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0期

消毒供应室无菌物品存放间三种不同采样高度细菌计数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消毒供应室空气中细菌的采样培养,是一项经常进行的监控方法。根据规定空气的采样高度为80~150cm范围之内,严格按测试标准,要准备培养皿,放置的高度和位置事先准备好。为此笔者进行了三种不同高度的采样测试。1测试方法培养皿为直径9cm的琼脂器皿,在无菌存放设置50cm、150cm、200cm三种不同的高度,每个高度......

点击显示 收起

    消毒供应室空气中细菌的采样培养,是一项经常进行的监控方法。根据规定空气的采样高度为80~150 cm范围之内,严格按测试标准,要准备培养皿,放置的高度和位置事先准备好。为此笔者进行了三种不同高度的采样测试。现报告如下。

    1  测试方法

    培养皿为直径9 cm的琼脂器皿,在无菌存放设置50 cm、150 cm、200 cm三种不同的高度,每个高度按要求成对角线布点,房间>30 m3 5个布点,<30 cm3 3个布点。观察结果并按公式:细菌数/m3=50000 N/AT计算出空气中细菌数/m3,每个高度每次采样5份,连续取5次,共75份,每次间隔1个月。为了确保测试的真实可信,减少误差,三个不同高度的采样菌在同一时间、同一温度和湿度的条件下进行,指派专人进行操作、记录、送检。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三种不同采样高度细菌数培养结果  (略)由表1可见,三种不同采样高度测得各点的空气细菌数均符合卫生学标准(无菌间空气含菌数)即Ⅱ类≤200 cfu/m3,经统计学处理,P>0.05。表2  三种不同采样高度细菌培养结果  (略)

    3  讨论

    供应室无菌物品存放间空气中细菌的含量与取放物品和存放多少以及相关的高度有直接的关系,排除了上述原因。此测试则提示,在室内处于相对静止、洁净的状态下,空气中的悬浮细菌是均匀、平衡的,不因高度的不同而出现差异性,这可能是与测试的采样高度不同对细菌数含量影响的原因所在。

    空气培养的采样高度在50~200 cm,而存放间的工作台、存放柜等设施的高度一般均在此范围内,所以式采样高度的可靠范围,从而可以消除因采样高度不当给测试带来影响。

    [参考文献]

    1      钟秀玲.现代医院感染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0.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试行),2000,18.

    3  刘瑞华,张桂芹.做好供应室消毒灭菌监测预防医院感染.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8):607.

    作者单位: 111000 辽宁辽阳,解放军第201医院 

 (编辑:卫  东)

作者: 高扬,王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