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5期

需要激励机制在减轻护士工作压力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激励的过程就是满足需要的过程,从护理管理的角度来讲,激励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提高护士的工作绩效[1]。由于护理工作的性质及特点决定了护士的工作压力,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会使护士产生工作疲惫感[2]:失去工作热情、缺乏同情心及工作责任感、对服务对象漠不关心。导致工作效率降低,严重的还会引起护理人员调换岗位......

点击显示 收起

  激励的过程就是满足需要的过程,从护理管理的角度来讲,激励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提高护士的工作绩效[1]。由于护理工作的性质及特点决定了护士的工作压力,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会使护士产生工作疲惫感[2]:失去工作热情、缺乏同情心及工作责任感、对服务对象漠不关心;导致工作效率降低,严重的还会引起护理人员调换岗位或辞职。因此,减轻或消除护士的工作压力,对于提高护理服务质量,防止护理人员流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所在医院的各级领导通过对护理人员施行人性化的激励管理机制,尊重与理解护理人员,关心护理人员的生活及各种需求,从而调动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了她们最大的潜能,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工作压力源量表测评,选取得分高的护士共43名(占全院护理人员的72%),中专26名,大专17名;内科13名,外科9名,妇产科8名,儿科11名,手术室2名;年资1~5年者7名,5~10年者26名,10年以上者10名。

  1.2  方法  设计医院护士工作压力源调查表,发放给43名护士,告之其意义,让其认真如实地自行填写引起自己工作压力的原因,完成后当场收回。发放43份,回收43份。

  2  结果

  2.1  我院护士工作压力原因  见表1。

  表1  护理工作压力源分析(略)

  2.2  护理工作调查结果  对护理人员采取激励管理机制,满足其合理需要后,全院护理工作调查:护理人员出勤率100%,护理技术操作合格率100%,患者对护理服务满意率99.6%,全院护士经压力量表测评后,无高分人数。

  3  需要激励机制在减轻护士工作压力中的应用

  (1)给护理人员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加强劳动防护,设立维护护士权益及身心健康的管理机构,为护士营造一个轻松的工作环境。(2)严格控制非护理岗位占用护理人员的情况,让后勤服务到科室。合理排班,适当增加休息时间。改善护士的生活待遇:增加护理岗位津贴、夜班补助费等。(3)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法律教育,强化其法制观念,使他们了解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密切相关的卫生法律法规,明确自己在医疗卫生工作中享有的权利及应承担的义务。做到学法,懂法,守法。(4)医院主管领导定期召开座谈会,促进护士、医生、领导及其他卫生工作者之间的沟通了解,及时发现冲突,共同协商解决,形成友好合作的气氛。调查显示,护士的工作压力与心理健康水平之间相关性较大的不是工作量及时间等方面的问题,而是管理者及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3]。护士长提高管理艺术和人格魅力,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协调人际关系、弹性排班,真正体现按职上岗,要研究人的需求性(物质和精神),并给予尊重,想方设法满足其合理、正当的需求。在护理管理中,对年长的护士多尊重、多关心,考虑到年龄、家庭等原因,在工作安排上给予适当照顾;对年轻护士工作上多指导,在生活上多参与她们的娱乐,这样可融洽关系,增加凝聚力[4];并应根据个人的擅长和能力,安排参与工作,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能,调动其积极性。(5)加强社会支持,通过各种形式的社会舆论,大力宣传和树立护理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护理人员实施奖励,推动全社会尊重护士的良好风尚。(6)强化护士岗前培训,为护理人员创造继续教育的机会,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提升护士自身素质,增加其自信心和荣誉感。

  护士是从事护理事业的主体,只有关心护士的身心健康,才能促进护理事业的发展,更好地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护理工作在维护人类健康中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杨英华.护理管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7.

  2  李小妹.护理学导论.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19-120.

  3  戴琴,冯正直,谢刚毅.重症监护病房护士工作压力源与心理健康水平的相关性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2,37(7):488-490.

  4  言克莉.论护理管理活动中的理、情、法.现代护理杂志,2003,9(37):963.

  作者单位: 255201 山东淄博,淄博颜山医院

  (编辑:乔  晓)

作者: 朱乐凤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