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6期

马应龙麝香痔疮栓在预防产后痔疮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减轻分娩后肛门疼痛及减少产后痔疮的形成。方法2006年1~12月,对在我院行阴道分娩的产妇共80例,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38例,产后行肛门还纳法,将产妇分娩时脱出的肛周组织还纳于肛门内,同时塞一支马应龙麝香痔疮栓于肛门内。对照组42例,产后仅按产科护理常规处理。结果两组效果跟踪比较,42天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减轻分娩后肛门疼痛及减少产后痔疮的形成。方法 2006年1~12月,对在我院行阴道分娩的产妇共80例,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38例,产后行肛门还纳法,将产妇分娩时脱出的肛周组织还纳于肛门内,同时塞一支马应龙麝香痔疮栓于肛门内。对照组42例,产后仅按产科护理常规处理。结果 两组效果跟踪比较,42天复查,试验组痔疮形成率为7.9%,对照组痔疮形成率为30.9%,差异有显著意义。结论 试验组产妇肛门疼痛消除快,痔疮形成率明显低于对照组。

【关键词】  马应龙麝香痔疮栓;产后痔疮


    产后痔疮,即产妇在产前无痔疮,而在分娩后形成的痔疮。痔疮给产妇带来诸多不便,不但有疼痛、便血,而且活动受限,影响子宫收缩,增加产后出血量,影响母乳喂养效果,如不及时治疗,导致迁延不愈[1]。2004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阴道分娩产妇,仅按产后护理常规处理,痔疮形成率为30.9%。而2006年1~12月,经采用肛门还纳法加马应龙麝香痔疮栓治疗痔疮,因抓住了防治产后痔疮的最佳时机,从而预防了痔疮形成,取得满意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6年1~12月,在我院分娩的产妇共80例,产前排除痔疮,排除会阴Ⅲ度裂伤,在产后均按产科护理常规护理,采用统一健康教育模式,统一的饮食结构,同样的运动量,嘱每天定时排便,两次常规会阴消毒后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1000 ml,水温40 ℃以下,坐浴。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38例,对照组42例。

    1.2 方法

    1.2.1 试验组 产妇分娩后,助产士在缝合伤口、肛门指检后用手指轻轻按摩产妇肛门脱出物,并还纳于肛门内,同时用马应龙麝香痔疮栓一粒塞入肛门内,以后每天一粒塞肛,至产妇疼痛消失,同时按产科护理常规护理与治疗,4天后伤口拆线出院。

    1.2.2 对照组 产妇分娩后,助产士缝合伤口,行肛门指检后,未做特殊处理,按产科护理常规进行护理与治疗。

    2 结果

    2.1 止痛时间 是指产妇肛门疼痛消失,不影响哺乳,能下床做轻微的活动,排便时不觉肛门疼痛。结果见表1。表1 两组病例止痛时间比较注:χ2=19.5,P<0.01

    2.2 未发生痔疮者 42天后复查,产妇肛周红肿消失,组织完全恢复正常,无痔疮发生。结果见表2。表2 两组痔疮发生结果比较 注:χ2=6.629,P<0.05

    3 讨论

    肛门还纳法加马应龙麝香痔疮栓的应用,对减轻产后肛门疼痛,避免痔疮形成,具有明显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从表1看出,试验组肛门疼痛缓解时间明显缩短,减轻产妇肛门疼痛和预防便秘,有明显效果,P<0.01。从表2看出,痔疮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肛门还纳法是直接将外翻的肛周组织还纳于直肠内,解除了肛周组织的受压,改善了静脉回流,减轻了产妇的疼痛,避免了痔疮形成,对痔疮具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具有清热解毒功能,对创口局部起消炎灭菌作用。活血化瘀功能促进了局部血液循环,加快了炎症吸收,有止痛作用[2]。

    顽固性便秘,排便时间过长,有排便用力过度,使腹压增高,肛门直肠部充血,静脉曲张,肛门括约肌松弛,甚至使直肠黏膜与肌层分离,肛管随粪便下移,这种动作反复进行就易产生痔[3]。分娩时,产妇因为用力过大,常会使肛门局部静脉淋巴回流困难而产生痔,而分娩后肛门组织受伤,肛周组织外翻,引起的肛门疼痛,使产妇不敢定时排便,导致便秘,最终形成痔疮。应用了肛门还纳法加马应龙麝香痔疮栓后,产妇因减轻了肛门疼痛,能保证定时排便,从而预防了痔疮形成。

    肛门周围神经丰富,齿状线以下受体神经支配,对疼痛极为敏感,分娩后肛周疼痛主要原因为:(1)组织损伤;(2)分娩后肛周组织水肿感染;(3)排便时粪便刺激和摩擦;(4)患者精神紧张恐惧或机体对疼痛过敏。马应龙麝香痔疮栓主要含有麝香、牛黄、冰片、珍珠、炉甘石、三七、五倍子,能明显减轻急性炎性水肿,能抑制磷酸组胺所致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有镇静、缩短出血时间、促进创面愈合的作用,鱼雷型栓剂使用方便,进入直肠后,在体温的作用下完全融化,在创面形成一层糊状的保护膜,使创面保持湿润,减少渗出,避免受粪便的直接摩擦,从而发挥其药理作用[4]。

    护理人员在护理产妇时,一定要与产妇多交谈,仔细观察产妇肛门疼痛及肛周围组织恢复情况,告诫产妇注意饮食,每天定时排便,不要蹲厕过久,不要用力排便,每天做提肛动作2~3次。对于试验组产妇,每天检查肛周,如发现仍有肛周组织外翻者,安慰产妇及家属不要焦急,及时消毒后,按摩肛周组织并还纳,再塞一粒马应龙麝香痔疮栓于肛门内。

    肛门还纳法加马应龙麝香痔疮栓用于防治产后痔疮,方法简单,操作容易,疗效满意,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周玉莲,姜雪芹,刘晓霞,等.高渗硫酸镁溶液治疗产后痔疮的临床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1,16(10):739.

2 王爱琴,石桂枝,段桂英.马应龙麝香痔疮膏外敷法治疗难愈性皮肤创伤的疗效观察.光明中医,2005,01(20):6.

3 景湘川,荣新奇.肛肠疾病诊断与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61.

4 贾振理,赵玉军,陈永胜.马应龙痔疮栓治疗外剥内扎术后并发症.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5,15(9):580.


作者单位:422000 湖南邵阳,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蒋金凤,陆艳滔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