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产后出血的观察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胎儿娩出后24h内,阴道失血量>500ml称为产后出血,是较常见的产科并发症之一,居我国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产后出血多发生在产后2h内,如不及时处理,轻者影响产后身体恢复,重者可危及生命或导致严重的后遗症。1一般资料我科2003年4月~2006年3月共收治产科患者3060例,其中产后出血36例,占产科住院人数的1。2病因分......

点击显示 收起

     胎儿娩出后24h内,阴道失血量>500ml称为产后出血,是较常见的产科并发症之一,居我国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产后出血多发生在产后2h内,如不及时处理,轻者影响产后身体恢复,重者可危及生命或导致严重的后遗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2003年4月~2006年3月共收治产科患者3060例,其中产后出血36例,占产科住院人数的1.18%。

    1.2  病因分析  产后出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必须熟悉出血的原因,及早发现及时处理。本组病例出血原因见于子宫收缩乏力(21例)、胎盘因素(9例)、软产道损伤(5例)、凝血功能障碍(1例)。

    2  临床特点及病情观察

    (1)子宫较大柔软或轮廓不清,出血呈间歇性,则为子宫收缩乏力所致出血。(2)胎盘娩出延迟、间歇性流出暗红色血液多为胎盘剥离不全或滞留。(3)胎盘娩出前持续出现鲜红色血液多为软产道损伤。如胎盘娩出后子宫收缩良好而仍有阴道出血者,也应想到软产道损伤的可能。(4)出血经久不凝,用各种促进宫缩治疗无效,应考虑凝血功能障碍。产后出血的患者常出现头晕眼花、面色苍白、出冷汗打哈欠、脉搏细弱、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具体临床表现取决于失血量、出血速度及产妇体质。

    3  产后出血的处理及护理

    处理原则,必须同时抓住止血、补血两大关键,二者不可偏废,并防治感染。

    3.1  一般处理及护理  遇产后出血者,应迅速组织人力就地抢救,不宜搬动。立即寻找病因,对症处理。平卧、保暖、给氧,迅速通知医生,快速建立静脉通道,对出血多者建立双途径静脉通道,尽可能用留置针头,以保证输液输血顺利进行。同时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并详细做好护理记录。

    3.2  病因防治及护理  凡有子宫收缩乏力、子宫过度膨大或有产后出血史者,待胎肩娩出后立即肌注缩宫素20u或静脉滴注缩宫素以防出血。如胎儿娩出后可立即按摩子宫促进宫缩。胎盘娩出后应常规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同时详细检查软产道。如有软产道损伤,缝合时应超过顶端,松紧适宜不留无效腔以免发生阴道血肿。如宫颈裂伤延及子宫下段应按子宫破裂处理。如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则更要配合医生积极抢救。

    3.3  后期治疗及护理  因产后出血使产妇抵抗力降低易招致感染,故产褥期护理十分重要。产妇入病房休息需一级护理。24h内继续观察产妇全身情况及阴道出血情况。定时检查宫底高度,鼓励产妇排尿,加强营养,积极治疗贫血,防治感染。

    3.4  心理护理  产后出血起病急变化快,危险性大,死亡率高,患者及家属心理压力大,情绪紧张。首先要关心体贴产妇,了解心理状态。针对其心理因素给予安慰及合理解释,解除心理压力,积极配合顺利渡过难关。

    4  预防

    为了做好预防产后出血和降低产后出血发病率,应该加强责任心,切实做到产前、产时、产后三个步骤预防。

    5  体会

    产后出血多发生于产后2h内,故产后2h内应将产妇留产房内观察。产后出血的抢救要求护理人员沉着镇静,工作有序。一方面主动采取措施,一方面迅速通知医生,切忌惊慌失措。通过对36例产后出血的护理观察,深刻体会到,掌握产后出血原因及临床特点,做好病情观察,是协助医生诊断提高疗效的重要环节,加强护理掌握处理方法是治疗产后出血的重要保证。为此要做好产后出血的观察及护理工作,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同情心、敏锐的观察能力和熟练的护理技术以及较强的本专业理论水平,做到眼勤、手勤、脚勤,才能及早发现及时处理从而提高疗效。

     作者单位: 1 437000 湖北咸宁,咸宁市咸安区妇幼保健院

    2 437000 湖北咸宁,咸宁市咸安区人民医院

    (编辑:陈  沁)

作者: 梁梦,王丽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