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5期

以人为本实施外科床位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医院对于住院病人可谓是临时的家园。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卫生服务的需求从单纯的治疗疾病,发展到预防疾病,增进健康过程中的人性的尊重和人道的护理[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住院病人的各种需求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病人的需求已不局限找个好医生和好护士为他们诊治和护理,住院环境尤其病房环境好坏对病人预后起......

点击显示 收起

  医院对于住院病人可谓是临时的家园。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卫生服务的需求从单纯的治疗疾病,发展到预防疾病,增进健康过程中的人性的尊重和人道的护理[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住院病人的各种需求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病人的需求已不局限找个好医生和好护士为他们诊治和护理,住院环境尤其病房环境好坏对病人预后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在外科病房更为明显。而在现实当中,我们很少真正从病人角度出发,安排床位较随机。因此,我们的护理工作应以人为本,实施人文化的管理,多从病人角度出发。以人为本的内涵是指人文精神,本质上是一种以人为中心,对人存在的意义,人的价值以及人的自由和发展,珍视和关注思想[2]。

  舒适的住院环境对外科病人术前和术后休养和恢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们工作的时候经常会遇到有些病人要求更换病室,究其原因常有以下几种情况:(1)同室病友病情太重影响其心情及休息。(2)同室病人太多,探视人员较多,影响休息;(3)同室病人手术后的情景影响心情和对手术的信心;(4)病室离医生护士站太近或太远;太近:每天医生和护士工作站是最繁忙的区域,影响病人休息;太远:重病人担心有病情变化时离医生和护士太远,缺乏安全感;夜间收急诊手术病人等。因此,为了使病人在住院期间保持良好心情和鼓励其战胜疾病的信心,我们应从病人角度出发,合理调整安排好床位,有利于病人早日康复。提高病人就医治疗护理的质量真正做到和体现人文关怀。

  1  方法

  1.1  对于新入院病人的护理  我们护理人员应做到热情接待,及时做好病人的入院评估工作,掌握病人的病情及心理特征。

  1.2  根据病情,合理安排床位  平诊待术的病人尽量安排在一个房间,避免相互影响。

  1.3  入院评估  应了解病人有无打鼾等症状,并同时做好同室病友的相互介绍,护士在病友之间起到的是纽带与桥梁的作用。通过护士的介绍建立起病友之间的好感,同时嘱咐病人之间有不妥之处请大家谅解和包涵。建立起病友之间的友谊、信任与谅解,有利于出现问题时,更好妥善处理,多一分理解。

  1.4  根据病情,酌情分类安排  比如手术后的病人、病重的病人应尽量安排在监护室或离护士站较近的房间。如果病人突然发生病情变化,要尽量安排好其他病人到其他病房或用屏风遮挡,减少不良刺激和影响病人治疗情绪。

  1.5  对于有特殊需求的病人,尽量安排在特需房间  如现在很多医院病房内都有特种房间,环境和设施都较完备,若病人有这方面的需求应尽量满足。

  1.6  医生和护士共同进行床位管理  我院病人入院是通过主管医生与病人直接联系,通知病人住院的同时,已向病人交代病房房间情况,征求病人的意向。目前,在很多医院病房由于每个住院医生和护士都分管着不同的病人。为了工作方便,往往都将自己的病人集中在一个房间,尽量使自己工作起来方便。但忽略了病人的感受。因此,在安排病室的时候要考虑病人的需求,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不怕多走路和麻烦,处处应体现以病人为中心。

  1.7  及时调整好床位  在病人新入院的时候,应向病人介绍在什么情况下应调整床位,得到病人和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在调整床位时,有专人负责,避免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1.8  控制探视和陪伴人员  由于现在大多数医院病房仍然是多人一房间,少则2~3人,多则5~6人,因此空间小,人员密度大,每位病人再来2~3个探视人员,势必引起病人的不快。因此,这种干预我们护士要去做,耐心细致做好家属和探视人员的工作,尽量保持病房内安静、舒适。或有条件的安排在病人家属休息厅内进行。夜间急诊手术病人尽量安排在空房间,避免影响其他病人的休息。

  2  结果

  通过近半年多来实施上述措施进行床位管理,的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病人对住院环境的满意度大大增加,要求调整换床的患者明显减少了。

  3  讨论

  病人患病本身是件痛苦的事情,因此,在我们护理工作的同时,应尽量保证病人有一个舒适、安全、安静的治疗环境,尽量满足病人的需求,做到因地制宜,根据自身条件,使我们的护理工作做得考虑问题更周到、行动更到位。人文关怀作为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现实手段,充分体现了病人的人格尊严、健康价值以及护理的科学技术价值、护理的道德价值,是整体护理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和灵魂[1]。因此,以人为本,实施外科床位管理,才真正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同时,也可使我们的医疗护理工作更有秩序。

  【参考文献】

  1  丁炎明.以人为本护理服务的探索与实践.中华护理杂志,2004,39(1):39.

  2  孙秀珍.护理管理应以人为本.中国护理管理,2001,21(1):58.

  作者单位: 100032 北京,北京协和医院

  (编辑:乔  晓)

作者: 张洪芝李丽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