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6期

骨病患者紧张恐惧的心理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骨科骨病患者病种繁多,患病时间长,行动不便,病情复杂,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可有不同程度的暂时或永久性功能障碍。患者很想通过手术来恢复其肢体功能,解除痛苦,但由于对手术效果和安全性不了解,因此,对手术能否成功抱有疑虑。长期患病给患者心理、生理方面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加之卧床时间长,在护理方面有其特......

点击显示 收起

  骨科骨病患者病种繁多,患病时间长,行动不便,病情复杂,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可有不同程度的暂时或永久性功能障碍。患者很想通过手术来恢复其肢体功能,解除痛苦,但由于对手术效果和安全性不了解,因此,对手术能否成功抱有疑虑。长期患病给患者心理、生理方面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加之卧床时间长,在护理方面有其特殊性。

  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病房里,护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患者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只有获得了患者的好感、信任,才能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接待患者时热情主动,面带微笑,目光、语言亲切;讲解病情时耐心细致;治疗护理时动作轻柔;观察病情认真细心。患者刚入院,对医院的环境和医护人员感到很陌生,甚至有恐惧心理,这时候一声问候、一句介绍,并将医患联系卡交与患者,让他们尽快了解科室所开展的手术项目,床位主管医生和护士,护士长在患者入院2 h内向患者作自我介绍,能缓解患者紧张焦虑的心理。在了解了病区环境和医生护士、卫生员及病友的情况后,患者会轻松地接受检查和治疗,配合各项护理工作。

  2  利用护理手段消除患者的紧张恐惧心理

  利用护理手段给患者身心方面良好的照顾,从而使患者恐惧感减轻,安全感增加。他们期待医护人员的关心、照顾,希望知道更多关于疾病、关于手术的信息;希望有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医生为自己做手术;希望有技术操作熟练、态度和蔼可亲、认真负责的护士对他们进行治疗护理。当他们的希望得到满足后,才会产生信任感、安全感。耐心倾听患者的诉说,理解同情患者感受,与患者一起分析焦虑产生的原因及不适,尽可能消除引起焦虑的因素。针对这种心理状态,通过与患者进行交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手术原理及手术安全性,并重视患者及家属的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早治疗的重要性。通过向患者向手术医生的技术及以往手术的成功率;并且介绍手术成功者做“现身说法”,从而解除其思想顾虑。

  鼓励家庭成员参与,共同缓解患者的恐惧心理,如适当的陪伴与按摩,转移注意力的交谈。对患者提出的问题(如手术、治疗效果、手术预后等)给予明确、有效积极的信息,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其积极的配合治疗,对患者的合作与进步及时予以肯定与鼓励。

  3  与患者的沟通讲究语言艺术

  对新入院的患者讲话口气要亲切,尽量用轻松愉快的口气,消除患者的陌生感,使患者心情放松,配好护理治疗。对即将出院的患者,说话应风趣幽默,说协助其早日康复的话,让患者感到温暖,有利于康复。

  4  术后指导及注意事项

  术后及时指导患者床上锻炼的方法,如深呼吸、床上便器的使用、术后引流管的作用及保持措施,早期肌肉锻炼,肢体运动,卧床休息时间等,以取得患者的合作。预防褥疮、坠积性肺炎、关节僵直、肌肉萎缩等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 062650 河北青县,青县人民医院骨一科

  (编辑:乔  琪)

作者: 宗凤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