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1期

适应形势 强化管理 发挥护理部的职能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护理部是行使护理专业组织管理职能的部门,在医院管理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1]。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护理管理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这就需要护理管理人员要适应形势、更新观念,运用现代科学管理的手段,发挥护理部的职能作用,使医院护理管理质量得到提高。1新形势下护理部的职能护理部是医院护理工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护理部是行使护理专业组织管理职能的部门,在医院管理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1]。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护理管理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这就需要护理管理人员要适应形势、更新观念,运用现代科学管理的手段,发挥护理部的职能作用,使医院护理管理质量得到提高。

  1  新形势下护理部的职能

  护理部是医院护理工作的指挥中心,护理管理水平的高低和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医院的生存和发展。新形势下护理部的职能应在培训、考核、监督、指导、控制方面予以加强[1]。通过对护理人员的强化培训、考核,提高其服务意识和沟通能力,造就一批现代高素质的护理队伍,利用监督、指导、控制的手段确保优质的护理质量。

  2  更新观念,提高护理管理者的自身素质

  作为21世纪的护理管理者,必须具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和超前意识,积极主动去了解医疗、护理的新动向、新发展,不断用新的管理知识解决管理中遇到的新问题。护士长是护理队伍的主导力量,充分调动和发挥她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护理部定期举办护士长管理学习班,使其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任务,不断更新观念,提高其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3  加强护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

  护理人员素质是基础质量不可忽视的因素,只有高素质的护理队伍才能保证高水平的服务,我们通过多层次、多渠道鼓励护理人员进行学历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采取专科进修与短期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对低年资护士狠抓业务训练和岗位练兵;经常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研讨会和学术交流,让护士了解国内外护理动态和进展,使护理人员不断更新、丰富专业知识,树立创新和竞争意识,在竞争中增长知识,提高技术。从而形成良好的竞争向上的工作氛围。

  4  强化质量意识,发挥监控作用

  护理质量控制是医院护理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在各项管理工作中离开质量控制,就意味着管理工作的失控。我们以ISO9000标准为指导,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实行全员质量控制,把护理质量控制落到实处。成立了院护理质量监控组织及各科室质控小组,定期和不定期对各护理单元实施检查考核,并对存在的或潜在的不合格医疗服务和隐患,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讨论,并采取预防和纠正措施,使护理工作从被动管理转变到主动全体参与的管理,有效地杜绝了差错事故的发生。

  5  强化服务意识,发挥协调作用

  护理部制定了护理人员优质服务标准,包括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文明用语规范等,并组织护理人员到宾馆参观学习和邀请礼仪培训老师来院授课,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护士星级服务和优胜护理组的评选活动;开展了零缺陷、无缝隙服务,以此激励广大护理人员的潜能,增强竞争意识,提高了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患者提供了优质、高效、温馨的护理服务。护理管理者要树立全局观念,积极做好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使护理工作得到各部门的关心、支持和配合。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和病人服务需求意识的日益增强,护理管理者将不断面临着新的挑战。护理部作为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在变革中求得发展。

  【参考文献】

  1  高荣花,耿少英,赵滨.以大护理管理观念确保护理部的管理职能.护理管理杂志,2002,
  2(4):40-41.

  作者单位: 810000 青海西宁,青海红十字医院

  (编辑:章  阳)

 

作者: 杨引梅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