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23期

住院健康教育在单病种临床路径中的运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住院健康教育在临床路径中的应用。方法将健康教育内容贯穿于临床路径中,并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有效地组织实施。结果(1)提高了二级目标人群健康知识知晓率。结论住院健康教育是实施单病种临床路径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住院健康教育在临床路径中的应用。方法  将健康教育内容贯穿于临床路径中,并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有效地组织实施。结果  (1)提高了二级目标人群健康知识知晓率;(2)促进了医患之间的交流和沟通;(3)提高了医疗、护理质量。结论  住院健康教育是实施单病种临床路径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  住院健康教育;临床路径

      临床路径是指临床专家、护理专家、药学专家、心理专家、营养师、检验人员以及行政管理人员等联合为服务对象进行某一种特定的诊断、处置而制订的一套最佳的、标准的服务与管理模式[1],是医院为使服务对象(患者与家属)减少药费和有效地保证高质量服务而实施的一种科学的服务与管理方法。它作为目前最新的单病种质量管理手段,其目的是为了减少或避免服务对象康复的延迟以及资源的浪费,使他们能获得最佳的医疗护理服务[2]。住院健康教育以行为改变为目标,利用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特长和权威性,促进患者的知识、信念、态度和行为向有利于疾病治疗、康复和身心健康的方向转变[3]。因此,住院健康教育是实施单病种临床路径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6月1日起,我院选择了6个病种实施单病种限价举措,现将我院在实施单病种临床路径过程中进行住院健康教育的方法介绍如下。

    1  方法

    1.1  单病种临床路径中住院健康教育的制定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医院的结构和功能不断扩大,医院健康教育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住院健康教育是医院健康教育的一种基本形式,系指患者在住院治疗期间接受的健康教育。单病种临床路径中健康教育内容的制定由医疗、护理、辅助科室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教科书制定,将住院第1天至出院当天的每日工作内容,从检查与检验、诊疗工作、医嘱与护理处置、饮食、活动、健康教育指导、目标等7个方面制定出详尽的计划。严格按照流程内容执行,每班护士、医生签名。其中特别注重了医疗与护理的有机结合,对患者实行从入院到出院全程的健康教育内容的规范。对患者严格按照临床路径流程表的健康教育内容进行宣教,尊重患者的知情权,使患者自觉采纳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鼓励患者主动参与治疗和护理,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1.2  单病种临床路径中住院健康教育的内容

    1.2.1  入院宣教  介绍入院须知、病区环境、规章制度、主管医师、主管护士、同病室的患者、作息时间、查房时间等。使患者对医院有初步认识,减少患者对医院的陌生感。

    1.2.2  住院期间的教育  疾病相关知识、患者心理、饮食、活动与休息、药物治疗的目的、注意事项、毒副作用等的解释、说明。

    1.2.3  出院教育  提前一天或半天,对患者讲解办理出院手续流程、出院后的生活指导、用药指导、异常体征、预防疾病复发的指导、复查时间等。

    1.3  单病种临床路径中住院健康教育的方法

    1.3.1  口头教育  医务人员根据谈话对象的身份、文化层次及对疾病的了解程度,选用适当的医学术语,通过交流来影响或改变教育对象的态度和行为的过程。如及时向住院患者介绍病区环境、管床医生及护士,各种规章制度、查房时间等。

    1.3.2  书面教育  利用各种文字印刷材料如健康教育处方、报刊等开展健康教育。但要求患者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阅读能力。

    1.3.3  示范教育  如,在剖宫产临床路径中,手术当天医务人员指导产妇如何哺乳:喂哺体位、手的姿势、喂哺姿势、喂完后注意事项、挤奶等,并示范。

    2  结果

    医院在提倡高效能、高品质、低费用的医疗服务改革下,为单病种临床路径提供了多专业协作的工作模式,并保证健康教育内容在既定时间实现并达到预期的健康教育效果,提高了二级目标人群健康知识知晓率。通过临床路径,帮助患者及家属了解医护详细过程、时间安排、目的及方法,使患者能积极配合、参与各项治疗护理工作,促进了医患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融洽了医患关系,使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在单病种临床路径中实施住院健康教育,充满了人文关爱,自然而温暖,容易被群众接受、认同,无形中提高了群众对医院的信任度和认同感,提升了医院形象。

    3  讨论

    在单病种临床路径中实施住院健康教育,理顺了健康教育的程序,避免了由于工作杂乱以及个人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不同造成的遗漏或疏忽,减少了差错事故的发生。在单病种临床路径中实施住院健康教育,由于医、护、患按路径表的时间顺序要求实施,健康教育的日计划和患者的日活动参与计划相协调,使整体护理与整体医疗得以有机结合,从而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在单病种临床路径中实施住院健康教育,由于临床路径预先制定了健康教育日程计划表,可用以训练新上岗的医护人员,使之在短期内掌握健康教育内容。

    [参考文献]

    1  吴袁剑,英立平.临床路径实施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3.

    2  高艳红,李明,张利岩,等.单纯性腹股沟疝临床路径的应用研究.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6,22:164.

    3  湖北省健康教育所.医院健康教育培训教材,2004,21.

     作者单位: 441400 湖北宜城,宜城市人民医院

   (编辑:宋  青)

作者: 周万勤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