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3期

食管及贲门癌术后患者的舒适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针对125例食管及贲门癌患者术后胸管、胃管、营养管留置期间引起的口渴、疼痛、睡眠障碍及心理痛苦体验等常见的不适,护理上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给予患者生理舒适、心理支持及自我应对指导,明显提高了食管及贲门癌患者手术后的舒适水平。舒适护理胃肠减压、胸腔闭式引流术是食管及贲门癌手术后常规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针对125例食管及贲门癌患者术后胸管、胃管、营养管留置期间引起的口渴、疼痛、睡眠障碍及心理痛苦体验等常见的不适,护理上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给予患者生理舒适、心理支持及自我应对指导,明显提高了食管及贲门癌患者手术后的舒适水平。
 
  [关键词]  食管肿瘤;贲门肿瘤;舒适护理
   
  胃肠减压、胸腔闭式引流术是食管及贲门癌手术后常规且必不可少的治疗措施。在管道留置期间患者因禁食、禁饮、手术切口疼痛、咳嗽咳痰等,常表现为极度痛苦。现代护理强调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注重提高患者的舒适度。舒适护理是使人在生理、心理、社会、灵魂上达到最愉快的程度,而4个方面的舒适是互相影响、相辅相成的[1]。2005年6~12月我科对125例食管及贲门癌术后患者实施了舒适护理,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25例患者,男86例,女39例;年龄45~80岁。其中食管中、下段癌77例,食管上段癌10例,贲门癌38例。所有病例均在全麻下行癌肿切除及局部淋巴结清扫术。术后常规行胃肠减压、胸腔闭式引流术。

  2  护理

  2.1  心理舒适护理  术后患者往往表现出孤单、疑虑,感觉自我价值丧失,且多种管道留置的不适常引发情绪波动,表现为对手术充满抱怨,甚至不配合而拔管。术前即向患者告知各种管道留置的目的、意义,使其了解重要性;组织观看情景模拟录像,现身说法,并将可能出现的不适反应及应对措施向患者说明,使其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增加术后自我控制及自我护理能力。术后早期即给予关爱,对患者的痛苦体验表示同情和理解,鼓励并指导患者主动参与术后不适的应对措施。适时陪同家属探视,指导家属配合做好解释和鼓励工作。对患者自我应对行为和方法给予肯定和表扬,使患者在应对术后不适的过程中增强闯关获胜的自信心。

  2.2  胃肠减压期间舒适护理

  2.2.1  口渴的舒适护理  口渴常为胃肠减压患者最早出现的生理不适感,与麻醉致唾液腺分泌减少、术后早期患者不自主张口呼吸有关。术后患者完全清醒后即可予吸管吸入适量冷开水漱口,但嘱其不要咽下以防呛咳。备好润唇膏,口唇干燥者定时用水润唇后涂润唇膏保湿。注意不要多次单用水涂擦口唇,必要时予湿纱布覆盖口部减少水分丢失,或用黄瓜切成薄片,敷盖于口唇,增加舒适感。

  2.2.2  咽喉痛的舒适护理  胃肠减压期间胃管在咽喉部引起异物感,对咽部产生机械刺激而诱发咽喉炎等不适,少数患者因难以忍受而自行拔管,导致不良后果。本组全部病例胃肠减压期间主诉咽部不适,65例患者伴有咽部充血、声音嘶哑等咽炎表现,其中12例迁延至胃管拔除后数天,术后采用“Y”型真丝胶布,鼻梁固定胃管,防止上下移动,鼻贴松动时及时更换,嘱患者尽量少做吞咽动作、少讲话,以减少胃管的机械刺激。每日2次口腔护理,随时予冷开水漱口,减少口腔细菌繁殖。每日2~4次予生理盐水20ml+地塞米松2.5mg+庆大霉素4万u雾化吸入,通过药物作用减轻咽喉部的炎症及水肿。另外,可给予金喉健喷喉。患者经上述处理后,舒适度明显增加。

  2.2.3  饥饿感和入睡困难的舒适护理  食管癌、贲门癌患者术前常规灌肠、禁食12h左右、禁饮4~6h,术后消化道几乎完全处于排空状态,晚间饥饿感常使患者难以安静入睡。本组所有病例胃肠减压期间出现不同程度的饥饿感,表现为多汗、空腹痛等不适,105例患者术后早期因饥饿而导致入睡困难。术后常规静脉营养支持治疗,按时静脉推注或滴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如洛赛克、韦迪等,减轻胃部不适感。2~3天后经营养管持续滴注肠内营养液。患者出汗多时及时予温水擦浴并更换被服、衣裤。保持环境安静,睡前予温水泡脚,指导患者做深呼吸放松,必要时睡前予镇静止痛药物辅助睡眠[2]。

  2.3  胸腔闭式引流期间舒适护理

  2.3.1  体位  患者全麻清醒、生命体征平稳后即采取半卧位,以使膈肌下降,增加胸腔容量,有利于呼吸及胸腔引流管的有效引流,同时便于咳嗽、排痰,减轻伤口的张力,缓解疼痛。

  2.3.2  疼痛的舒适护理  妥善固定胸管,留有足够的长度,翻身活动时动作轻柔,避免管道牵拉引起伤口疼痛及管道脱出等不良后果。进行有效咳嗽排痰时,可指导患者及家属用手按压伤口或抱枕以缓解咳嗽对伤口的张力,减轻疼痛。对痛阈低的患者可予镇痛泵止痛,并可指导患者采用深呼吸、听音乐等方式转移注意力缓解不适。

  [参考文献]

  1  张宏,朱光君.舒适护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1,16(6):409-410.

  2  欧美荣,李美清.舒适护理在持续胃肠减压中的应用.齐鲁护理杂志,2005,11(5):462.

  (编辑:萧  凝)

  作者单位: 214062 江苏无锡,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

作者: 董丽峰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