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312例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的健康教育经验。方法对312例患者检查前进行全面评估,加强心理护理,消除紧张情绪,告知检查过程、配合要点、风险、签检查知情同意书。检查中指导配合,观察患者对造影剂的反应。检查后告知使用造影剂后会出现的全身反应及注意事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312例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的健康教育经验。方法 对312例患者检查前进行全面评估,加强心理护理,消除紧张情绪,告知检查过程、配合要点、风险、签检查知情同意书。检查中指导配合,观察患者对造影剂的反应。检查后告知使用造影剂后会出现的全身反应及注意事项。结果 312例患者配合检查好,检查结果准确。结论 全面详细的健康教育指导是确保检查顺利进行的前提。

【关键词】  荧光血管造影;健康教育

    眼底有丰富的血管,为了观察眼底血管的状况,1965年以后眼底荧光血管造影(FFA)开始在临床上广泛使用,目前已成为眼底病诊断和治疗的重要的辅助工具。眼底许多疾病如中央静脉阻塞、黄斑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Coats病、Eales病等,通过FFA检查可以了解病变情况,显示眼底血管出血、无灌注区,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的程度、数量及部位,对诊断、治疗和判断预后具有重要价值。我院眼科2003~2007年3月共行眼底血管荧光312例,检查结果准确,患者配合好,无一例过敏反应发生,健康教育应用于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312例,其中男158例,女154例,年龄17~78岁。糖尿病视网膜病变128例,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64例,黄斑病变56例,高血压视网膜病变21例,视网膜静脉阻塞19例,孔源性视网膜浅脱离7例,视网膜静脉周围炎6例,视网膜动脉阻塞4例,Stargrdt病4例,Coats病3例。

    2  检查前教育

    检查前告知患者在造影前30 min须在眼内滴用0.5%美多丽散瞳,待瞳孔充分散大后再开始检查。若因虹膜粘连瞳孔不易扩大者则不宜做该项检查,检查时会一边静脉注入造影剂,一边拍摄眼底像,最初要连续拍摄1 min左右,然后再间断拍摄,荧光素钠从肘静脉注入后随血流到眼底,一般需10~15 s,依据病情在最合适的时间拍摄到最有价值的荧光图像。整个过程大约需要15~30 min。检查时需要患者密切配合,眼睛注视指示灯的方位。

    检查是在暗室的环境中进行,在进入暗室前,须在门口停留片刻,使自己适应暗室环境后再进入检查室。

    术前详细询问有无过敏史、哮喘史和其他过敏性疾病,严重心、肝、肾功能损害者及孕妇禁用,血糖超过15 mmol/L待降至正常后再行检查。告知患者虽然这是一种极为安全的检查,然而,因为要注视造影剂进入人体内,偶尔也有极少数人会对造影剂产生不同的过敏反应:(1)轻度:仅有一过性的反应,如恶心、呕吐,打喷嚏及皮肤发红,不需要处理,无后遗症。(2)中度:为一过性的反应。患者出现一过性心慌,皮肤瘙痒及荨麻疹,唇舌感觉异常,哮喘,需要给予处理,但不危及生命也无后遗症。(3)重度:反应持续时间长,表现为气管和喉肌痉挛及过敏,可发生休克、抽搐,可危及生命,需要及时处理。(4)死亡:突发心脏、呼吸停止。据相关报道,荧光素钠的副作用发生率为0.6%,一般来说检查是安全的,为了患者的安全,在造影室内准备急救物品和器材。讲解造影的方法、注意事项、必须积极配合。健康教育内容以口头和书面两种形式进行,检查前请患者在检查知情同意书上签名。

    3  检查中教育

    (1)将患者头部固定在眼底照相机的架上,嘱其眼睛睁大,少眨眼、少说话,自然舒适地保持一定姿势15 min左右,待医生将镜头对准瞳孔后,再进行静脉穿刺。(2)嘱患者不要过度紧张,否则会影响医生的操作,让其握住医护人员的手,做有规律的深呼吸运动,呼吸的调节使他们的身心处于松弛状态,同时患者的注意力也从术中转移到呼吸[1~4]。(3)选择较粗的正中静脉穿刺,先将0.1%荧光素钠稀释液5 ml缓慢静推(5~8 min),观察患者有无不良反应,同时进行相应的心理护理。试敏时间约为10 min,这期间训练患者眼睛向9个方位转动,以便造影过程中更好地配合医生。如无不良反应,即可通知医生,再将10%荧光素钠溶液在3~5 s内快速推注。(4) 注药后:注药完毕拔针,观察有无不良反应。其发生率和严重程度与注射剂浓度和注入量有关。一次静脉注入量>5 ml(5%),常可出现恶心和呕吐症状,严重者立即停止检查,并做相应处理;静脉注射时应确保注射器针头位于血管内,如有外渗,应局部冷敷或用2%奴夫卡因做局部封闭。

    4  检查后教育

    出现的全身反应:静脉注射荧光素钠后可使皮肤暂时染色,一般在10~12 h后消失。如出现皮肤瘙痒、荨麻疹,经肌肉注射异丙嗪25 mg或口服扑尔敏4 mg,多数患者当日即可缓解[5];荧光素钠进入人体后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因此,在注药后患者尿液呈明显黄色,以后逐渐变淡,24~48 h后均从尿液排出;注药后,视物有黄色或粉红色感觉,属正常反应[6]。

    综上所述,虽然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是一项相对安全、有效的检查。但也会出现一系列的不良反应,甚至危及患者生命[7]。作为护理人员,应该在充分了解该检查的目的、意义、方法及患者病情的情况下对患者做好全面的健康教育,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权,履行好告知义务,并在出现意外情况时能准确迅速地配合医生进行有效救护以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协助其顺利安全地完成整项检查。

【参考文献】
  1 褚文娟.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护理的研究进展.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12(3):23.

2 黄建美,应文娟.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的护理配合.齐鲁护理杂志,2004,10(3):169-170.

3 姜丽萍,刘晓玲,瞿佳.荧光素钠和吲哚青绿混合眼底血管造影副反应的观察.中华护理杂志,2001,36(2):95-96.

4 王憬.握住我的手,和我一起做深呼吸.中华护理杂志,2000,35(1):39.

5 陈子林,庄邵君,王小艺.荧光素钠眼底荧光造影不良反应的观察.中国基层医药,2003,10(12):1251-1252.

6 宋锦平,成翼娟,曾继红.视力受损患者家庭支持和生活质量的相关性研究.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0):738-740.

7 Sahni J,Stanga P,Wong D,et al.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in photodynamic therapy for subfoveal choroidal neovascularisation secondary to age 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a cross sectional study.Br J Ophthalmol,2005,89:316-320.


作者单位:618000 四川德阳,德阳市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房金莲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