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9期

质量承包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质量是医院发展的生命,是医院管理的永恒主题,在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是医院管理者的重要课题。为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我科自2004年以来,对护理质量管理实行了承包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科室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成立质量管理小组科室是医院质量管理的基础单位,科室的护......

点击显示 收起

  质量是医院发展的生命,是医院管理的永恒主题,在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是医院管理者的重要课题。为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我科自2004年以来,对护理质量管理实行了承包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科室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方法

  1.1成立质量管理小组科室是医院质量管理的基础单位,科室的护理质量靠全科的护理人员,为了确保终末质量,必须重视初始和环节质量。过去,科室的质控由护士长和1~2名质控员组成,形成了质控人员少、护理质量项目多,质控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局面,致使细节质量得不到有效监管。2004年以来,我们在增强全科护士质量意识的同时,成立了由护士长、五名护士(质控员)组成的护理质量管理小组,质控员系责任心强、工作细心、业务熟练、技术操作规范,具有质量管理新理论、新方法,掌握质控标准的护师或主管护士,经自愿报名和护士长推荐,护理部统一考核产生。

  1.2明确质控员职责质控员的职责:(1)完成本班护理工作;(2)共同制定科室年、月、周质量控制计划;(3)完善补充科室护理质量控制检查标准;(4)监督、管理科室自始至终的护理质量;(5)每月进行护理质量分析讨论及整改。

  1.3实行质量承包责任制根据护理部下发的《各班次质量控制标准》、《临床护理质量标准》,将所有护理质量细化,内容涉及:护理文件书写、抢救药品用物、消毒隔离、一次性用物管理、基础护理、危重患者护理、病房管理、技术操作、护理并发症的预防、临床带教、护患沟通、环境清洁、财产管理等,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各班次工作流程,确保质量的流程。在组织全科护士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操作规范、工作流程、质量标准的基础上,提高质控员自身素质、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征求个人意见,根据质控员特点,将各项护理质量承包到人,实行质量承包责任制,在督促、指导、检查其他护士规范化工作保证质量的同时,随时自查责任区质量,每周五、月底相互交叉检查,护士长随机抽查,每季护理部大检查,将存在问题及时真实地记录在科室质量检查登记本上,以便每周汇总,月底开会分析、讨论、信息反馈,达到科室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的目的。

  1.4实行责任追究制护理质量管理过程中在实行质量承包责任制的同时,实行责任追究制,即质控员随时自查责任区质量,发现个别小问题给当事人提出及时整改,普遍存在问题由护士长每周汇总在周会上通报,月底开会分析讨论,上报护理部,并与奖惩挂钩,如护士长抽查,周五、月底交叉检查,护理部大检查存在问题,下次作为重点检查,并追究质控责任人的责任,除处惩当事人外,质控责任人加倍处惩,以达到事前控制、环节控制、终末控制的目的。

  2体会

  2.1提高了质量控制意识在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的个人行为具有较大的独立性,在工作质量和数量上存在着不同的问题。护理质量管理中实行质量承包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充分发挥了个体的主观能动性,锻炼了自我约束的慎独品质,提高了全科护士质量自控意识,并相互监督,共同参与,达到了事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形成了人人讲质量的良好氛围。

  2.2提高了护理质量护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关系到医院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1],护理质量管理中实行质量承包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注重了细节管理,不仅使护理工作各个环节更加紧凑、有序,护士更严谨地执行操作规范,而且质控责任人随时监督、指导、自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正,使护理工作做得更细、更到位,明显减少了护理缺陷、护理纠纷,杜绝了护理事故。护理质量的交叉检查,起到了责任人相互监督、相互约束作用,充分发挥团队精神,使各环节质量得到了有效保证。

  2.3提高了患者满意度护理质量由于实行了质量承包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了护士的工作责任心,规范了护理行为,保证了护理质量。从而增强了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感和住院期间的安全感,使患者的满意度由原来的90%增加到现在的98%。

  [参考文献]

  1陶小琴,赵壁,翁庐英.实施温馨护理服务提高肾脏移植病人生活质量.护理管理杂志,2004,4(6):58-59.

  作者单位: 637400 四川阆中,阆中市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文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