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24期

口含温开水置胃管术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胃肠减压是基础护理工作中一项常见的技术操作,但是置胃管时容易引起患者恶心、呕吐等症状而导致插置胃管失败。为了提高插管的成功率,减少给患者鼻腔、咽喉部造成的损伤,减轻患者的痛苦,临床中,我们探索用口含温开水进行插管的方法,下面对分别实行新、旧两种不同方法的插管术进行分析。1一般资料152例住院需置管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胃肠减压是基础护理工作中一项常见的技术操作,但是置胃管时容易引起患者恶心、呕吐等症状而导致插置胃管失败。为了提高插管的成功率,减少给患者鼻腔、咽喉部造成的损伤,减轻患者的痛苦,临床中,我们探索用口含温开水进行插管的方法,下面对分别实行新、旧两种不同方法的插管术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52例住院需置管的患者,男82例,女70例,年龄最大76岁,最小12岁,把他们分为两组,一组用旧方法置胃管,另一组用口含温开水法进行置胃管,观察二者插管的一次成功率。

  1.2  方法  选用16号新胃管,口含温开水进行置胃管术,操作者嘱患者插管前口含温开水(约20~25ml),胃管从鼻腔插入咽喉部(14~16cm)时,嘱患者吞咽开水,其他操作方法同以前的插胃管法,旧法同《基础护理学》中置胃管法。

  2  结果

  两种插胃管方法的效果比较见表1。

  表1  两种插胃管方法的效果比较(略)

  经统计学处理,说明用新方法插管的一次成功率高于旧法。

  3  讨论

  新方法插管刺激性小。旧法与新法相比,旧法刺激性大,旧法的胃管对患者的咽后壁具有较强的刺激,当插管时胃管的机械刺激和冷刺激构成强刺激,它们共同作用于咽后壁的感受器引起冲动,这些冲动经内脏传入神经至延髓网状结构中的呕吐中枢,引起恶心、呕吐现象,可致插管失败。而新法插管,当胃管插至咽喉部位时,吞下的温开水可润滑胃管,使胃管与咽后壁接触面减少,水温可使胃管温度升高,减少了胃管的机械刺激及冷刺激,避免了恶心、呕吐现象发生,提高了插管的一次成功率。新法在吞咽温开水的同时,使胃管随水流顺势滑入食管,不易在咽喉部盘曲引起失败。

  插胃管提高一次成功率是关键,有学者尝试插管前在肌注阿托品的同时,施行地卡因表面麻醉,还有的在胃管内插入钢丝,以增加胃管硬度。虽然提高了一次成功率,但操作繁杂,耗时长,增加了护理人员劳动强度及患者的经济负担,本课题研究的插胃管法,一次性成功率高达98.7%,操作简便,安全可靠,不用任何药物及辅助装置,既减轻了多次插管造成的对机体的机械损伤,解除了患者因畏惧心理而影响治疗及手术效果因素,也减轻了护理人员劳动强度及患者经济负担。此法宜用于所有需置胃管的部分术前准备、全麻、经胃管提供消化道营养、减轻肠胀气(除昏迷患者)的患者,也适用于某些疾病治疗患者,应用前景广阔,有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 154101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人民医院

作者: 王艳芬,付莲荷,张荣珍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