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7期

结肠镜检查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结肠镜检查是结肠疾病诊断的一种行之有效、确诊率高,必不可少的检查方法,但它毕竟是一种侵入性检查,存在较大的风险。因而做好结肠镜检查的护理显得尤其重要。我院地处边远山区,2002年开展结肠镜检查,2004年曾发生乙状结肠穿孔1例,总结经验教训,现将体会总结如下。1术前准备充分做好术前准备工作是结肠镜检查能......

点击显示 收起

  结肠镜检查是结肠疾病诊断的一种行之有效、确诊率高,必不可少的检查方法,但它毕竟是一种侵入性检查,存在较大的风险。因而做好结肠镜检查的护理显得尤其重要。我院地处边远山区,2002年开展结肠镜检查,2004年曾发生乙状结肠穿孔1例,总结经验教训,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1  术前准备

    充分做好术前准备工作是结肠镜检查能顺利进行的关键,它包括如下几点。

    1.1  详细询问病史  包括患者既往史、现病史,检查医生通过了解病史能掌握结肠镜检查的适应证,可充分估计检查中可能出现的异常做出相应的处理措施。

    1.2  知情同意[1]  术前应将整个结肠镜检查的方法、所需时间,检查所致的痛苦及随之而来的风险,通过知情同意的交流加深检查者和被检查者之间的信赖关系,这种信赖使检查者与被检查者共同理解术中及术后的注意事项。在检查术中严格遵守检查操作程序并取得患者的积极配合,可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安全地进行结肠镜检查。

    1.3  术前用药  术前5~6 h口服25%甘露醇250 ml,饮温开水1000 ml,长期便秘者提前3~4天给通便药。用药中应认真观察患者有无虚脱、休克等症状发生。

    1.4  肛门指检  部分医生认为这是多此一举,笔者认为它必不可少。肛门指检通过一定的润滑剂摩擦能起到扩肛作用,对肛门紧张者尤为重要,其次通过肛门指检直肠5 cm以内的疾病可做到心中有数,了解有无结节、出血、疼痛等,以免镜身伸入时的盲目性。

    2  心理护理

    90%的患者为初诊者对检查缺乏了解,害怕镜身的伸入带来危险,因而产生恐惧甚至拒绝检查致使检查不能顺利进行,护士应向患者详细解释术中配合的方法,指导、教会患者不憋气,放松情绪,用关切的语言安慰患者,让患者对医生产生信任感,这样,患者便能在较为轻松的心理状态下接受检查。

    3  术中护理

    结肠镜检查术对肠道检查有较强的刺激,特别是当镜身进退牵拉时患者会感到不同程度的疼痛,术者应努力提高结肠镜检查的插镜技巧,操作熟练、动作轻柔、循腔进镜缩短检查时间。助手应严密观察患者的面部表情变化,一边与患者交谈分散其注意力、放松情绪、消除顾虑。一边按压患者腹部及合谷穴位,若发现腹胀、面色苍白、出汗、疼痛激烈时应停止检查并做出相应的急救措施。

    4  术后指导

    检查完毕嘱患者平卧休息,检查1周内禁止做重体力劳动,忌食辛辣刺激、烟酒及油腻食物。若发现出血、疼痛需立即就诊,有报道检查后72 h发生肠穿孔,应引起重视。

    通过以上护理,大多数患者均能接受检查,达到诊治目的。因其检查的风险性,不少患者拖延了就诊时间延误治疗。不少条件较好的医院开展麻醉下结肠镜检查,但笔者认为麻醉下结肠检查费用昂贵,虽无痛苦但在结肠镜检查上又增加了麻醉风险,尤其对心肺功能不好的患者危险性加大,麻醉下结肠镜检查不利于观察患者的表情变化,不能准确掌握患者的耐受力及并发症的发生。然而,采用普通结肠镜检查既减轻了患者的负担,又同样能进行准确、有效的诊断,所以,只要提高插镜技巧和熟练操作,加强结肠镜检查的全程护理,在贫困山区普通结肠镜检查仍可普遍进行。

    [参考文献]

    1  朱春兰(节译),任旭(审校).日本消化内镜风险管理.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5,5:296-298.

     作者单位: 655400 云南宣威,宣威市人民医院

   (编辑:乔  雨)

作者: 钱锦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