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2期

肾移植手术护理与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肾移植手术是器官移植中最复杂的手术之一,本文从术前准备、术后护理等方面较全面地报告23例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前后的护理以及对肾移植术后护理的有关问题的体会。[关键词]肾移植。手术护理同种异体肾移植是腹部外科较为复杂的手术,手术包括供肾修整,供肾移植,术前包括患者准备、肾移植病房的准备,术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肾移植手术是器官移植中最复杂的手术之一,本文从术前准备、术后护理等方面较全面地报告23例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前后的护理以及对肾移植术后护理的有关问题的体会。

    [关键词]  肾移植;手术护理

       同种异体肾移植是腹部外科较为复杂的手术,手术包括供肾修整,供肾移植,术前包括患者准备、肾移植病房的准备,术后包括各种管路、术后卧位、饮食、尿量的观察、移植肾功能的观察及早期排斥反应的观察等方面的护理。因此术后护理任务重,而恰当的护理常常是保证手术顺利成功的有利条件,我科2003年1月~2004年4月共实施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23例,现将手术前后的护理工作及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23例,男17例,女6例,年龄19~51岁。病种:尿毒症。

    1.2  手术方法  23例均采用同种异体肾移植。

    2  护理工作

    2.1  术前护理

    2.1.1  术前宣教  目的在于让患者了解有关肾移植的知识,即什么是肾移植、什么是排斥反应、为什么必须服用免疫抑制剂及服用免疫抑制剂产生怎样的副作用。向患者介绍术后1周的经过及安静卧床的必要性是保持肾血流量和预防肾破裂,使其能够承受由此带来的痛苦,以及移植肾脏置于患者下腹部的一侧髂窝内,优点是距体表近,便于术后观察大小、质地,便于各种检查。

    2.1.2  患者准备  护士应鼓励患者,增加患者对治疗的信心。因为忧郁、压抑、焦虑、紧张均可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发生感染,增加排斥反应的发生机会,向患者解释清楚[1]。为了使患者增强抵抗力,鼓励患者进食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及低盐饮食。配血、化验乙肝两对半、肝功、HIV、HCV、病毒八项、丙肝RNA、乙肝DNA、血常规,皮试结果记录在病历上。

    2.1.3  病房准备  病房用高锰酸钾+甲醛熏蒸1~2 h,床单位消毒液擦拭,消毒后开窗通风。大单、被罩、枕巾、病服及腹带要求无菌,调节好病房温度,防止患者感冒

    2.1.4  护士准备  测生命体征、体重并绘制于体温单上,询问最后一次透析时间及动静脉瘘情况,备皮、灌肠,更换病号服。

    2.1.5  药品准备  多巴胺、速尿、甲基强地松龙、环磷酰胺、赛尼哌、抗生素、10%GS、5%GS、5%GNS、乳酸钠林格液各1000 ml。

    2.1.6  用物  麻醉床、心电监护仪、氧气、湿化瓶、蒸馏水、吸氧管、急救车、支架管接头(泡入酒精内备用)、尿袋、量杯、漱口液。

    2.2  术后护理

    2.2.1  手术后卧位及饮食  术后回病房接通心电监护及氧气,去枕平卧6 h,6 h后睡枕头,12 h后改半卧位,有利于

    手术创面的渗血,渗液通过引流管排出体外,还便于患者呼吸,减轻疲劳与不适等。可适当在床上翻身,切忌大幅度动作。术后第二天肠蠕动恢复,排气后可进流食,并逐渐改为半流食、普食。从少量开始,以免因食入过多引起腹胀。术后口服免疫抑制剂,因机体抵抗力差,口腔易患溃疡,应用口泰漱口数次。

    2.2.2  各种引流管护理  佛雷尿管一般保留5~7天,保持畅通,勿受压,防止尿液反流。手术早期出现血尿或有血块,易造成阻塞,患者会有膀胱区发胀等感觉。此时应挤压导管或呋喃西林膀胱冲洗,以解除阻塞。保留尿管期间应注意会阴部清洗,给予会阴擦洗。伤口引流管应经常挤压以免阻塞,在活动时应注意引流管的位置低于伤口水平,以免引流出的液体反流至伤口,增加伤口的感染机会。静脉输液管:输液的目的在于及时补充因大量排尿而丢失的体内水分及电解质,补充营养、输入药物。输液的速度由护士依据尿量的多少调节,患者不可以随便调节。输液的位置选择一般避免采用有动静脉瘘的肢体。

    2.2.3  正确记录24 h出入量  在补液过程中,应遵循量出为入的原则[2]。应采用中心静脉压动态监测指导输液速度和输液量,维持理想尿量,有效地防止并发症,准确记录出入量,注意观察输液尿的分泌是反映移植肾功能的一个显见标志之一,尿量应每小时记录1次,保持每小时200 ml左右,液体输入量应与尿量基本持平,不可相差太大,注意总结24 h出入量的平衡,严格记录出入量,防止发生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

    2.2.4  移植肾区观察  移植肾区的观察也是不容忽视的,尤以3个月内更为重要。主要观察移植肾区是否隆起,触痛及移植肾硬度。移植肾的硬度是指示出血还是排斥的重要指标。如遇寒战、发热、疲乏、移植肾区胀痛、尿量减少等均需警觉。

    3  体会

    肾脏移植(俗称换肾)是把一个来自供体的健康肾脏“安装”到尿毒症患者的身体内,以转代无功能病肾工作,发挥正常的肾功能。肾脏移植已成为肾脏终末期病变的有效治疗手段,随着手术操作技术水平的提高,肾脏移植成功率越来越高[3]。移植一旦获得成功,患者可完全恢复健康,长期生存,重返工作岗位,故肾移植是尿毒症的最理想的替代疗法。综合上述23例同种异体肾移植的护理,笔者体会到适合肾移植的患者范围。

    3.1  年龄  应以4~65岁为宜,无活动性溃疡、肿瘤、肝炎及结核病史,也无精神、神经系统病史。

    3.2  与供肾者的组织配型良好者  人体中存在着有核细胞(指白细胞、血小板及各种组织细胞),在其细胞膜上存在着同族抗原,作为反映遗传类型的组织细胞的特异性,对于组织移植能否成功起决定性作用。当供肾者组织抗原与受肾者组织抗原相同或接近时,则被是认为“自我”的物质,不引起免疫反应,可以接纳而不被排斥。若两者不相同,则被认为是“非我”的物质,可引起免疫反应,移植物质随之被排斥,难以存活。排斥反应在术后至术后1个月内急性排斥应的发生率最高[4]。这就说明:移植肾脏能否被接纳成活,须看供肾者与受肾者之间的组织相容性抗原是否一致。不一致即可以引起移植免疫反应,发生排斥现象,严重时发生超急排斥反应,如不及时地切除移植肾脏,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及时捕捉一些敏感征象非常重要。若及时予以治疗90%,以上患者排斥反应可被逆转[5]。所以应严密监测生命体征,观察病情变化,每日检查肾功能[6]。因此做肾脏移植前,必须进行严格的组织配型,才可以做肾脏移植。

    3.3  时机的选择  首先要求患者在换肾前最好能进行3个月左右的透析治疗,以便使病情相对稳定,一般情况得以改善,心理状态渐趋平衡。再则,经一段时间的透析治疗,患者的免疫水平降低,相对来说术后发生排斥反应的机会减少,从而增加了肾移植成功的安全系数。其次要求在淋巴细胞毒性试验阴性(<10%)的条件下,才允许做肾移植手术。

    [参考文献]

    1  柳玉华,郑彬艳,陈红岩,等.1肾移植手术的健康教育体会.齐鲁护理杂志,2005,11(3):224.

    2  蔡秋琴,丁莹.肾移植术后早期中心静脉压动态监测输液效果观察.护理学杂志,2001,16(11):674-675.

    3  林俊,唐雅望,张玉梅,等.12300例次肾移植的临床分析.中华器官移植杂志,2001,22(2):78.

    4  李武平.外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55.

    5  夏穗生.临床移植医学.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74.

    6  钱金芳,周秋英,吴海啸.肾移植术后出院随访护理.护理与健康,2003,2(2):121-122.

    作者单位: 100049 北京,航天中心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乔  雨)

作者: 董春雷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