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对门诊输液室老年患者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探讨对门诊输液室老年患者的护理。通过对7856例老年患者的护理,总结出适合老年患者在门诊输液室输液时实施的护理措施。护士不仅要单纯完成对老年患者静脉输液护理,还要做好心理护理和健康宣教,达到指导老年患者防病治病,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关键词】门诊输液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探讨对门诊输液室老年患者的护理。通过对7856例老年患者的护理,总结出适合老年患者在门诊输液室输液时实施的护理措施。护士不仅要单纯完成对老年患者静脉输液护理,还要做好心理护理和健康宣教,达到指导老年患者防病治病,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  门诊输液室;静脉输液;老年患者;护理

    门诊输液室是患者进行输液治疗的集中场所,我科有两间输液室,一间专为输注各种抗菌药的患者准备,另一间为输注抗病毒药和活血化瘀药的患者准备。输注抗病毒药和活血化瘀药的输液室每日接待几十至上百名患者,其中有2/3的患者为老年患者,特别是每年换季的时候老年患者人数更多。这些患者大多输一些活血化瘀和抗病毒的药物,年龄50~80岁,大多数患者可自行到门诊输液室,少数行动不便或耳背的患者由家属陪同。一般一个疗程需要输液7~14天,为了使这些老年患者顺利完成一个疗程的输液治疗,笔者总结了一些护理措施并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7年1~4月我科共有7856例老年患者到门诊治疗室进行输液治疗,年龄50~80岁,在这4个月当中,患者最少输一次液体,最多连续输15次液体,患者满意率调查达到98%以上。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老年患者大多患有慢性病,所以往往产生极为复杂的心理活动。常易出现焦虑的心理,甚至消极悲观,有时表现为抑郁少言,有时表现为暴躁、怒气冲冲,遇到一些琐碎小事就大发雷霆。如患者较集中时座位安排不开,有些患者就会吵闹,此时护士对于患者的粗暴无礼,切勿与患者争吵,要给予深切的理解,态度和蔼,语言亲切地为患者做解释工作并尽早安排座位。有些患者第一次输液精神较紧张,那么护士应该解除患者的紧张情绪,指导患者怎样配合可减轻静脉穿刺的疼痛,并在进行穿刺时分散患者的注意力,力求一次成功。输液巡视过程中,要询问患者是否有不舒服的感觉,如有头疼、头晕、心悸等症状,护士应当亲切安慰患者,并及时联系医生进行妥善处理,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对于输液时间较长的患者,与之进行语言交流,解答疑问,或发一些报纸和杂志阅读,以免感到乏味和无聊。

    2.2  输液护理

    2.2.1  输液前的护理  (1)患者的准备:①首先应评估患者生理、心理方面,对疾病和输液知识的了解程度,评估患者预穿刺侧的皮肤和血管情况。老年患者一般静脉较细小表浅、皮下脂肪少、末梢血管纤维化,缺乏弹性,静脉硬而脆,血管活动度较大,穿刺时易滑动,造成穿刺困难。因此,穿刺前要仔细了解老年病人血管的生理特点,必须使血管充分暴露,看清走行,摸清深浅和粗细。在冬季,因周围温度低,致静脉痉挛而充盈不良,造成穿刺困难,可先给予局部热敷,血管充盈后,再行穿刺[1]。②患者进行输液前的健康指导,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特别嘱咐在输液期间,要按时服用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物,输液速度不宜过快。(2)药物的准备:①检查各种待输入的药物,包括药物的名称,药物的浓度、剂量,药物的瓶体、瓶颈、瓶底有无裂纹,药物有无沉淀、混沌、变色等。②严格按照无菌操作原则和三查七对原则进行配药,严格防止污染,尽量缩短操作时间,药物宜现配现用。

    2.2.2  输液中的护理  严格掌握和执行三查七对和无菌原则。患者因年龄偏大,有些还耳背,因此护士在加药、穿刺前核对病人姓名时采取呼唤应答法进行查对[2],同时认真落实执行对号入座制度可防止输液差错的发生。耐心地向患者解释,取得配合,做好输液前准备,取舒适体位;选择血管时,尽量选择充盈、弹性好、粗、直、易固定的血管,避开瘢痕,伤口关节,脆性强的血管,进针不宜过深,避免穿刺失败;分散患者注意力,常规消毒、穿刺,成功后固定好胶布,根据患者年龄、心脏健康状况、有无高血压和糖尿病史以及输液时间调节滴速。

    2.2.3  输液后的护理  护士在患者输液的过程中,不要离开输液室,主动巡视输液,及时调节输液速度,一般根据药物理化性质和治疗要求调节滴速,输入对血管刺激较强药物应适当减慢滴速,以减少药物刺激对血管的损害,使患者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和相对舒适感受中输液。绝大多数患者输液时希望尽快滴完,特别是临近吃饭或需大小便时其心情更迫切,此时患者常自行或请求护士将滴速调快,为避免发生意外,护士必须勤巡视、勤观察,向老年患者说明滴速加快会使循环血容量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心肺负担加重,易导致心力衰竭和肺水肿;及时更换液体,不要使液体走空,因为患者大多视力较差,身边无家属陪同,需要护士的工作做到细致周到。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如输扩血管药的患者有时因药物作用出现面部潮红时,要及时询问患者是否有头痛、头晕现象,如果有立即减慢输液速度,测量血压、脉搏,同时通知医生到治疗室进行处理,护士给予配合,尽快消除患者的不适感;嘱咐糖尿病患者身边准备一些糖块以防低血糖时用。输液完毕,及时拔针,以防空气进入形成栓塞。快速拔针后立即用大拇指顺血管方向按压针眼。按压针眼切忌边压边揉,反复揉按可使已凝血的血管针眼重新出血。正常人出血时间为3 min,凝血时间为3~5 min,建议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时间以4 min为宜[3]。因为老年人血管的特点,在拔针后按压时间一般为5~6 min,才能有效地防止皮下出血,不影响下次找血管。对行动不便的患者,护士应主动为其按压,直至注射部位不再出血[4]。

    3  健康宣教

    门诊输液室的患者在医院停留时间相对较短,因此健康宣教内容要十分精练,形式新颖,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不必要做求全求细的系统性教育,针对时令、个人或集体患者最关心的问题,采取简洁,明快的答复,特别是在我科输注第一次液体,其他液体拿到社区去输注的患者,一定跟他(她)们宣传输液中的注意事项,以消除不安全感,态度要和蔼可亲。指导患者在冬春季节交替时饮食要清淡,注意保暖,避免感冒,适当进行户外运动,生活要有规律。

    在治疗室内的墙壁上设置固定的健康教育专栏,内容以常见病,多发病,流行病的防治知识为主。形式力求美观大方,内容短小,字迹工整,语言通俗易懂,图文并茂。使患者输液时方便阅读。通过系列健康知识的宣教,给患者心理支持,健康指导,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

【参考文献】
  1 郭建林,叶虹,姚莉君.输液室护士对老年患者静脉注射成功的探讨.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17(3):230.

2 闫洪冈,孔杰,崔化英,等.呼唤应答法减少护理查对工作中差错的研究.护士进修杂志,2004,19(7):583.

3 李晓惠,黄小梅.静脉输液拔针按压方法的研究.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4):3.

4 陈银霞.门诊输液患者护理服务需求与对策.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2006,1(7):647.


作者单位:100029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门诊治疗室

作者: 曹霁虹,张苗,孙 林,左 颖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