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B超引导下经皮肝穿刺微波治疗肝癌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B超引导下经皮肝穿刺微波治疗肿瘤是在B超引导下,通过把微波天线植入肿瘤内,肿瘤组织内的分子在微波场作用下高速运动摩擦产生65℃~100℃高温,从而使肿瘤组织凝固变性达到局部根治的目的。自2004年5月~2005年4月,我科对20例肝癌患者进行超声引导下皮肝穿刺微波治疗,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2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B超引导下经皮肝穿刺微波治疗肿瘤是在B超引导下,通过把微波天线植入肿瘤内,肿瘤组织内的分子在微波场作用下高速运动摩擦产生65℃~100℃高温,从而使肿瘤组织凝固变性达到局部根治的目的。其具有操作简单、安全可靠、康复快、疗效好的特点。自2004年5月~2005年4月,我科对20例肝癌患者进行超声引导下皮肝穿刺微波治疗,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20例,男13例,女7例,年龄32~70岁,平均51岁。20例均为原发性肝癌。

    2  结果

    超声引导下经皮肝穿刺微波治疗使局部病灶明显缩小,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微波治疗肝癌是一项新技术,大多数患者因为不了解对治疗过程存有疑虑。治疗前要耐心向患者讲解治疗特点、治疗效果,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通过交流消除患者恐惧心理,使其积极配合治疗。(2)完善各种检查,如发现异常,先进行相应治疗,结果正常后再行微波治疗。(3)治疗前备皮,清洁右侧季肋区皮肤,以防造成穿刺处皮肤感染。禁饮食6h,以防术后疼痛引起呕吐。(4)治疗前用药,为预防和减轻治疗后患者疼痛,治疗前20min给度冷丁100mg、非那根50mg肌肉注射,常规置入留置针,以防治疗中发生意外及时对症处理。

    3.2  术后护理  (1)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有无出血征象。如有穿刺处出血应及时换药、局部加压止血;如怀疑肝部出血,应询问患者上腹部疼痛是否加剧;如疼痛加剧应及时通知医生,给予腹部查体,发现出血及时对症处理。(2)观察局部皮肤颜色,如有皮肤烫伤,一般给予局部皮肤无菌换药,并涂烫伤膏。(3)注意患者体温变化,治疗后体温在37.5℃~38.9℃为治疗后吸收热,无需特殊处理,超过39℃应注意有无感染征象,及时对症处理。(4)禁饮食6h,防止因疼痛引起神经性呕吐。为了减轻肝脏负担,利于肝细胞恢复给予24h低流量氧气吸入,流量为2L/min。(5)因肿瘤组织坏死吸收易引起血红蛋白尿,治疗后尿量应保持在每日1500ml以上,以充分冲洗尿路防止梗阻。(6)肝癌患者一般凝血机制较差,治疗后应给予止血消炎保肝药物静脉点滴。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250117 山东济南,山东省肿瘤医院

作者: 刘辉,韩静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