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期

中西医结合护理脑血管病经验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脑血管病在神东矿区发病率有上升趋势,该病发病急剧,变化迅速,故除临床正确诊断、及时治疗、合理用药外,细致观察护理十分重要。在长期的护理实践中,笔者摸索出一套脑血管病中西医结合护理经验,现介绍如下。1脑梗死形成患者患者一般病情较轻,虽有偏瘫,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但神志多清楚。此期护理重点是......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脑血管病在神东矿区发病率有上升趋势,该病发病急剧,变化迅速,故除临床正确诊断、及时治疗、合理用药外,细致观察护理十分重要。在长期的护理实践中,笔者摸索出一套脑血管病中西医结合护理经验,现介绍如下。

  1 脑梗死形成患者
    
  患者一般病情较轻,虽有偏瘫,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但神志多清楚。此期护理重点是主要解决患者偏瘫后带来的问题和功能锻炼。具体方法如下。

  1.1 预防褥疮 应定时翻身、擦身、按摩,以利于皮肤的血液循环,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对长期受压部位可加气圈、棉垫。
   
  1.2 加强肢体功能锻炼,预防四肢关节畸形 通过主动及被动功能锻炼,来改善全身机能状态,预防畸形。活动时从上肢小关节到下肢大关节,幅度应从小变大。
   
  1.3 加强饮食护理,提高机体抵抗力 (1)根据舌苔变化调节饮食。黄腻苔为肺胃有热,宜半流质及清淡饮食。(2)根据病情调节饮食。凡伴痰多的患者,均需少食油腻饮食。
   
  1.4 做好心理护理 脑血管病患者大多情绪不稳定,病情的轻重直接与情绪变化有关。针对这种情况耐心给患者做解释工作,鼓励患者以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战胜疾病,尽快恢复健康。

  2 脑出血患者
    
  病情较危重,大多为意识不清,二便失禁。在护理上总结如下几点体会。
   
  2.1 设专人护理 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若有情况立即报告医生进行抢救。
   
  2.2 预防感染 (1)定时更换体位,保持呼吸通畅。(2)定时吸痰,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必要时行气管切开并做好护理。坚持口腔护理,用呋喃西林溶液及金银花水擦洗,如有口腔溃疡可用龙胆紫或锡类散外擦。
   
  2.3 预防尿路感染 (1)尿潴留处理。冷热敷交替法,以利于膀胱收缩排尿。(2)尿失禁的处理。要勤换衣服,勤擦洗,保持床铺的整洁干燥,若留置导尿的患者还要注意引流是否通畅、接头是否滑脱等。

  2.4 对中枢性发热的处理 及时降温,使基础代谢降低,增加脑组织对缺氧的耐受力,对减轻脑水肿有重要意义。脑血管病患者体温应保持在34℃~36℃,不应≤33℃。高血压及动脉硬化患者如体温过低、突然下降且复温困难者,易并发心律失常
   
  总之,脑血管患者临床护理至关重要,应引起重视。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719315陕西省神木县大柳塔镇神东煤炭公司总医院

作者: 张艳 张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