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6期

眼液执行卡在临床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使病人及家属了解滴眼液治疗项目,增加护理服务透明度,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方法自行设计眼液执行卡并运用于临床。结果实施眼液执行卡满足了病人及家属的需求,提高了护理服务透明度、护理服务质量和病人满意率。结论眼液执行卡在护理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实行眼液执行卡作为一种新的工作方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使病人及家属了解滴眼液治疗项目,增加护理服务透明度,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方法  自行设计眼液执行卡并运用于临床。结果  实施眼液执行卡满足了病人及家属的需求,提高了护理服务透明度、护理服务质量和病人满意率。结论  眼液执行卡在护理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实行眼液执行卡作为一种新的工作方式是可行的。

  【关键词】  眼液执行卡;应用
   
    随着法制观念的增强和医学知识的普及,病人及家属维护自身的权益意识不断增强,由于护理服务不到位引发的医疗纠纷在临床并不少见。自2004年2月起,我科对需(10min、30min、1h、2h)滴眼液的病人实行眼液执行卡挂牌服务,让病人及家属了解自身治疗项目,监管护士执行,增加护理服务透明度。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1  方法

  将病人所有眼液治疗项目做成眼液执行卡挂于病人床头,护士每执行1次填写1次执行时间、执行人,由责任组长和护士长检查落实情况。见图1。

  图1  眼液执行卡 略

  2  讨论

  2.1  提高了护士的责任心、规范了护理行为  由于眼液执行卡挂于病人的床头,治疗项目一目了然,病人及家属监督了治疗项目的及时落实,通过责任组长和护士长的不定期抽查,监督了护理行为的质量,无形中规范了护理行为,增强了护士的慎独精神。

  2.2  满足了病人及家属的需求  眼液执行卡的使用使病人每日对自己的治疗做到心中有数,满足了病人及家属了解病人病情及各种治疗项目的需求,尊重了病人的知情权。

  2.3  出院护理指导  眼疾病人出院以后需继续用药,眼液执行卡无形中给病人及家属起到了指导的作用,责任护士在给病人做治疗时,详细给病人及家属提供用药指导和操作示范,以便使病人出院后能延续进一步的康复治疗。

  2.4  约束法律行为  随着医学知识及法律知识的普及,病人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眼液执行卡的运用可以约束护士的护理行为,提高护理质量,保护病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病人的满意率,降低医疗纠纷的发生,从而真正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模式。

  3  结论

  通过实践证明,对眼液治疗时间有特殊要求的病人实行眼液执行卡作为一种新的工作方式是可行的。眼液执行卡在护理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它规范了护理行为、提高了护理质量和病人满意率,降低了医疗纠纷,真正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模式。

  作者单位: 214002 江苏无锡,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巨  杨)

作者: 鲍学英谢萍萍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