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急救中心如何组织高速路交通事故伤员抢救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随着现代化的建设及交通高速化,交通事故不断发生。1接到求救后的反应急救中心接到高速路交通事故呼救后,立即派出救护车,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现场,同时启动《交通事故急诊救护保障预案》。(3)不同致伤方式有不同的伤情特点,如大动脉断裂伤等致死率极高,故致伤因素及受伤部位是初步评估伤员受伤程度的首要方面......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现代化的建设及交通高速化,交通事故不断发生。40岁以下因车祸死亡的人已成为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伤残所占比例更高[1]。2001年我科成立了院前急救系统,对急诊救护的疏导起重要作用,特别在特大意外事故中,充分发挥其指挥中心的作用。创立了“畅通、高效、规范”的生命绿色通道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院前救护

  1.1  接到求救后的反应 

  急救中心接到高速路交通事故呼救后,立即派出救护车,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现场,同时启动《交通事故急诊救护保障预案》。

  1.2  致伤因素分析 

  创伤有3个特点:(1)多系统伤。严重创伤休克发生率胸部外伤伴血胸者为70%,腹部外伤伴肝破裂者为80%,严重骨盆骨折为35%,四肢骨折占25%。其创伤严重发生者为50%~70%。(2)不同致伤工具与损伤程度有较大差异。如大多数交通创伤的损伤程度依次为汽车与摩托车冲撞、汽车与三轮车相撞、车辆与行人冲撞,车辆速度越快,对机体损伤越严重。(3)不同致伤方式有不同的伤情特点,如大动脉断裂伤等致死率极高,故致伤因素及受伤部位是初步评估伤员受伤程度的首要方面。而高速交通事故多为汽车追尾,车辆速度快,对机体损伤严重。

  1.3  伤情评估 

  事故现场的抢救目的在于先救命,后治病,最大限度地减少损伤和预防并发症发生。医护人员应尽快帮助伤员脱离致伤因子,首先是对生命体征的测量与观察,进行全身检查,充分暴露伤员身体各部位,迅速检伤以利发现是否有直接危及生命的症状和体征[2]。

  1.4  对病情作出初步判断 

  根据发病情况、生命体征和必要检查,即可对病人的病情作出初步判断。

  1.5  实施初步救护措施和安全转运 

  作出初步判断后,对病人实施救护措施。建立有效静脉通道、合理体位摆放、足够的氧气吸入。有危及生命的伤员如呼吸道梗阻、活动性大出血等立即采取开放气道、伤肢固定、伤处表面止血等措施。对清醒伤员给予心理支持,解除其心理负担。要特别注意无反应能力的伤员,能活动有呼救者不一定是伤情最重者,尽快安全地将病人转运到医院急诊室。

  2  院内急诊救护

  院内急诊救护是院前救护的延续,院前救护人员将病人送到医院后,进入绿色通道,与急诊室的医护人员进行病史、病情和治疗过程的交接。

  2.1  对病情较轻、生命体征平稳的患者的救护 

  由预检护士在检查单或住院证上加盖“绿色通道”章、由导医护送、优先检查或住院,保证所有医技、病房等相关科室绿色通道的畅通。

  2.2  对严重创伤者的救护 

  对严重创伤者就地抢救。抢救规范化和程序化[3],即VIPC:(1)V(ventilation)指保持呼吸道通畅及充分给氧;(2)I(infusion)指输血补液,扩充血容量及细胞外液,Lucas主张对严重创伤休克伤员一律来诊前第1个15~30min内输入平衡液2000ml,多通道保持晶体、胶体和血液足够的灌注必不可少;(3)P(pulsation)指对心泵功能的监测,除及早发现低血容量外,还可发现心源性休克,急救中要监测心电图及测定血流动力学改变,如中心静脉压(CVP)和平均动脉压(MAP)等,同时做好各项生化检查、紧急配血、留置导尿多项护理操作,观察和稳定循环;(4)C(control bleeding )指在多发创伤抢救中紧急控制明显或隐匿性出血,明显外出血多用加压法,隐匿性出血判断较为困难,最易忽视的为骨折伤员。因大量血液丢失在软组织里而生命体征表现又不明显,护士在整个急救过程中应不断动态监测血压。处理并发骨折时,务必想到各骨折区丢失在软组织中的血液,在大量快速输液条件下如伤员仍出现不能解释的低血压,即应高度警惕脑、胸膜、腹膜后大出血的可能。

  院前急救、急诊室抢救在专业技术指导下,以大急救的观念为依托,使其平稳度过危险期,为各相关专业进一步治疗创造时机。

  【参考文献】

  1  冯莉.车祸病人的心理分析及护理.护理研究,2004,18(6):1072.

  2  王庸晋.急救护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3-19.

  3  刘世恒,盛志勇,吴建斌,等.并发损伤特点及抢救的一些基本问题.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539-569.

  作者单位: 046000 山西长治,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急救中心

  (编辑:江宇)

  (收稿日期:2005-11-14) 

 

作者: 付景梅,范付兰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