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颈椎前路手术早期并发症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颈椎前路手术并发症的原因,探讨相应的护理对策。方法对颈椎前路手术给予充分准备,术后严密观察和精心护理。结果88例手术患者:吞咽困难35例,脑脊液漏2例,喉返神经损伤1例,均在短时间内恢复,未留后遗症。结论医生的精湛技术与护士的严密观察护理及熟练的技能紧密配合,能有效地预防和应对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颈椎前路手术并发症的原因,探讨相应的护理对策。 方法  对颈椎前路手术给予充分准备,术后严密观察和精心护理。 结果  88例手术患者:吞咽困难35例,脑脊液漏2例,喉返神经损伤1例,均在短时间内恢复,未留后遗症;4例呼吸困难患者中,2例在2周后呼吸平稳,1例吸痰窒息后成功解救,1例因呼吸肌麻痹死亡,成功率98.9%。 结论  医生的精湛技术与护士的严密观察护理及熟练的技能紧密配合,能有效地预防和应对颈椎前路手术早期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颈椎 手术并发症 原因 护理
      
  随着颈椎前路手术技术的发展,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逐渐被临床推广应用,因颈椎手术难度高、风险性大,与其相关的手术并发症也不可避免地显露。我科自2003年7月广泛开展颈椎前路手术以来,由于积极采取了预防观察和护理的措施,降低了围手术期并发症的发生,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就主要并发症的发生原因及护理对策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3年7月~2004年12月我科共实施了颈椎前路手术88例,其中颈椎病70例,颈椎骨折并滑脱16例(伴脊髓损伤至高位截瘫8例),颈椎肿瘤2例。男50例,女38例,年龄16~80岁。出现早期并发症者:吞咽困难35例,呼吸困难4例,其中1例术后吸痰中窒息,即行气管切开成功解救;脑脊液漏2例;喉返神经损伤1例;死亡1例,因脊髓损伤(C 2~4 )术后出现呼吸肌麻痹;其余未发生并发症。

  2 并发症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2.1 上呼吸道阻塞
   
  2.1.1 原因分析 上呼吸道阻塞是颈椎前路手术中重点观察的并发症之一。表现为:痰量增多或无力咳痰。原因是:(1)前路手术时,由于对气管牵拉刺激,使术后痰量增加,特别是长期吸烟的患者增加更加明显。(2)气管插管等原因造成血管神经性水肿,导致气道阻塞。(3)术前已存在呼吸系统疾患或呼吸功能欠佳。(4)术中止血不彻底或伤口引流不畅形成血肿压迫气道。
   
  2.1.2 护理对策 在我科88例颈椎前路手术患者中,大多数患者术后都有明显的痰量增多,对于颈椎病患者,做好术前气管推移训练和术后雾化吸入护理,一般在3~5天都能逐渐好转。在本组16例颈椎骨折中,有8例高位截瘫,术前气管食管推移训练有一定难度,加上本身呼吸功能欠佳,术后4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其中1例吸痰窒息患者16岁,因呼吸功能欠佳,术后保留气管插管,后因管径口小,吸痰中痰液阻塞管口,紧急情况下即行气管切开后成功解救。2周后给予封管。另1例死亡患者,因脊髓损伤(C 2~4 ),术后呼吸肌麻痹,应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家属最后放弃治疗。其余2例经雾化、拍背、吸痰等措施,2周后呼吸平稳。具体护理对策:(1)术前应戒烟,如有呼吸道炎症者应治愈。给予止咳祛痰、抗感染治疗。(2)术前练习深呼吸及气管推移训练,训练方法:患者或家属用2~4指在皮外插入切口一侧的颈内脏鞘(包括甲状腺,气管和食管),于血管神经鞘之间,持续向对侧推移。开始5~10min,然后逐渐增加到20~30min,6~8次/d,必须将气管牵拉过中线,通常训练3~5天,这种训练可提高患者在术中对牵拉的耐受性 [1] 。(3)术后持续吸氧,氧浓度根据氧饱和度保持在95%以上。(4)给予雾化吸入,地塞米松、庆大霉素、α-糜蛋白酶各1支加生理盐水20ml,2~3次/d,雾化完毕,立即轻拍背部,使痰液松动,利于咳出;对体弱或肺功能欠佳者给予吸痰,吸痰前先予加大氧流量吸入2min。(5)术后静脉常规应用激素、抗感染、消肿药物:地塞米松20ml/(次·d),3天后减半,连用5天,必要时静脉推注化痰药物,如沐舒坦30mg/(2次·d)。

  2.2 吞咽困难
   
  2.2.1 原因分析 颈椎前路手术由于术中对咽、食管的牵拉和气管插管因素造成术后咽喉部肿胀,患者多有短暂的咽喉疼痛与吞咽困难,据王岩 [2] 报道占颈椎前路手术的34.6%。一般3~5天消失,虽然也有患者持续较长时间,但不应超过6~12周。
   
  2.2.2 护理对策 本组35例发生吞咽困难者,除了患者在术中气管插管造成损伤外,其中16例颈椎骨折患者不能按要求做术前气管、食管推移训练,其余19例患者与术前训练不充分有一定关系。所以在病情允许下,一定要嘱咐患者坚持做训练,不要因怕痛、怕麻烦而中止。我们通过雾化吸入,指导患者饮冷流质为主,逐渐过渡到半流质,到症状消失再给普食。35例患者大多在3~5天内症状消失,5例在1周后症状消失。

  2.3 脑脊液漏
   
  2.3.1 原因分析 文献报道硬脊膜撕裂、脑脊膜漏发生较少,实际上在颈前路手术中脑脊液漏并不少见 [3] 。主要原因是硬脊膜和前方的组织有粘连,手术操作不慎所致。
   
  2.3.2 护理对策 (1)观察切口引流液的变化,引流液的颜色应为血性,如果由血性变为淡红色或黄色清亮的液体,应警惕为脑脊液漏。(2)通知医生,可给予正压引流或拔管处理。嘱咐患者去枕平卧,倾听患者有无头痛的主诉,并遵医嘱给予补液,如白蛋白10g/(次·d),5%GS或生理盐水1500~3000ml。(3)给予切口适当加压覆盖,经常换药,预防感染。本组2例脑脊液漏可能为医生手术操作中损伤硬脊膜有关,2例分别在第1、第2天发现负压引流液流出淡红色液体,并主诉头痛,即给予去枕平卧,拔除引流管,1例切口处换药处理3天后痊愈;另1例颈椎两侧用沙袋加压,切口纱布覆盖及时换药,于1周后痊愈。

  2.4 喉返神经、喉上神经损伤

  2.4.1 原因分析 颈椎手术多在分离、结扎、切断甲状腺上动、静脉时因牵拉连同周围组织大束结扎所引起[4] ,表现为声音嘶哑、进流质发生呛咳。
   
  2.4.2 护理对策 首先要求医生术中动作谨慎,以免损伤。(1)术后正确评估患者的声音,清醒后向患者提问,注意患者声音的改变。(2)进食时特别是饮水时,观察有无呛咳、误咽等情况。(3)喉返神经损伤为声音嘶哑,多为暂时性的,伤后1~3个月内可以恢复,主要鼓励患者进行发音训练。本组1例喉返神经损伤,可能由医生手术中喉返神经被牵拉所致。督促患者住院期间及回家后每天进行发声训练,于出院后随访2个月恢复。(4)喉上神经损伤为进流质时呛咳,可予理疗,一般在牵拉伤术后1~2周内恢复。在恢复之前禁用流质饮食,可试给固体类饮食,本组未发生1例。
   
  2.5 颈深部血肿
   
  2.5.1 原因分析 是颈椎前路手术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多发生在术后12h内,主要是手术中止血不彻底。
   
  2.5.2 护理对策 (1)严密观察呼吸及切口局部情况,如患者颈部肿胀,呼吸困难并四肢出现麻木现象加重等神经功能障碍情况,立即通知医生。情况紧急下立即在床旁进行抢救,及时剪开缝线,迅速去除血肿,待呼吸情况稍有改善后再送往手术室做进一步检查、止血和其他处理。(3)术后观察切口引流通畅情况,有负压引流的,应给予负压。本组未发生1例。
   
  2.6 植骨块移位
    
  2.6.1 原因分析 (1)老年患者骨质疏松症存在。(2)术后存在制动不严格等。
   
  2.6.2 护理对策 (1)术后在搬动患者过程中要戴好颈托,颈部严格制动。如患者主诉颈部及咽喉疼痛,并有压迫感,要警惕植骨块移位。(2)翻身时必须2~3人协助同步进行,其中1人固定头部,保持头颈和躯干在同一平面。(3)颈围维持至拆线,再以颈额石膏固定3个月,至植骨愈合为止。本组未发生1例植骨块移位。
    
  3 小结
    
  实行颈椎前路手术的患者,由于手术解剖部位复杂,周围与许多器官和组织相邻,一旦损伤脊髓及神经根,出现并发症多数是不可逆的,严重的可出现呼吸骤停。综观以上发生的6种并发症,在护士术前和术后周密的观察及护理下,有些并发症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医生严谨的操作技术和护士的优良业务素质及高度的工作责任心,是预防并发症发生的关键所在,也是患者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 孙玉华.颈椎前路植骨忆扩钉内固定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7,13(1):584.
   
  2 王岩.颈椎病前路择期手术术后早期并发症分析.中华骨科杂志,2004,24(9):538.
   
  3 贾连顺,李家顺.颈椎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650.
   
  4 陈雄生.颈椎前路手术的并发症.中华骨科杂志,2003,23(11):644.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200070上海市闸北区中心医院 

作者: 朱翠萍 邹长芬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