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2期

护生毕业实习初期阶段的主要问题与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护生毕业实习质量管理。方法分析、总结护生毕业实习初期阶段的主要问题并做出决策。结果促进了实习质量管理,达到了事半功倍之效。结论加强护生综合素质培养,做好实习前准备,有利于提高实习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护生毕业实习质量管理。方法  分析、总结护生毕业实习初期阶段的主要问题并做出决策。结果  促进了实习质量管理,达到了事半功倍之效。结论  加强护生综合素质培养,做好实习前准备,有利于提高实习质量。

  【关键词】  护理专业;毕业实习;综合素质;适应能力;质量管理
   
  Primary problems in stage of nursing students′ clinical practice and the countermeasures

  JIA Xi.

  The Nursing Teaching Study Section of Nanjing Health School,Nanjing 21003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into the quality management for nursing students in their final clinical practice.Methods  Analyze,summarize the major problems on nursing students′ earlier stage′s of the final clinical practice and introduce the countermeasure-making.Results  The quality management for the final clinical practice was improved,and got double virtues by costing half work.Conclusion  The final clinical practice quality can be improved by enhancing nursing students′ whole qualities and doing well preparation for the practice.

  【Key words】  nursing majority;final clinical practice;whole quality;adapting ability;quality management

    毕业实习是学生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的重要转折,是学生实现角色转换的重要阶段,是护理教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约占整个学习过程的1/5。学生通过实习,理论结合实际,培养独立工作能力。现就毕业实习初期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粗浅分析如下。

  1  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1  沟通能力的欠缺  学生在校期间,由于是相对单纯的同学间及师生间的交往,实习时,却要面对有思想、有情感的多种社会角色的沟通,这期间差异很大。部分学生表现出:惧怕与患者交流,操作一完成,立即离开;巡视时怕进病房;必须与患者交代的问题,三言两语即结束。分析原因主要有:(1)胆怯心理使学生缺乏交流的自信心。学生接触临床之初,由于护理操作不够熟练,缺乏临床护理经验,担心当面被患者指责而不敢交流,担心被患者及家属的问题问住而难堪。(2)缺乏有效的交流技巧,难以创造良好的沟通氛围。(3)部分患者对实习生的歧视与排斥,使学生采取了回避或减少与患者接触的方式维护自己的“面子”。这种现象导致了学生仅机械性完成护理操作,不能准确地收集资料、观察病情,不能把握时机对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及相关知识的宣教,使“向患者提供系统化的整体护理”成为一句空话。

  1.2  学习的自主性、主动性欠缺  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关系,受到一系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如原有的学习基础、带教老师的指导、实习期间的学习方法、以往的学习习惯、智力水平、个人特点、健康状况等。实习期间,应注重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分析归纳、创造性思维能力和运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要达到这些要求,必须改进原有的学习方法,自决、主动地学习[1]。部分学生表现出明显的学习惰性,如:以工作疲劳为由,不想看书,遇有问题抱着依赖老师的心理等。分析其原因主要有:(1)实习初期身体的不适应,减弱了学习动力;(2)学习迁移的能力不够,不知如何从实践中学习提高;(3)学习习惯不良,在缺乏督促的情况下,懒于学习;(4)家庭影响:深知家长铺好了就业之路,因而放松了对学习的要求。学习动机是影响学习行为,提高学习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却不是决定学习活动的唯一条件。学习的惰性导致学生工作缺乏责任感,护理缺乏热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护理质量,患者的满意度降低。

  1.3  适应能力欠缺  学生从学校到医院,面对着比学校复杂得多的医院环境、人事关系、学习压力和病情各异的患者,需要具有较好的临床适应能力,但部分学生在此种情形下却显得茫然无措。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3.1  适应学习的能力欠缺  如学生缺乏护理活动中随机学习、随科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的能力。实习中,根据各科实习大纲的需要,事先做好各方面准备,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学好学活。而有些学生往往不考虑学习效率,事倍功半。

  1.3.2  适应工作的能力欠缺  如有的学生生怕出差错,上班时战战兢兢,工作缺乏主动性;有的学生面对忙碌的工作和要复习的一大堆书籍,情绪烦躁;有的学生只满足于机械地完成操作;有的学生不乏工作热情,但做起事来,态度随便、操作马虎等。分析原因主要是:(1)自我意识水平低,不能正确评价自己;(2)未能做好充分的实习准备;(3)自律性不强,自我管理水平不够,结果影响毕业实习的质量。

  1.3.3  适应竞争环境的能力欠缺  如今,患者危重程度增强;高新技术和设备的应用增强;患者和家属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护理人员的心理问题和精神压力增加,对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提高。作为护理专业的毕业实习生,能否适应竞争的环境,取决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如部分学生平时不注意知识积累和技能强化,没有竞争的意识,以致最终在“双选”开始后,面对各家医院的招聘后悔不迭,丧失参与竞争的能力与机会。

  上述的问题正是部分学生综合素质不高的反映。要使学生在很短时间内有显著的改变也不是简单的事。学习迁移是指一种学习中习得的经验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学习的迁移是为了达到应变的目的,不只是把经验储存于大脑,而且是应用于实际的各种情景中,以解决现实中的问题[2]。通过分析,笔者认为只要抓住素质教育这个根本,采取有效措施,持之以恒,就能取得实效。

  2  对策

  2.1  环境熏陶  学生身心素质的提高,不能满足于课堂教学。应在整个学习期间,通过校园文化的传播,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营造良好的环境,应特别重视学生的日常养成,培养关心他人的情感,养成乐观豁达的性格、宽广的胸怀、优雅得体的言行举止,为学生营造重科学、爱学习、积极向上的氛围,将校规、行为规范、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人际关系等教育融入具体工作中,以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方式,校园文化活动以其开放性、尝试性、自补性陶冶与锤炼学生的科学精神[3]。

  2.2  培养竞争的意识  竞争是21世纪现代和未来社会的基本社会活动,人才竞争实质是素质的竞争。使学生在掌握临床护理知识、技能,以适应医疗机构人才的需求的同时,还需获得“自我塑造、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能力,充分发挥个性及主观能动性,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通过开展课外活动,如演讲比赛、各种才艺展示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等,使学生有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增强了自信心,同时也提高了自我意识水平。通过去敬老院帮助老人,到医院义务劳动,使学生更多地了解患者的困难与需求,培养学生的爱心、耐心与细心;通过案例分析,使学生明确了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性,自律性加强。使学生明确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如何做人,增强竞争能力。

  2.3  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  护士素质是指在一般素质基础上,结合护理专业特性,对护理工作者提出的特殊的素质要求。包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心素质等几方面,是护士从事护理工作的基本条件。在学习中,激发学习动机的同时,更应当改善各种主客观条件,以提高学习行为水平。应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2.4  教师的言传身教  “教师最大的快乐是培养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首先教师传统的角色必须转换,明确教师的任务是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生存。教育也要与时俱进[4],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以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称号。

  【参考文献】

  1  魏丽华,石运芝.对一年级医学新生学习适应状况的分析.西北医学教育,2003,10(1):37.

  2  谭顶良.高等教育心理学.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2002,55.

  3  陈一新,朱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护生素质提高.卫生职业教育,2004,22(20):21.

  4  李蔓琳.教育也要与时共进.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版),2005,6(3):20.

  作者单位: 210038 江苏南京,南京卫生学校护理教研组

  (编辑:李建伟)

作者: 郏夕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