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肺性脑病早期患者的临床观察及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1临床观察1。1熟知患者的一般情况患者入院后尽快了解患者的职业、文化程度、性格、生活习惯、行为、语言、家庭情况等,以便于观察。2肺性脑病早期症状的观察多数肺心病患者发生肺性脑病都有睡眠昼夜倒错或脾气性格改变,情绪反常和行为错乱等表现。如:我院收治的21例患者中:脾气性格改变、暴躁、烦躁不安的9例,占......

点击显示 收起

  肺性脑病是由于呼吸功能衰竭致缺氧、二氧化碳潴留而引起精神障碍、神经系统症状的综合征,是肺心病死亡的首要原因,应积极防治。
  1 临床观察
    
  1.1 熟知患者的一般情况 患者入院后尽快了解患者的职业、文化程度、性格、生活习惯、行为、语言、家庭情况等,以便于观察。
   
  1.2 肺性脑病早期症状的观察 多数肺心病患者发生肺性脑病都有睡眠昼夜倒错或脾气性格改变,情绪反常和行为错乱等表现。如:我院收治的21例患者中:脾气性格改变、暴躁、烦躁不安的9例,占43%;睡眠节律紊乱、昼夜颠倒的15例,占71%;兴奋抑郁交替出现的6例,占29%;讲话吐词不清、多语、胡言乱语的11例,占52%。
   
  因此,护理人员必须加强对肺心病患者的临床观察,尤其是夜间。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则要考虑早期肺性脑病的可能,及时寻找诱因并做出相应的处理。

  2 护理体会
    
  2.1 积极寻找诱因,进行必要的护理 21例肺性脑病患者大部分可寻找到诱因,以呼吸道感染和气道阻塞最多。但医源性因素如氧疗不当,使用镇静药、利尿药亦占了一定比例。因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应做好以下工作。
   
  2.1.1 严格控制感染,积极配合医生使用有效的抗菌药物 医生选用抗菌药物主要是根据细菌培养、药敏试验结果选用敏感药物。护理人员在用药过程中应注意给药方法及时间,24h均匀用药,保持血液浓度在一定水平。配制抗生素要新鲜,以保持药效。在药物治疗的同时,严格无菌操作,加强病房管理,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减少探视人次,避免交叉感染的发生。
   
  2.1.2 保持呼吸道通畅 及时解除支气管痉挛,改善通气。做好祛痰工作,使痰液及时排除。对痰量多而又无力咳出者,应协助患者咳嗽,防止窒息并禁用强镇咳药。卧床患者应定期做深呼吸,协助翻身拍背。痰液黏稠不易咳出者可配合超声雾化吸入及化痰药物。护士要熟悉不同雾化器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严格消毒制度和无菌操作技术,严禁一只雾化器多个患者混用,以防院内交叉感染。
   
  2.1.3 电解质紊乱在肺性脑病的诱因中占了重要比例 产生原因有多种,如患者进食少或不能进食,出现呕吐、腹泻、应用利尿药等。因此,对肺心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观察电解质紊乱情况,及时处理。
   
  2.1.4 慎用利尿药和禁用镇静药 否则易出现电解质紊乱和呼吸抑制,诱发肺性脑病的发生。遇到此种情况,护士不能机械地执行医生的医嘱,可提醒医生,使医生做出权衡利弊的考虑。
   
  2.1.5 氧疗不当是肺性脑病的重要诱因之一 氧疗不当大多是由于患者及家属对吸氧的错误认识,认为吸氧浓度越大越好,从而造成呼吸抑制。故对肺心病患者及家属要进行有关的氧疗知识的宣教。
   
  2.2 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对出现早期肺性脑病症状者应尽快告诉医生并配合医生做适当处理:(1)加强安全防护。去除病房内不必要的设备和危险物品以免伤人和自伤。(2)对于出现早期肺性脑病症状的患者,除进行必要的监护外,需及时和患者家属取得联系,说明病情,让家属配合治疗,并请家属陪护,同时派专职护理人员守护。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66316山东省胶州市第四人民医院

作者: 管延娥 张敏信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