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6期

头皮静脉穿刺体位对婴幼儿心理的影响及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对婴幼儿头皮静脉穿刺方法的不同体位进行研究,探讨不同的穿刺体位对婴幼儿心理的影响及其护理对策。根据评价指标,对婴幼儿在不同的穿刺体位中所表现的哭闹情况进行评分,并对其实施相对应的心理护理。抱位穿刺法可以减轻婴幼儿的心理应激,而卧位穿刺法则使婴幼儿的恐惧感增加,故抱位穿刺法优于卧位穿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对婴幼儿头皮静脉穿刺方法的不同体位进行研究,探讨不同的穿刺体位对婴幼儿心理的影响及其护理对策。根据评价指标,对婴幼儿在不同的穿刺体位中所表现的哭闹情况进行评分,并对其实施相对应的心理护理。抱位穿刺法可以减轻婴幼儿的心理应激,而卧位穿刺法则使婴幼儿的恐惧感增加,故抱位穿刺法优于卧位穿刺法。

  [关键词]  婴幼儿;头皮静脉穿刺;抱位;卧位;心理影响;心理护理
   
  由于大多数患儿对静脉穿刺表现出极其恐惧心理,常用哭闹的方式表示反抗而拒绝穿刺,给护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同时还可给患儿带来诸如加大心灵创伤,延迟正常生长发育等负面影响[1]。在工作中笔者发现,不同的头皮静脉穿刺体位,患儿的反抗程度明显不同,即对其心理所造成的影响也明显不同。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的心理行为特点进行相对应的心理护理,并采取相对应的穿刺体位,更能将患儿由于穿刺对其心理所造成的伤害降至最低。以下是笔者在2004年1~12月份对150名2岁以下的门诊输液患儿在进行心理护理的同时,分别采取抱位和卧位头皮静脉穿刺时患儿的反应情况。

  临床资料

  1岁以下80例,1~2岁70例;其中哺乳68例,断乳82例,婴儿期断乳25例,纯人工喂养5例,需乳头安慰10例。所选病例为上呼吸道感染发热40例,支气管炎60例,支气管肺炎20例,腹泻30例,精神状态良好,发育正常,营养中等。150例均采用头皮静脉穿刺输液,随机进行抱位或卧位穿刺法,抱位为试验组,卧位为对照组,注射后对各项指标进行记录。其中抱位75例,卧位75例。

  2  穿刺方法

  2.1  抱位穿刺法  采取横抱法,母亲双腿夹住患儿双下肢,头部靠在母亲肘部,紧贴母亲身体,母亲一手固定患儿双手,一手向内侧固定患儿脸部,选好静脉,剃除局部毛发,消毒后迅速进针并妥善固定,固定后嘱母亲抱好患儿予以喂奶或逗引。穿刺过程中亦可喂奶或逗引,以分散注意力。

  2.2  卧位穿刺法  将患儿置于床上,选好静脉剃除局部毛发,消毒后一人固定头部,一人固定四肢,穿刺者迅速进针,固定后母亲抱好患儿,给予喂奶或逗引。

  3  疗效评价

  根据评价指标[2],即在穿刺时患儿哭闹或稍不愿意,但能较好地配合为0分;有哭声,但在穿刺时不动或有轻微躁动为1分;哭声大,注射时手脚躁动明显为2分;哭闹严重,用脚踢。手抓或嘴咬护士,需要家长和护士强行按制后才能穿刺为3分。两组评分情况见表1。

  表1  不同穿刺体位的评分情况  (略)

  4  结果

  假设H0两组构成比相同H1两组构成比不相同χ2=17.115 V=3查χ2界值表,得P<0.05(也P<0.01),拒绝H0,同意H1,所以两组的构成比差异有显著性。

  5  讨论

  护理服务对象的特殊性使儿科护理需要倾注护理人员更多的时间和精力[3]。端庄的仪表、温和的话语、友善的眼神、热情的态度等都可使护理人员在与患儿沟通交流过程中获得事半功倍的作用。根据学龄前儿童的心理特点,在穿刺的全过程中综合运用了多种护理干预方式,并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出发,改变患儿“小”、“不懂事”而忽略“人”的概念,尽心尽职,耐心仔细地进行心理护理,使患儿与护士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患儿对母亲的依恋是与生俱来的,母亲的怀抱能使患儿获得生理上和心理上的最大的满足,尤其是患病期间,患儿更依恋母亲,可出现退行性行为。

  做到一针见血是减少对患儿伤害,保持心理平衡的最好办法。对于穿刺时间长,血管不好的患儿,要耐心、细致地寻找有把握穿刺成功的血管,万一穿刺不成功,家长也能谅解。

  抱位穿刺能使患儿始终在母亲的怀中,有安全感,恐惧感明显减少。而对母亲而言,能一直抱住患儿能让其觉得是对患儿的一种保护,能减轻母亲自认为是对患儿照顾不周而致小儿患病所带来的愧疚心理。家长、患儿的密切配合,能使护理工作顺利进行。而卧位穿刺法则使患儿脱离母亲怀抱,产生分离性焦虑及恐惧,会使患儿有被惩罚、被遗弃的体验,在以后单独睡床时会留下心理阴影;还有剧烈的哭闹会使母亲于心不忍,甚至会放弃穿刺,特别是在穿刺不成功时,更是母亲、小孩一起哭;并且需要护理人员协助按压,增加护理工作量。所以说,抱位穿刺法优于卧位穿刺法。

  [参考文献]

  1  严谨.住院学龄儿童的医疗及其影响因素.中华护理杂志,2000,35(10):584.

  2  莫孙淑冰,廖进芳,刘均娥.与病人沟通的重要技巧-同感心.中华护理杂志,2004,39(5):396-398.

  3  杨黎星.减轻患儿静脉穿刺时负性情绪的心理干预.护理学杂志,2003,18(3):210-211.

  作者单位: 543100 广西梧州,桂东卫校附院急诊科

  (编辑:卫  东)

作者: 陈杏芝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