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外周静脉套管针的建立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外周静脉使用的穿刺针也大有改进,目前,除短时间外周静脉输液使用头皮针之外,大部分危重症患者均使用一次性套管针进行外周静脉输液[1]。我院自2004年成立ICU以来,对危重症患者施行外周静脉套管针行静脉滴住治疗,效果良好,现将置管方法和护理体会介绍如下。1穿刺前准备除常规静脉注射用物......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外周静脉使用的穿刺针也大有改进,目前,除短时间外周静脉输液使用头皮针之外,大部分危重症患者均使用一次性套管针进行外周静脉输液 [1] 。我院自2004年成立ICU以来,对危重症患者施行外周静脉套管针行静脉滴住治疗,效果良好,现将置管方法和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操作方法
    
  1.1 穿刺前准备 除常规静脉注射用物外,另备套管针、透明敷料及肝素帽。
   
  1.2 穿刺置管步骤 选择较直、易固定的四肢浅静脉,最好运离关节,常规消毒皮肤,打开套管针包装,旋转松动外套管,以消除套管与针芯的粘连。左手绷紧皮肤,右手以15°~30°角进针,见回血后,减低穿刺角度,左手固定针芯,右手将针尖部退入导管内,再将导管与针芯一起送入静脉。松开止血带,抽出针芯,连接肝素帽,通过头皮针连接静脉输液管。用透明敷料或一般胶布固定,调节滴速。
    
  2 套管针留置期间的护理
    
  2.1 严格执行无菌规程 保持穿刺点无菌及敷料清洁干燥,在静脉滴入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穿刺部位及沿该静脉走向有无红、肿、热、痛;有无静脉硬化、液体外渗、询问患者有无不适,如发现异常,应立即拔除套管。为了减少静脉炎的发生,穿刺点局部可涂擦一些扩张血管的药物,如喜疗妥软膏。

  2.2 做好封管处理 每次输液完毕,分离输液器乳突及头皮针连接处,将封管液以边推边退针的方法推入延长管,拔出头皮针,夹闭关闭夹。(生理盐水作为封管液时,用量为5~10ml,输液停止后每间隔6~8h冲管1次;每毫升生理盐水含10~100IU肝素钠作为封管液时,用量2~5ml,抗凝作用可持续12h以上。)再次输液时,常规消毒肝素帽的胶塞,可先推注5~10ml生理盐水冲管,再连接头皮针。
   
  外周静脉套管针的有效应用,不但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而且保护了血管,更为危重患者的抢救赢得了时间。
    
  参考文献
    
  1 王志红,周兰姝.危重症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3.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74600山东省鄄城县人民医院ICU
   
          山东省鄄城县二院

作者: 刘晓慧 刘春梅 吴翠荷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