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围手术期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BPH)的主要手术方式,具有出血少、痛苦小、恢复快等优点,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大多数患者因缺乏术前术后相关疾病知识,而不能很好的配合治疗和护理。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加强了围手术期的护理及出院指导,106例BPH患者全部痊愈出院。关键词经尿道前列腺电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BPH)的主要手术方式,具有出血少、痛苦小、恢复快等优点,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大多数患者因缺乏术前术后相关疾病知识,而不能很好的配合治疗和护理。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加强了围手术期的护理及出院指导,106例BPH患者全部痊愈出院。
    
  关键词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 良性前列腺增生 围手术期护理 出院指导
     
  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BPH)是老年男性常见病,多发病,它在临床主要表现为进行性排尿困难,夜尿增多,尿不尽等,它严重困扰了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prostate,TURP)是治疗BPH的主要手术方式,它具有出血少、痛苦小、恢复快等优点。由于大多数患者缺乏术前术后相关疾病知识,而导致不能很好的配合治疗和护理,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加强了围手术期的护理。我科2003年9月~2004年9月共对106例BPH患者行TURP,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护理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00例BPH患者均为男性,年龄55~87岁,平均66岁,病程4个月~15年。主要临床症状: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尿线细、夜尿次数增多。术前并发症:急性尿潴留36例,心电图异常10例,糖尿病28例,高血压36例,反复尿路感染16例。所有患者术前均做B超检查,以明确前列腺大小,前列腺Ⅰ度增生30例,Ⅱ度增生56例,Ⅲ度增生14例。切除的前列腺组织平均重23g。术后发生出血3例,膀胱痉挛35例,均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全部痊愈出院。患者住院时间7~10天,平均8.5天。

  2 术前护理
 
  2.1 入院宣教 患者刚入院时易产陌生感和紧张心理,首先我们以热情诚恳的态度和亲切的语言接待患者,向其介绍分管护士和分管医生,详细介绍医院环境、规章制度和卫生宣教及入院须知,使其尽快适应并熟悉环境。
   
  2.2 一般护理 向患者及家属说明病情、各种检查方法及其必要性、一般疗效及术前术后可能发生的情况、注意事项,取得患者合作,达到最佳治疗效果。术前还应协助患者训练床上大小便,以免术后因体位不适发生便秘。
   
  2.3 心理护理 由于BPH患者病程长且反复就医疗效不明显,加之年老体弱抵抗力差,因此害怕手术的治疗效果及不能耐受手术等,从而对治疗失去信心。针对以上问题,我们以诚恳的态度与他们谈心,关心同情他们,介绍科室的技术力量和成功病例,介绍手术的优点,如手术无痛苦、无切口、多采用硬膜外麻醉或全麻等,使患者及家属对此项手术有比较详细的了解。还动员手术成功的患者介绍手术感受,帮助他们克服焦虑紧张情绪、树立信心,在最佳心理状态下手术,达到预期目标。
   
  2.4 生活指导 指导患者禁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保暖,预防感冒,保持大便通畅。术前1天常规会阴部备皮、更衣、沐浴,做好各种皮试及备血准备工作。术前12h禁食禁水,保证充足的睡眠,术晨清洁灌肠。

  3 术后护理
    
  3.1 病情观察 按硬膜外麻醉或全麻术后护理常规护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立即行心电监护24h,待病情平稳后,每日测生命体征4次,48h后改为每天2次至出院。术后观察冲洗液的颜色,同时还应注意有无稀释性低钠血症,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胀、高血压等,甚至发生呼吸困难、紫绀、视觉丧失、昏迷、惊厥等。如出现经尿道电切综合征(TURS),及时向医生报告,及早处理。本组无一例发生。
   
  3.2 膀胱冲洗 患者回病房后,立即连接好冲洗管和引流管,妥善固定引流管及引流袋。勿使管子扭曲或脱出,避免翻身受压,导尿管及引流袋应置于低体位。用生理盐水持续冲洗膀胱,保持引流通畅,根据引流液的颜色调节冲洗速度,术后第1个24h,一般为80滴/min,如有血块阻塞,引流不畅时,用无菌注射器抽吸生理盐水加压冲洗,通畅后加快冲洗速度。24h后颜色为淡红色或呈尿色,可改为40滴/min。如冲洗液为深红色,除加快冲洗速度外,应立即遵医嘱静滴止血药,给予气囊导尿管牵引。
   
  3.3 严格无菌操作预防感染 术前已存在的尿路感染,术后持续冲洗及留置尿管等均可导致术后尿路感染。因此术前术后控制感染至关重要。我们均遵医嘱术前两天预防性应用抗生素。术后每日用碘伏棉球清洁尿道口2次,尿袋应每周更换2次。遵医嘱合理应用抗生素,控制和预防术后感染。保留尿管期间鼓励患者多饮水,术后6~7天尿管拔出后,指导患者多饮水,且饮水量保持在2500ml以上,勤排尿,以达内冲洗作用。保持会阴部、尿道口的清洁卫生,预防泌尿系感染。
   
  3.4 术后卧位与活动 血压平稳后可改为半卧位,以利于膀胱引流,并可预防坠积性肺炎。TURP术后第2天即可进食流质,术后5天改为普通饮食,指导其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纤维素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大便用力后引起前列腺窝出血。术后3~4天停膀胱冲洗,可带尿管下床活动,以避免长期卧床,引起静脉血栓。

  3.5 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3.5.1 TURS TURS是术中术后易发生的一种吸收性并发症。其预防护理措施如下:(1)减少冲洗液的吸收:保持引流通畅,防止因引流不畅而增加膀胱压力,从而增加冲洗液的吸收;(2)监测TURS症状:监测中心静脉压和血气、尿量及心脏情况。动态监测生命体征及内环境的变化。对术后早期有恶心、 呕吐、低血压或高血压、意识有障碍的患者,应及时了解电解质及血浆渗透压。由于BPH患者均为高龄,心血管及肺、脑等重要脏器病变多,因此格外重视,及时为医生提供资料,及时对症治疗处理。
   
  3.5.2 出血 前列腺外科包膜及前列腺本身是一个血运非常丰富的器官,术后易出血。出血原因:(1)术中止血不彻底;(2)早期组织痂块脱落;(3)腹内压增高,如咳嗽、便秘等;(4)术后前列腺窝感染等。出血常引起引流管阻塞,如果处理不及时,患者将面临二次手术的危险。具体护理措施如下:(1)保持膀胱冲洗管道的通畅,冲洗速度根据冲洗液的颜色及时调节,确保膀胱内无凝血块积存。同时应经常检查并挤压冲洗引流管,防止扭曲、压迫阻塞管道。(2)避免腹内压增加。术后经常协助患者叩背排痰,必要时行雾化吸入。肠蠕动功能恢复后,应进食粗纤维食物,必要时用缓泻剂。
   
  3.5.3 膀胱痉挛 常见原因为:(1)手术创面出血、疼痛;(2)尿管牵引及水囊压迫后尿道及膀胱颈的刺激;(3)引流管阻塞;(4)冲洗液温度不当,患者精神紧张及腹内压增高。膀胱痉挛多发生在术后3天,以24h内最为严重;(5)术前尿路严重感染亦是引起术后膀胱痉挛发生的原因。本组有10例发生较重膀胱痉挛,患者感觉耻骨上胀痛,有急迫排尿感,持续滴注的灌洗液反流,冲洗液血性颜色加深,甚至为全血性。有时尿道外口可见尿液流出,患者痛苦难忍,极度恐慌。具体护理措施如下:(1)积极镇痛、止血;(2)及时调整Foley尿管牵引重量,减少机械重力性引起的痉挛发生;(3)术后冲洗液的温度保持在20℃~30℃之间,尤其冬天减少寒冷对膀胱的刺激;(4)消除精神紧张及腹内压增高因素;(5)术前积极预防尿路感染亦是减少膀胱痉挛的有效的方法。

  4 出院指导
    
  一般患者7~10天出院,但前列腺窝的修复需3~6个月,因此做好出院指导是手术成功的重要环节。出院指导主要让患者注意以下方面:(1)进食易消化、含维生素多的饮食;忌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预防便秘,以避免用力大便后引起继发出血。多饮水,每日饮水量2000~3000ml。保持尿道口清洁卫生,勤换内裤,每日温水坐浴1次,提肛运动10min。定期化验尿。(2)注意休息,术后1~3个月内勿剧烈活动,严禁骑自行车、跑步、禁盆浴,3个月内禁性生活。(3)如有遗尿现象,应指导患者有意识地锻炼提肛肌,以尽快恢复尿道括约肌功能。其方法是吸气时缩肛,呼气时放松肛门括约肌。(4)出院后如有血尿(多为一过性),多饮水2~3天可消除,如有持续性血尿且血块阻塞尿道要及时就诊,再者如有尿线变细、分叉等随时就诊。
   
  我们通过对106例BPH患者行TURP术的治疗和护理,了解到TURP术是一种安全可行的手术,其费用少,住院时间短,易被患者接受,临床取得满意的效果,全部治愈出院。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276826山东省日照市人民医院

作者: 赵华 孙艳 辛娜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