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老年病人的心理特点及护理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寿命越来越长,老年病人也越来越多,为了提高对老年病人的护理水平,现将老年病人的心理特点与护理措施探讨如下。1临床资料临床观察老年病人126例,男95例,女31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60岁。采取正确有效的护理措施,有效率达100%,其中显效占69。2心理特点2。...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寿命越来越长,老年病人也越来越多,为了提高对老年病人的护理水平,现将老年病人的心理特点与护理措施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临床观察老年病人126例,男95例,女31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60岁。采取正确有效的护理措施,有效率达100%,其中显效占69.5%。

  2 心理特点
    
  2.1 心情抑郁,孤独恐惧心理 老年人由于晚年生活无依靠、子女照顾不周、无经济来源等,造成心情抑郁、焦虑,一旦生病对病情估计多较悲观,拖累家人,怕家人不管,怕工作人员态度不好,不尽职尽责,心理上突出表现为无价值感和孤独感,少言寡语,泣不成语。
   
  2.2 反应迟钝,烦躁易怒 老年病人性格固执,易发脾气,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健忘、耳聋、眼花、反应迟钝等,对用药治疗等反复提问并要求答复等。
   
  2.3 比较和依赖心理 老年病人对病室、工作人员的态度、技术和家属探视的次数等做比较,总是希望医术高明的医生、护士关心他们,有的老年病人依赖性很强,希望享受病人角色获得的利益,一切都能得到照顾,甚至连翻身和洗脸都希望依赖他人。
   
  2.4 情绪不稳定,多疑或有绝望心理 老年病人,情绪多不稳定、幼稚,甚至和小孩一样为不顺心的小事而哭泣,因某处照顾不周而生气甚至不讲道理等,也有病人多疑,怀疑医护人员隐瞒病情,也有的老年病人经不起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产生轻生念头。
   
  2.5 自恃心理 老年人往往信心过强,认为自己年龄大,阅历深,不听从医护人员的指导,不顾病体状况,从事不应承担的活动。

  3 护理措施
    
  (1)应多开导,注意观察,防止病人出现消极行为,有情绪变化须及时发现,及时给予相应解释,使病人面对现实,学会自我调节和控制情绪。(2)要有足够的耐心、态度温和,周到体贴,不厌其烦,听他们说话要专心、回答询问语速要缓慢,说话声音要响亮,有他们的称呼要怀有尊敬之意。(3)老年人一般都盼望亲人来访,对有比较渴求和依赖心理的病人我们除给予必要的合理照顾外,我们要有意识地提醒其家人多来看望,带些老人喜欢吃的东西。对丧偶或无子女的老人,我们应倍加关心,格外尊重。(4)对有自恃心理的老年病人我们要指出疾病的危害以便引起其注意,使其正确对待,以取得合作。(5)消除病人的消极情绪,以医护人员的言谈举止及熟练的技术影响病人,使病人得到积极向上的暗示,要积极与病人沟通,做好心理疏导,调节情绪,变换心境,安慰鼓励,使之消除悲观绝望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155600黑龙江省宝清县人民医院

作者: 颜祥叶 沈文慧 李丽卿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