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0期

急性会厌炎患者的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为提高急性会厌炎患者的临床疗效,选择了15例急性会厌炎的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即分别在对病情观察、呼吸道护理、口腔护理及气管切开术后护理方面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方法,防止了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了治疗时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关键词】急性会厌炎。护理急性会厌炎是以会厌为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提高急性会厌炎患者的临床疗效,选择了15例急性会厌炎的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即分别在对病情观察、呼吸道护理、口腔护理及气管切开术后护理方面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方法,防止了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了治疗时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关键词】  急性会厌炎;护理


    急性会厌炎是以会厌为主的声门上区的喉部急性炎症,又称声门上喉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本病起病急骤,病情发展迅速,可在2~3 h内咽喉疼痛剧烈,吞咽困难,发声困难,会厌充血水肿阻塞声门,发生上呼吸道梗阻而突然窒息死亡。因此医护人员要有高度责任感严密观察呼吸情况,准确判断呼吸困难的程度。如呼吸困难及吞咽困难加重,应立即行气管切开,确保患者呼吸道通畅,在治疗急性会厌炎的过程中护理尤为重要,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2005年1月~2007年1月甘孜州人民医院五官科共收治急性会厌炎患者15例,男10例,女5例,年龄最小16岁,最大50岁,其中气管切开8例,平均住院日为25天。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患者大多因呼吸困难窒息而产生紧张和恐惧感,此时护士要沉着、冷静、迅速、准确执行医嘱,并留守患者身旁,增加患者安全感,减轻患者心理上的压力,讲解禁声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要让患者保持安静,避免烦躁以减少氧的消耗,给予患者精神安慰,使其情绪稳定,积极配合治疗护理。

    2.2  病情观察  密切观察呼吸困难程度,如发绀、呼吸频数、咳嗽、喉鸣声响、鼻翼扇动等,监测血氧饱和度,如出现三凹征,立即报告医生,同时准备抢救物品如气管切开包、吸引器、氧气等,并配合医生做紧急气管切开。

    2.3  呼吸道护理  为减轻咽部疼痛,促进水肿吸收,局部用庆大霉素加地塞米松加糜蛋白酶及生理盐水做超声雾化吸入。患者半坐卧位,随时吸出口咽部分泌物,并给予氧气吸入。

    2.4  饮食护理  由于咽部疼痛,尤其吞咽时加重,患者往往拒绝进食,应向患者讲明进食的重要性。疼痛剧烈者可向咽部喷少许地卡因表面麻醉后再进食。饮食宜清淡,选择营养丰富含高维生素、高蛋白的温凉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忌烟酒和辛辣粗硬食物。

    2.5  口腔护理  由于炎症的影响,炎性分泌物排泄到口腔,食物残渣滞留及患者吞咽疼痛不愿进食等诸多因素导致口腔不洁加重,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用生理盐水或朵贝尔液漱口,以减轻口腔异味。

    2.6  气管切开术后护理  (1)患者应取平卧位,头部稍低,利于气管内分泌物引流。(2)应将患者安置于安静、清洁、空气新鲜的病室内,室内保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3)气管切开后患者暂时失去讲话能力,要做好心理护理,给予精神安慰,解除思想顾虑,耐心领会患者用文字或手势表达情感和要求。(4)保持气道通畅,气道内分泌物及时吸出,特别是术后不久血痰多,酌情15~30 min清洗吸痰1次,吸痰是动作要轻柔,避免损伤气管黏膜。(5)密切观察伤口有无出血、气胸、皮下气肿等并发症,保持伤口清洁干燥,每天更换伤口敷料两次,如伤口渗血较多要随时更换敷料。(6)气管套管护理:内套管每4~6 h取出清洗1次,煮沸5~10 min消毒后重新插入。取内管时要固定好外管,防止与内管一起拔除。注意气管套管系带的松紧度,防止气管套管脱出,特别是术后3天气管切开处窦道未形成前和皮下气肿发展和消退中以及术后恢复期,颈部逐渐复原时应防止脱落。(7)术后1周内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呼吸和吞咽困难进食时可取坐位或半坐位。(8)病因消除,呼吸道通畅,咳嗽功能恢复正常,应拔除气管套管,恢复生理性呼吸。试行堵管24~48 h,无呼吸困难者可将气管套管拔除。堵管期间应密切观察,若有呼吸困难应立即去除堵管。拔管后清除切口分泌物,用蝶形胶布将切口拉紧,数日后即可愈合。

    2.7  健康教育  为了预防急性会厌炎的发生,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时治疗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防止蔓延感染。戒烟酒,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口腔卫生。


作者单位:626000 四川甘孜,甘孜州人民医院五官科

作者: 曹红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