令人高兴的消息或亲友突然来访,情绪一时激动,处置时也容易出现疏漏。1.3 消极因素 (1)家庭纠纷:夫妻之间的争吵、婆媳之间的矛盾及家庭其他成员之间的摩擦等。(2)工作中矛盾:领导的批评、同事之间琐事或言语不当,发生口角。(3)患者方面压力:如患者的挑剔、患者的刺激性不良言语及小患者的骂人等,都可以引起情绪波动,影响护理质量,降低工作效率。

    1.4 过分疲劳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护士在工作中的过分疲劳,尤其是睡眠不足,直接影响护理质量,降低工作效率,且易出差错。

  2 消除不良情绪的方法

    2.1 自我转移法 用理智提醒自己忘记不愉快的事情,将情绪转移到自己有兴趣的事情上去,或强迫自己想或做其中一件事情,分散不良情绪。

    2.2 自我控制法 用道德感、责任感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

    2.3 向他人诉说法 向同事朋友倾诉自己心中不快之事,说完之后有一种轻松愉快之感,情绪就会转为稳定。

    3 如何保持情绪的稳定

    3.1 有高尚的道德感 护士职业道德的突出特点就是利他精神,是无私的奉献,是把患者的生命和解除痛苦看得高于一切。具有了高尚道德感的护士才能竭尽全力为患者服务,千方百计为患者解除痛苦。3.2 有真挚的同情心 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富有同情心,以患者之忧而忧,以患者之乐而乐。

    3.3 锻炼记忆力和思维能力 工作中多注意锻炼培养自己的精确记忆力和独立思维能力,精确的记忆力是护士正确执行医嘱、准确无误完成处置的必要条件。独立思维能力使护士逐步达到工作时心中有数,忙而不乱,帮助我们克服情绪波动时的记忆力不集中,而使工作效率得到保证。

    4 体会

  为保证护理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护理人员应加强自制力培养,保持一种乐观的、积极向上的稳定情绪。对自己的情绪、情感加强调节控制的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以道德感、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 做好本职工作。

  (收稿日期:2004-10-26)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255400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人民医院 

作者: 刘京荣 边美玲 王秀春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