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2期

护士长在病区应用健康教育路径开展健康教育的管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护士长在病区应用健康教育路径开展健康教育的管理对策。方法总结自2002年至今本病区对住院患者落实健康教育路径的管理经验。结果护士长在病区应用健康教育路径开展健康教育必须做好提高认识促进护士建立主动宣教意识、制定路径明细、加强学习促进护士掌握路径所概括的内容、开展多形式的宣教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护士长在病区应用健康教育路径开展健康教育的管理对策。方法 总结自2002年至今本病区对住院患者落实健康教育路径的管理经验。结果 护士长在病区应用健康教育路径开展健康教育必须做好提高认识促进护士建立主动宣教意识、制定路径明细、加强学习促进护士掌握路径所概括的内容、开展多形式的宣教方法、加强质控提高宣教质量等。结论 病区开展健康教育路径活动中,护士长起着重要作用,管理质量好坏影响着健康教育路径是否有效落实。

【关键词】  健康教育路径;健康教育;护理质量

     健康教育路径是为满足患者在疾病发生、发展、转归过程中对健康教育的需求,依据标准健康教育计划为某一类疾病患者在住院期间进行健康教育的路线图或表格[1]。加强了护理人员的健康教育意识,规范了操作程序,便于检查监督,提高了健康教育质量,使患者对护理质量满意度有很大提高[1,2]。使护士知道做什么,怎样做,使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化,具体化,满足患者的健康教育需求,提高护理质量[3]。现总结自2002年至今本病区应用健康教育路径[4]开展健康教育的管理经验报告如下。

    1 提高认识,促进护士建立主动宣教意识

    临床上由于缺乏系统的质控及监控手段,加上普遍存在护士人力不足现象[5],以致护士对健康教育重视不足,容易引起宣教流于形式。在刚开始应用健康教育路径开展健康教育时,部分护士有抵触情绪,认为工作忙、没时间为患者宣教,未能认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不能配合健康教育路径的开展,对开展健康宣教造成阻力。作为护士长应有计划地在实施健康教育路径前后的不同阶段,组织不同层次的讨论会,实施健康教育路径前护理部、病区组织动员大会,在实施后定期组织经验交流会,各自发表意见,各抒己见加强沟通,提高护士对健康教育路径的认识,引导意识不强的护士进入角色,理解落实健康教育路径的重要意义,同时让大家讲出在开展路径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心得经验,使病区护士互相帮助,发挥集体力量,从而促进健康宣教的顺利开展。

    2 加强学习,促进护士掌握路径所概括的内容

    由于病区提供的路径是从患者入院到出院,根据各病种的不同阶段存在的不同的健康问题和需求编写的路径,该路径以图表形式按路径提供的路线进行宣教,部分护士,特别是低年资护士或轮科护士对病区疾病及健康知识不熟悉以致不知如何向患者讲解,甚至在患者面前表现出自信心不足的现象,通过以下方法可以促进护士掌握路径所概括的详细内容。

    2.1 组织学习健康教育路径及相关知识 (1)在实施新路径前,我们组织护士学习健康教育路径的内容,采取边学习边考核的方法,在考核的过程可采用书面与口头回答的方法,也可以给一患者住院的某一阶段,让护士做出相应健康教育,这样可以充分考核护士对路径的熟练程度和运用技能。并重点培训理论知识好、沟通能力强、工作积极、认真有上进心的护士学习健康教育的相关知识,使她们在病区树立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全面带动病区护士做好健康宣教工作。(2)有计划地组织以健康教育路径为重点的业务学习、护理查房,使学生、低年资护士更好、更快地掌握路径内容及宣教方法,中高年资护士更好地巩固宣教能力,这也是促进病区护士宣教能力持续提高的行之有效的方法。(3)除了注重路径内容学习以外,还应关注护士的沟通能力,在实施教育过程中护士必须是称职的教育者,我们在实施过程中发现有的护士对路径是熟悉的,但由于不懂与患者沟通讲话太快,对于老年患者或文化水平低的患者难以领会所讲内容,护士讲完了患者却不明白,这样的教育是无效果的。我们按先后顺序派出全体护士参加沟通技巧学习如开场白的设计、讲话技巧等。(4)实施对患者的健康教育,首要的步骤是评估患者的健康需求。因此,我们参加护理部举办的健康评估学习班,组织护理程序在入院评估中的运用示范、考核。使护士掌握评估方法及评估技巧,利于路经的落实。

    2.2 制定路径明细、组织相关培训促进护士熟练掌握路径内容 根据《临床护理健康教育指南》[6]、《整体护理健康教育手册》[7],将病区的各种路径设立相应的健康宣教明细,以丰富路径内容,存放于健康宣教本内,在护士为患者进行宣教过程中提供参考,方便了护士参阅,增强了护士的自信心,同时使护士为患者讲解的内容得到统一,避免护士讲解不一致的现象出现。

    3 实施《健康教育路径》

    通过制定路经明细、组织学习健康教育路径及相关知识后开始实施健康教育路径。(1)为保证健康教育路径实施过程有连贯性,我们把科室患者分成2大组,2位主管护士各分管一组患者,一组患者约15~20人,主管护士每天提前15 min上班先检查自己所管患者的护理记录及教育路径实施情况,若主管护士能连贯地管理患者并对路径熟练掌握,在检查路径时就能够对所管患者的路径实施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当主管护士在为患者做护理、输液、巡视病房时均可以进行健康教育,每天下午午睡后到晚上睡觉前都是教育好时机,可由主管护士灵活安排。(2)强调护士要每日评估患者对健康宣教的需求,根据患者实际需求给予宣教,避免盲目执行。主管护士每天在实施教育前必须评估患者对健康知识的需求和接受能力,并且检查患者前一天路径知识的掌握情况,根据不同人的理解与接受能力以及教育时机(若患者术后疼痛剧烈,必须先解决疼痛再进行教育)进行教育,若发现患者对前一天知识掌握不全或不能配合,应再次实施教育,如此反复直到患者理解并熟练掌握。(3)在开展健康教育过程,护士长必须考虑到配合患者需求提供多样的宣教形式,如:制定《入院介绍》宣教单张,护士在入院介绍完成后可发给患者,留给患者阅读;制定疾病知识、检查知识、饮食宣教单张,应用输液注意事项宣传单张;制定健康宣传栏,对于形象化的知识给予示范,例如:人工肛护理、乳腺癌术后患肢功能锻炼等;条件许可应给予讲座、电视、录像等宣教形式。对于病情重、需留家属但家属又经常更换或记忆力较差的患者派发宣教处方,或用文字或图片的形式,交代需要了解或掌握的知识。(4)组织以健康教育路径为主题的护理查房、业务学习,每月一次,先由素质好的高年资护士带头,由她们做好示范形成模式以后再让低年资的护士组织查房、业务学习并让全体护士点评,集思广益,是行之有效的巩固方法。(5)开展以提高健康宣教质量为主题的QC活动,本病区连续三年开展了以提高患者对宣教满意度、落实多形式宣教方法等以健康宣教为主题的QC活动,发挥了病区护士的骨干智慧与力量,促进健康教育路径的落实。

    4 加强质控,提高宣教质量

    (1)护士长每天晨间查房时通过询问患者或观察患者的行为了解患者对健康教育路径的掌握程度,询问患者可以真实反应路径的落实情况,了解患者对健康宣教内容是否掌握或是否执行等途径检查宣教落实情况,同时提问主管护士,了解路径实施的进度。(2)检查路径实施登记情况,护士长上班后每天一次检查健康教育路径的登记是否全面、真实。(3)护理部每月质检时抽问患者并检查登记本,能及时发现护士长没有发现的问题,使质量得到更好的控制。(4)护理部每月一次随机发调查表,掌握患者对护士健康教育的满意率,一旦发现有下降必须分析原因,制定管理对策。(5)落实护士为患者实施宣教后请患者签知的制度,利于真实落实宣教。

    5 小结

    健康教育路径的开展使护理工作提高至更高层次,对护士提出更高的要求,护士不仅仅是操作者,更是教育者,所以作为护士长要不断组织护士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沟通技巧指导护士灵活安排工作的方法与技巧,还要培养护士有高尚的医德情操,良好的服务意识,成为有专业水平、高素质的护士。

    同时护士长必须认识到落实健康教育路径,开展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稳步发展,一步一步推进开展健康教育的进程,由于以往护士对健康教育认识不足[8],影响健康教育路径的落实,护士长是重要角色,开展健康教育路径前做好动员等准备工作,开展过程做好沟通与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改正,开展健康教育路径后要加强督促与质控,护士长在质控中起到关键作用,应养成定时检查督促的工作方法,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断,只有通过严格管理才能使健康教育有效落实。还要做好以老带新的工作,这样才能保证健康教育路径工作得到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李萍,赖红梅.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骨科住院病人进行健康教育.中华护理杂志,2001,11(36):11.

2 方海云,曾丽雯.表格式临床常见疾病《健康教育路径》的编写与应用效果研究.现代护理,2006,12(28):2720-2722.

3 梁志金,黄艳.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住院的糖尿病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实用护理杂志,2002,18(8):212.

4 方海云.临床常见疾病健康教育路径.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5.

5 导继红.谈护理人员缺编的原因及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6,31(9):524.

6 张振路.临床护理健康教育指南.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0.

7 毕丽云.整体护理健康教育手册.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5.

8 包家明,顾惠娟.对开展护士健康教育认识误区的调查分析.中华护理杂志,2001,36(6):448.


作者单位:510700 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脊柱外科

作者: 曾丽雯,刘飞勇,李燕容 2008-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