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3期

检验结果的可靠性来源于合格的检验标本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随着临床医学的发展,检验技术也有了飞速的提高,传统的手工操作已被先进的自动化仪器所取代,逐步实现了检测的自动化、微量化,各种“质控”的实施,确保了仪器、试剂、实验条件的合格,从而提高了检验质量,各种检验误差的降低突出了检验标本误差的重要性,临床标本的可靠性主要取决于临床标本的采集,如何采集合格的标......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临床医学的发展,检验技术也有了飞速的提高,传统的手工操作已被先进的自动化仪器所取代,逐步实现了检测的自动化、微量化,各种“质控”的实施,确保了仪器、试剂、实验条件的合格,从而提高了检验质量,各种检验误差的降低突出了检验标本误差的重要性,临床标本的可靠性主要取决于临床标本的采集,如何采集合格的标本应注意以下几点。

    1  采集标本的时间

    标本的采集时间很关键,各种检验标本对采集时间的要求不同,而且需要严格控制时间的标本,如血糖标本必须按时采集,就一般标本而言,采集的时间也直接影响到检验结果。比如,生化标本不但要求空腹而且要在输液前采集,否则,输注液体的成分、进食后机体的反应均会影响检验结果。合血标本更应注意,我院曾遇4例失血性休克的手术病人,在大量补液后采集合血标本,聚凝胺合血主侧不凝集现象,造成合血困难,查找原因为血液标本大量稀释所致。因此,建议失血性休克需大量补液的患者应尽早采集合血等化验标本。尿液标本一般采集晨起浓缩尿,大量饮水,进食及输液后的尿或应用大剂量强效利尿剂后的尿液,不论是其中的蛋白、糖、电解质、结晶体等固体成分还是比重,酸碱度等各种检验指标都会有很大的差别。

    2  采集标本的部位

    采集标本的部位是保证检验结果正确性的又一个关键,采集血液标本时,不要在输液同侧血管甚至同一根血管上方采集,因为这些血管内的标本成分会因液体稀释而降低或因液体内成分的加入而异常升高。另外,尿液标本要根据不同检验目的留取前段、中段、后段尿液。痰培养标本还要分清气管内痰液还是后鼻道内的痰液。其检验结果也是会有差异的。否则无法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用药信息,有时还可能会误导。

    3  采集量

    一般的血生化标本采集量为3~4 ml,有时采集困难使标本量过少,会造成无法检验,采集过多又会在离心时出现漏管现象影响检验,检验项目较多时,应将标本分装两管或多管,有些标本需抗凝血,抗凝剂与标本量的比例非常重要,特别是凝血四项等检验凝血酶或凝血因子的项目,其比例不当会直接影响检验结果的正确性。

    由此可见,检验标本的采集质量可直接影响检验结果。要想做出一份能够指导临床治疗的检验结果,不但要求检验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检验技术,现代化的检验设备,还必须有合格的检验标本,而合格的检验标本来源于具有高度责任心和渊博知识的临床护理人员的正确采集。据缪丽娟等的调查报道显示,有13%的护理人员对静脉血标本取材质量与检测结果的因果关系不了解,有9%的护理人员对静脉采血操作不规范[1]。因此,加强护理人员的有关技术知识的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检验标本的合格率,使检验结果真正成为指导临床治疗护理的重要依据,是直接影响广大患者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也是我们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

    [参考文献]

    1  缪丽娟,曾宪芳.影响血标本取材质量因素的调查分析.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6,22(13):55-56.

    作者单位: 067600 河北宽城,宽城满族自治县医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赵凤军,刘采芹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