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急诊护士心理疲劳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急诊工作是救死扶伤的第一线,急诊护士心理疲劳的来源主要有:职业造成的压力。急诊护士心理疲劳的预防和干预对策包括:外环境的完善。加强心理调整,保持情绪稳定。急诊护士心理健康,对今后急诊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急诊工作是救死扶伤的第一线,急诊护士心理疲劳的来源主要有:职业造成的压力;人际冲突的压力;生理节律紊乱;重复而单调的工作等。急诊护士心理疲劳的预防和干预对策包括:外环境的完善;合理安排工作,提高生活待遇;改善工作条件,优化工作环境;加强心理调整,保持情绪稳定;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自我价值的认定。急诊护士心理健康,对今后急诊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急诊护士;心理疲劳;对策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日益突出。而护士特别是急诊护士每天面对各种危重病人及心情烦躁的家属,重复操作各项抢救仪器及枯燥的工作流程和紧张的工作气氛,并且应付无数次的上级领导检查,无生活规律的工作等,因此护士也成为社会的弱热群体,本文就急诊护士的心理疲劳原因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以缓解护士的心理压力,以便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1  心理疲劳来源

    1.1  来自职业的压力  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不仅是疾病的护理,同时包括心理和文化照顾在内的全面护理,是复杂而具有创造性的工作[1]。需要护理人员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名目繁多的各种检查,要求护士加班加点强化训练急救仪器的操作和熟背各种规章制度、预案流程等。国家对医院护士学历的要求,从过去中专到目前大学本科,甚至硕士到博士,她们不得不换班或放弃休息,参加继续教育学习。给护士的心理、智能上造成极大的压力。

    1.2  众多的人际冲突的压力  急诊护士面对的是人际关系错综复杂,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陷入人际冲突的困境[2]。抢救患者的医护配合默契程度及对医嘱的执行熟练程度,护士与管理者的冲突、护护冲突、护患冲突,尤其是护患冲突尤为突出。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广大就诊患者越来越强调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对医院的期望值也越高,到达医院后希望得到耐心周到的服务。原则上护士即使遇到歪曲事实、情绪激动甚至辱骂护士的患者及家属,也必须忍受委屈,保持冷静平和、理解的心情,帮助解决问题,做出精神上的妥协,从而压抑了自身感受。护士受到感情伤害而又无法发泄,丧失自我,会使护士精神耗竭。

    1.3  生理节律紊乱,生理功能下降  急诊护士相对缺编,频繁的轮班和夜班,饮食、睡眠不规律,且夜班值班人员少,工作量大。急诊护士一般较年轻,她们都要经历恋爱、婚姻、家庭、怀孕、生育等人生的重要阶段,当人体的生理状况不良、疾病、过劳或婚姻家庭不顺,身体不适时,易致生理功能下降,而且无规律的三班倒,使人的生物钟受到影响。

    1.4  重复操作,工作兴趣低  急诊护士整日面对患者冷漠的面孔,监护仪隆隆的噪声,重复着病情和生命体征的观察,保证着各种抢救仪器的正常运转,加药、输液、肌注、鼻饲及各种基础护理、心肺复苏、心脏除颤等;又因护理重复不是简单的机械的重复,要把不同的患者、不同的药品、不同的剂量、不同点滴速度等诸多不同因素,用近乎完全相同的动作来完成,这就要求急诊护士在重复的操作中长时间地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责任心,大脑始终处于紧张状态,进而对工作失去兴趣,情绪不稳定,久之易产生心理疲劳。

    1.5  护理人员职业暴露的危害  职业暴露是指护士在从事诊疗、护理等工作过程中,暴露于含有传染病病原体的人群以及具有传染可能性的血液、体液或其他传染媒介[3]。近年来,我国结核病、艾滋病患者逐年上升,新发烈性传染性疾病如SARS、流感的出现和流行,严重危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护士在进行护理操作过程中,与患者密切接触,有可能发生患者的血液、体液沾染到护士的皮肤或黏膜,或被含有传染性的血液、体液污染了针头及其他锐器刺破皮肤,出现被传染的情况,从而加大了护士的心理压力。据统计,我院急诊科护士95%以上有过被针刺伤的经历。

    以上诸多因素可以看出,急诊护士的心理疲劳常见且多发,因此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2  急诊护士心理疲劳的预防和干预

    2.1  外环境的完善  首先应重视人员选配和业务培训。不断满足护士对知识的更新要求。根据急诊的工作特点和患者的需要,挑选工龄2~3年以上、有一定的护理工作经验、事业心强、身体健康、心理素质好的护士从事急诊工作,使护士们感到进急诊工作不容易,使医生有信任感,患者有安全感。同时除平时严格管理外,应加强业务技术培训和考核。

    2.2  合理安排工作,提高生活待遇  基于急诊工作的特殊性,在物质保障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急诊护士的生活待遇、岗位津贴、夜班补助等;在职称评定中,有相应的倾斜政策,适当提高比例。以提高其竞争意识,增强岗位吸引力,改善工作环境,避免心理疲劳。同时尽量保证急诊护士连续工作2~3年后调入普通病房,进行心理及生理功能的调整。

    2.3  改善工作条件,优化工作环境  各种仪器要定期检查、维修,尽量设计柔和的报警声,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走动,工作人员要做到四轻:走路轻、说话轻、操作轻、开关门轻。每日定时通风,保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同时抢救药品及抢救器械要做到定人、定位、定量管理,完好备用。

    2.4  加强心理调整,保持情绪稳定  提高急诊护士的素质及控制情绪的能力,同时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愉快的心理气氛,营造惬意的工作环境,从而提高工作兴趣[3]。加强与同事、亲友、患者的交流沟通,积极参加文娱活动,调节情绪,放松精神,才能在工作中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心态。

    2.5  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人的生理需要是多方面的、多层次的,它是激发人行为的原动力。作为一名急诊护士,应有崇高的职业自豪感,愿意为白衣天使这一职业付出辛劳的汗水,换来患者的健康,挽救其生命,只有这样才能在付出大量辛勤劳动而得不到应有的承认和尊敬时能正确对待自己和周围的一切,获得心理平衡。保持乐观、恬静、愉悦的心境,用积极向上的情绪感染同事和患者,对患者的不配合、不礼貌行为,应予谅解,可用角色互换来调控自己的情绪,避免发生冲突。总之,对待挫折的心理准备越充分,挫折感就越弱,心理承受能力也就越强,这是自我心理保护的有效方法。

    2.6  自我价值的认定  护理工作的重要性早已得到了证实,护理工作对患者健康的恢复具有重要的作用[4]。护士通过自己琐碎而繁重的工作,一方面给患者带来了希望和安慰,另一方面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因此,要坚信自己的追求,并不断学习一些先进的专业技术和管理技术,完善现存的护理体系,为护理事业的进步做不懈的努力。

    3  小结

    急诊工作是救死扶伤的第一线,是所有综合医院不可缺少的重要部门,它为患者提供了优质良好的救治条件,大大提高了患者生存率及生命质量,但随之也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如急诊护士心理影响日益突出,所以应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引起管理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提供正确有效的预防知识,对今后急诊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席淑华.新时期急诊护理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中华护理杂志,2002,37(10):10.

2 席惠君,安锦慈,张岭.急诊护士心理压力分析及缓解.解放军护理杂志,2003,20(2):88-89.

3 徐朝艳,张振路,林细吟.护理职业紧张对个体疲劳水平影响的研究.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6):6.

4 凌力.急救护士心理健康状况和应付方式的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2,37(6):468.


作者单位:201203上海,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东院护理部

作者: 季萍,王坚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