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癌症患者抑郁情绪家庭干预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家庭干预对治疗癌症患者抑郁的效果。方法应用Zung抑郁状态自评量表和体力状态(ECOG)评分对98例住院患者进行筛选,凡Zung抑郁自评量表为抑郁状态者,再进行Hamilton抑郁量表的检查,选定78例抑郁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39例和对照组39例,对试验组患者家属采取具体的干预措施,3个月后,再进行上述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家庭干预对治疗癌症患者抑郁的效果。 方法  应用Zung抑郁状态自评量表和体力状态(ECOG)评分对98例住院患者进行筛选,凡Zung抑郁自评量表为抑郁状态者,再进行Hamilton抑郁量表的检查,选定78例抑郁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39例和对照组39例,对试验组患者家属采取具体的干预措施,3个月后,再进行上述量表评分及生活质量表评分。 结果  试验组心理状态和生活质量有明显改善(P<0.01),与给予一般护理措施的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结论  家庭干预可以明显改善癌症患者的抑郁并提高生活质量,能够有效维持家庭功能。

  关键词  癌症 抑郁 家庭干预
   
  The research about impact of family intervention on depressive emotion of patients with cancer 

  Xie Xuexia,Zhen Yan,Lu Dongmei,et al.
   
  Oncology Department,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Sun Yat-Sen University,Guangzhou510120.
   
  【Abstract】 Objective On depressive emotion of patients with cancer,evaluating the effect of family interven-tion.Methods 98inpatients completed two screening examination for selection(Zung 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 and ECOG Performance Status Scale).78inpatients were enrolled as depressive patients by the initial Zung 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 and the last confirming 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which randomly assigned to receive family in-tervention or controlled nurse,39patients in treatment group and39patients in controlled group.The primary endpoint was depression scale,and the secondary endpoint quality of life.These patients were reevaluated by the same scale af-ter three months.Results Family intervention improved depressive emotion and quality of life significantly compared with controlled nurse(P<0.01).Conclusion Family intervention could improve depressive emotion and quality of life significantly.
   
  Key words cancer depression family intervention
      
  当患者一旦被确诊为癌症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负担,而心理状态好坏直接关系到机体T淋巴细胞免疫状态,从而严重影响治疗的效果。研究报道大约有25%~70%的癌症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 [1] 。患者感到抑郁的内容主要为家庭事务和情感刺激 [2] 。家庭作为患者主要的支持系统,对患者心理及身体的康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癌症不仅影响到患者的身心健康,也会使整个家庭表现为无助感、不确定性、抑郁和过分警觉;家庭的情绪会反馈性地影响患者心理,引起或加重癌症患者的负性情绪,导致恶性循环 [3] 。因此,认识家庭对患者身心影响的重要性,采取积极有效的护理干预,不仅有利于疾病的治疗,促进患者的康复,还可帮助维持家庭功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8例住院癌症患者,均由病理确诊。预期生存期≥12周,体力状态(ECOG)0~2分。首先用Zung(SDS)抑郁状态自评量表筛选,凡粗分大于正常范围后再进行Hamilton量表的检测。最后确立抑郁症的诊断。本次研究发放调查表98份,符合上述条件的为78份。
   
  1.2 方法 采取随机对照的方法,将全部患者分为试验组(干预组)39例和对照组39例。干预组患者在住院期间除了接受常规治疗和心理护理外,对其家属进行有针对性的具体干预措施。对照组除了未能对家属进行干预措施外,其余条件均与干预组基本匹配。
   
  1.3 统计学方法 结果用SPSS8.0for Windows98统计软件对所有资料进行分析,以χ 2 检验及t检验进行相关数据及单因素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采用抑郁自评量表评分,自行设制比较项目。有效:家庭干预前的抑郁评分减去家庭干预后的评分≥10分。无效:家庭干预前的抑郁评分减去家庭干预后的评分<10分。
   
  2.2 治疗结果 两组患者家庭干预前后抑郁程度比较情况,见表1。经检验得出χ 2 =8.02,P<0.01,结果表明试验组和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试验组明显优于对照组。

  表1 两组患者家庭干预前后抑郁程度比较 (略)

  2.3 家庭干预后生存质量比较 此方法是采用1900年孙燕院士等制定的《癌症疼痛及质量调查表其中生活质量表》,其中生活质量包括12项指标QOL总分为60分。每项1~5分,QOL极差者为≤20分,差者为21~30分,一般为31~40分,较好为41~50分,良好者51~60分。见表2。从表中可见通过家庭干预后抑郁患者QOL平均为(48.81±5.83)分,经家庭干预患者QOL平均分与未经家庭干预癌症患者相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2 78例抑郁患者家庭干预后生存质量比较(略)
    
  3 讨论
    
  当家庭中的一个成员被确诊为癌症时,不少家属表现为沉默不语、抱怨责怪他人、无可奈何、逃离现状等,不同程度上承受突然而强烈的心理压力,会严重损害家庭的社会功能,使家庭失去平衡状态,减弱处理问题的能力;而如果家庭在解决癌症患者抑郁情绪问题出现了无效的应对方式,就会影响疾病的转归 [4] 。家庭应对方式是指家庭成员在理智的情况下,直接针对问题所采取的减轻压力的方法和行为。本次试验将家庭干预作为治疗癌症患者抑郁的主要手段,通过对有抑郁的癌症患者的家属进行家庭干预3个月后,Zung抑郁状态自量表评分较家庭干预前有明显下降,χ 2 =8.02,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而生活质量评分较治疗前显著提高,经t检验,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由此可见,家庭作为患者主要的支持系统,其亲属的喜怒哀乐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情绪。此次调查发现,这种家庭生活中的患者有58%属于重度抑郁,34%属中度抑郁,仅8%为轻度抑郁。据调查发现,引起患者家庭负性情绪的主要原因为:对亲人的治疗丧失信心,对死亡的恐惧,难以承担较高的医疗费用,因日夜陪护患者感身心疲惫等。所以,在家庭干预中,护士应当仔细全面评估患者家庭主要的压力源,认识压力对患者家庭所产生的负性心理情绪,提供家庭选择积极有效的应对方式:(1)首先要与患者及家属建立良好的支持互助关系。主动向家属讲解疾病相关知识,详细介绍患者不良情绪对疾病的进展和转归起着重要作用。以事实为依据,向家属阐明家属的情感支持对肿瘤患者抑郁情绪和疾病的转归起着决定性影响。(2)每星期开展一次患者家庭研讨会。通过深入了解,让患者亲属诉说家庭近期的感受、担忧和困难,以及患者本身对疾病所产生的应对方式,由主管医生和护士针对个体差异与家属共同讨论具体的干预措施,最大程度上为家庭提供有效的帮助。(3)通过定时与家属的交谈,确定家庭对患者的抑郁有无无效应对方式,帮助家庭减少无效的应对方式。(4)由于家庭长期处于紧张、焦虑、无助的心理状态,很容易出现成员间的冲动和摩擦,此时,护士应通过与家庭成员间沟通交流,协调家庭成员间的相互关系,使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理解,减少家庭的冲突。(5)适当安排文娱活动和精神生活,缓解家属的紧张情绪。(6)建立家庭温馨病房。为患者和亲属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以减轻家属的心理压力。
   
  综上所述,家庭干预可改善癌症患者的抑郁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具有一定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闵军霞.癌症患者心理反应调查分析及相关性研究.中华护理杂志,1999,34(3):180.
   
  2 Grassi L,Malacame P,Maestri A,et al.J Affect Disord,1997,44:21-303.
   
  3 王建平.癌症病人心理干预新进展.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2000,27(5):298-300.
   
  4 Wilson JH.The family education:a professional resource for families.Journal of Psychosocial Nursing,1999,37(6):22-28.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510120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科

作者: 谢雪霞 镇艳 陆冬梅 李雁玲 钟金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