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更年期女性的健康教育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更年期是指女性卵巢功能逐渐衰退至完全消失的过渡时期。1病因一般认为,卵巢功能衰退是引起更年期代谢变化和临床症状的主要因素。更年期卵泡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减少,血中含量降低,以致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活动改变。更年期妇女的内分泌平衡状态改变,导致下丘脑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因而产生不同程度的,特别是自......

点击显示 收起

  更年期是指女性卵巢功能逐渐衰退至完全消失的过渡时期。通常发生45~52岁,是一个生理过程,部分妇女在此期间可出现一系列性激素减少所致的症状,从而影响人际关系和正常生活。

  1  病因

  一般认为,卵巢功能衰退是引起更年期代谢变化和临床症状的主要因素。更年期卵泡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减少,血中含量降低,以致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活动改变。更年期妇女的内分泌平衡状态改变,导致下丘脑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因而产生不同程度的,特别是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变化的临床症状[1]。

  2  生理方面

  2.1  一般情况  月经不规则或闭经,生殖器官萎缩,阴道黏膜变薄,分泌物减少,性功能减退,尿道括约肌松弛,常有尿失禁,反复发作的膀胱炎症状。另有代谢障碍,表现为脂肪堆积、骨质疏松

  2.2  自主神经系统症状  潮热,出汗,面部和颈胸部皮肤阵阵发红,伴有烘热,继之出汗。精神过敏、情绪不稳定,表现忧郁伤感、情绪不宁、性急、烦躁、易怒、多疑、思想不集中,不能自我控制。与家人或周围的人不协调,尤其是遇事不如意时表现更为突出。

  3  心理社会方面

  妇女进入更年期以后,常因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加重身体和精神的负担。如子女长大离家自立、丈夫工作地位改变、自己健康和容貌改变、工作责任加重等引起心情不愉快、失眠、抑郁、多疑、倦怠,使患者异常痛苦,亟待获得帮助。

  护理

  4.1  健康教育  寻找机会与患者进行语言沟通,建立相互依赖的护患关系,使患者能充分宣泄自己的情绪,再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和健康教育,使患者能正确理解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对健康没有影响。经历一段时期,通过神经内分泌的自身调节达到新的平衡,症状就会消失。消除无谓的恐惧和焦虑,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克服不快的心情,以开放的心境对待一切事物。科学安排时间,参加力所能及的体力和脑力劳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如散步、骑自行车等可促进血液循环,维持肌肉良好张力,延缓老化的速度,还可以刺激血细胞的活动、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并多学习一些新生事物,充实和丰富自己的生活,分散注意力,缓解不适。患者家属也应具备有更年期常识,理解更年期症状给患者带来的不适,主动分担日常家务,谅解患者出现的急躁、多疑、忧郁等消极情绪,避免发生冲突,提供精神心理支持,有利于疾病的早日康复,协助患者渡过困难时期。

  4.2  饮食指导  更年期妇女体内钙质“支出”大于“收入”,易出现骨质疏松,应指导其尽量食用含钙量高的食物,有意识地从中得到钙的补充并长期坚持。注意补充足够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减慢钙的丢失,并鼓励其坚持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多吃水果。

  4.3  指导患者加强医药保健  定期做好妇科检查和用药指导,还可以加用维生素B6、维生素E及谷维素[1],能有效地消除不适,帮助患者顺利渡过更年期。

  5  讨论

  通过健康教育,使患者正确认识更年期是女性的生理过程,解除心理问题,消除无谓的恐惧和焦虑,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自己,参与各项活动。与朋友、家人、同事关系融洽、能互相理解,顺利渡过更年期,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夏海鸥.妇产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10.

  作者单位: 515500 广东揭东,揭东县人民医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张素莲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